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教师资格考试 > 历年真题 > 综合素质 > 正文

2018下半年幼儿教师资格证文化素养真题答案

来源:考试吧 2021-2-23 9:57:13 要考试,上考试吧! 教师资格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了“2018下半年幼儿教师资格证文化素养真题答案”,更多关于教师资格证考试模拟试题等信息,请访问考试吧教师资格考试网。

扫描下方二维码
关注微信对答案

下载万题库估分
扫描二维码也可估分

2021教师真题答案热点文章 | 微信对答案

2018下半年幼儿教师资格证文化素养真题及答案

  17.大量细小的水滴随气流漂浮,从天空慢慢降落地面。生活中,人们常常把这种自然现象称作(  )。

  A.雾

  B.霾

  C.小雨

  D.毛毛雨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毛毛雨从云中下降雨滴情况不易分辨,看上去似乎随气流飘浮在空中,徐徐下落。迎面有潮湿感,落在干地上不见湿斑,慢慢均匀湿润地面,落在水面无波纹。因毛毛雨滴直径比小雨小,而数量却比小雨大,对光散射作用强,使能见度比小雨时低。故选D。

  18.人类的发展进行与使用工具密切相关,下列选项中,属于人类最早的工具是(  )。

  A.石器

  B.陶器

  C.瓷器

  D.铁器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石器,是指以岩石为原料制作的工具,它是人类最初的主要生产工具,盛行于人类历史的初期阶段。故选A。

  19.漫画中的超级英雄拥有特别服饰和超人能力,很多被搬上银幕,获得小朋友们喜爱,图1银幕形象是(  )。

2018下半年幼儿教师资格证文化素养真题答案

  A.闪电侠

  B.蝙蝠侠

  C.蜘蛛侠

  D.钢铁侠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蜘蛛侠(Spider-Man)是美国漫威漫画旗下超级英雄,由编剧斯坦·李和画家史蒂夫·迪特科联合创造,初次登场于《惊奇幻想》(AmazingFantasy)第15期(1962年8月),因为广受欢迎,几个月后,便开始拥有以自己为主角的单行本漫画。他本名彼得·本杰明·帕克(PeterBenjaminParker),是住在美国纽约皇后区的一名普通高中生,由于被一只受过放射性感染的蜘蛛咬伤,因此获得了蜘蛛一样的超能力,后自制了蛛网发射器,化身蜘蛛侠(Spider-Man)守卫城市。故选C。

  20.一位作家在创作和翻译儿童作品方面卓有成就,编过儿童文学杂志,有一项儿童文学奖就以其命名,这位作家是(  )。

  A.严文井

  B.陈伯吹

  C.张天翼

  D.叶圣陶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1981年创立陈伯吹儿童文学园丁奖,鼓励国内作家参与儿童文学创作,1988年此奖改名为“陈伯吹儿童文学奖”。故选B。

  21.中国古代蒙学教育基本目标是培养儿童认字,书写能力,养成良好的日常生活习惯,具备基本的道德伦理规范,掌握一些中国基本文化常识及日常生活常识,下列选项中,不属于中国蒙学教材的是(  )。

  A.《千字文》

  B.《百家姓》

  C.《急就章》

  D.《山海经》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急就章》原名《急就篇》,是西汉元帝时命令黄门令史游为儿童识字编的识字课本。因篇首有“急就”二字而得名。《急就篇》用不同的字组成三言、四言或七言的韵文,内容涉及姓名、组织、生物、礼乐、职官等各方面,如一部小的百科全书。该文从汉至唐一直是社会流传的主要识字教材,同时,抄写规范精雅的本子也有作为临书范本的功能。唐代以后,《急就篇》的主导蒙学教材地位方为《千字文》《百家姓》《三字经》所代替。故选D。

  22.作为斗量单位,“光年”和“甲子”分别是(  )。

  A.时间单位、时间单位

  B.长度单位、长度单位

  C.时间单位、长度单位

  D.长度单位、时间单位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光年是长度单位,用来计量光在宇宙真空中沿直线传播了一年时间的距离。中国古代纪年法,用天干地支组合,甲乙丙丁……子丑寅卯……组合起来恰好共60个,甲子也就是第一个组合,一甲子就有六十年。故选D。

  23.如果太阳不发光,那么地球上的人们仍然能够用眼直接看到天体的是(  )。

  A.彗星

  B.金星

  C.流星

  D.月亮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流星是指运行在星际空间的流星体(通常包括宇宙尘粒和固体块等空间物质)在接近地球时由于受到地球引力的摄动而被地球吸引,从而进入地球大气层,并与大气摩擦燃烧所产生的光迹。流星体原来是围绕太阳运动的,在经过地球附近时,受地球引力的作用,改变轨道,从而进入地球大气圈。故选C。

  24.大气围绕地球气圈,对地球有重要作用,下列选项中,不属于大气作用的是(  )。

  A.防止过量太阳之外显福射

  B.帮助保持地球温度

  C.锁住地球生物所需水分

  D.产生厄尔尼诺现象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厄尔尼诺,又称圣婴现象,与另一现象南方涛动合称为ENSO。是秘鲁、厄瓜多尔一带的渔民用以称呼一种异常气候现象的名词。主要指太平洋东部和中部的热带海洋的海水温度异常地持续变暖,使整个世界气候模式发生变化,造成一些地区干旱而另一些地区又降雨量过多。故选D。

  25.中国传统民居风格众多,有很深人文与地理环境烙印,生动反映人与自然关系。图2所示民居名称(  )。

2018下半年幼儿教师资格证文化素养真题答案

  A.傣族竹楼

  B.福建土楼

  C.侗族鼓楼

  D.西藏竭房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傣族竹楼是一种干栏式建筑,主要用竹子建造,因而称为“竹楼”。傣族竹楼是傣族固有的典型建筑。下层高约七八尺,四无遮栏,牛马拴束于柱上。上层近梯处有一露台,转进为长形大房,用竹篱隔出主人卧室并兼重要钱物存储处;其余为一大敞间,屋顶不甚高,两边倾斜,屋檐及于楼板,一般无窗。若屋檐稍高则两侧开有小窗,后面开一门。楼中央是一个火塘,日夜燃烧不熄。屋顶用茅草铺盖,梁柱门窗楼板全部用竹制成。建筑极为便易,只须伐来大竹,约集邻里相帮,数日间便可造成;但也易腐,每年雨季后须加以修补。 傣族多居住在平坝地区,常年无雪,雨量充沛,年平均温度达21℃,没有四季区分,这种环境很适合建造竹楼。故选A。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考试学习
获取教师考试动态
获取教师模拟试题
获取教师考试技巧
获取历年真题试卷

万题库下载 | 微信搜"万题库教师资格考试"

  相关推荐:

  2021教师资格报名时间及入口教师资格考试时间教师资格考试费用

  教师资格考试报名入口及官方网站各地2021年教师资格证考试报名条件

  历年中小学教师资格真题及答案汇总2021年教师资格证考试模拟试题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中学综合素质
共计380课时
讲义已上传
19856人在学
中学教育知识与能力
共计550课时
讲义已上传
48797人在学
小学综合素质
共计118课时
讲义已上传
22020人在学
小学教育知识与能力
共计6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38639人在学
幼儿综合素质
共计399课时
讲义已上传
34431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教师资格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教师资格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教师资格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教师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