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教师资格考试 > 报考指南 > 吉林 > 正文

吉林拟2014年下半年公布教师资格考试改革方案

来源:考试吧 2014-08-21 18:14:34 要考试,上考试吧! 教师资格万题库
吉林拟于2014年下半年公布教师定期注册和考试方案,这意味着,若届时能如期颁布,吉林的教师资格“终身制”进入一年倒计时,而2015年之后入学的高校师范生也要通过考试才能获取教师资格证。

  吉林拟2014年下半年公布教师资格考试改革方案

  近日,教育部发布《关于扩大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与定期注册制度改革试点的通知》,试点区内,教师资格考试有效期为三年,教师资格证须每五年注册一次。按照规划,2015年,我国将全面推行教师资格全国统考,并打破教师资格终身制,实行定期注册制度。吉林虽然不在试点区域内,但昨天从省教育厅获悉,吉林拟于2014年下半年公布教师定期注册和考试方案,这意味着,若届时能如期颁布,吉林的教师资格“终身制”进入一年倒计时,而2015年之后入学的高校师范生也要通过考试才能获取教师资格证。

  2014年下半年民办中小学教师将一并纳入注册

  记者昨天从吉林省教育厅获悉,吉林也正在酝酿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和定期注册制度的改革,拟于2014年启动。吉林省教育厅人事处相关负责人表示,根据教育部最新颁布的《中小学教师资格定期注册暂行办法》,注册对象为公办普通中小学、中等职业学校和幼儿园在编在岗教师(以下简称教师)。该负责人表示,今后吉林民办中小学、幼儿园的在职在岗教师也将纳入定期注册考核。

  “以后会每五年注册一次,每年的年度考核要在合格以上,而且不能中止教育教学和教育管理工作一学期以上,但经所在学校或教育行政部门批准的进修、培训、学术交流、病休、产假等情形除外。”该负责人表示,这项改革最快拟将于明年下半年进行。

  民办学校老师感觉压力比公办学校老师大

  南京一位公办小学的教师表示,对于打破教师资格终身制,她觉得并不惊讶。

  “我想只要把自己的工作做好,就不会被淘汰。”她说,自己当年进小学当老师,就是参加统一考试才入选的。工作以后,又在职读了研究生。“除了平时教学、当班主任,假期都要进修,不断给自己充电,一直都是在学习的状态。”

  而在民办学校,都是签一定期限的工作合同。一位民办中学的教师表示,这会带来一定压力。“因为如果合同到期之后,不再续聘我,那我在一学期之内没有能找到合适的教师岗位,是不是就不能通过考核?”如果是这样,他认为对民办学校的老师,会带来高于公办学校老师的压力。

  师范生拿教师证以后也得考试

  对于目前的高校师范生来说,如果大学能顺利毕业,便可获得教师资格证。但是,不久的将来,师范生们将不能再“高枕无忧”了。省教育厅人事处相关负责人表示,如果届时方案发布,2015年以后入学的师范生将要参加教师资格考试。考试内容将比吉林目前的考试内容更加丰富。

  “如果考生跨专业考试,在国家测试科目的基础上,我们也可能会考虑增加两门自学考试主干课程的考试。例如语文专业的学生,如果考英语老师,那可能要加试自学考试英语专业中的两门主干课程。”该负责人表示。

  相关推荐:

  2014年教师资格考试报名入口

  各地2014年教师资格考试报名时间汇总

  考试吧特别策划:2014年教师资格考试报考指南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中学综合素质
共计380课时
讲义已上传
19856人在学
中学教育知识与能力
共计550课时
讲义已上传
48797人在学
小学综合素质
共计118课时
讲义已上传
22020人在学
小学教育知识与能力
共计6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38639人在学
幼儿综合素质
共计399课时
讲义已上传
34431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教师资格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教师资格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教师资格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教师资格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教师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