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教师资格考试 > 历年真题 > 综合素质 > 正文

2017上半年小学教师资格证文化素养真题答案

来源:考试吧 2021-2-19 9:15:44 要考试,上考试吧! 教师资格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了“2017上半年小学教师资格证文化素养真题答案”,更多关于教师资格证考试模拟试题等信息,请访问考试吧教师资格考试网。

扫描下方二维码
关注微信对答案

下载万题库估分
扫描二维码也可估分

2021教师真题答案热点文章 | 微信对答案

2017上半年小学教师资格证文化素养真题答案

  17. 1911年,物理学家卢瑟福完成了α粒子离散实验:用α粒子“轰击”金箔,并对散射的α粒子进行统计。根据实验结果,他提出原子内部存在着(  )。

  A. 中子

  B. 质子

  C. 原子核

  D. 电子云

  18. 我国气象灾害预警包括台风、暴雨、暴雪、寒潮、大风、沙尘暴、高温、干旱、雷电、冰雹、霜冻、大雾、霾、道路结冰等,预警信号由名称、图标、标准和防御指南组成,其中图标由图形、文字和颜色构成。下列图形中,表示寒潮预警的是(  )。

  A. A

  B. B

  C. C

  D. D

  19. 现代世界各国一般以国家建立、独立日为国庆日,有的君主立宪制国家规定在位国王或皇帝的即位、诞辰之日为国庆日,也有的国家把对建国具有重要意义的历史事件发生日定为国庆日。下列选项中,与法国国庆日的确立相关的历史事件是(  )。

  A. 拿破仑一世发动“雾月政变”

  B. 法兰西第一共和国的成立

  C.《人权与公民权宣言》发表

  D. 巴黎人民起义攻占巴士底狱

  20. 江南机器制造总局是清朝洋务运动中成立的现代军事工业生产机构,同时也是现代中国最大的军火工厂。下列历史人物中,筹建此机构的是(  )。

  A. 张之洞

  B. 李鸿章

  C. 沈葆桢

  D. 左宗棠

  21. 我国古代把夜晚分为五个时段,用鼓打更报时,所以叫作五更、五鼓或五夜。下列选项中,属于“三更”的时段是(  )。

  A. 19:00—21:00时

  B. 21:00—23:00时

  C. 23:00—(次日)1:00时

  D.(次日)1:00—3:00时

  22. 女性人物形象是世界文学宝库中的珍贵财富。下列女性形象中,由英国女作家夏洛·蒂勃朗特塑造的是(  )。

  A. 苔丝

  B. 简爱

  C. 娜拉

  D. 卡门

  23. 我国是多民族国家,许多民族用史诗、叙事诗,以及传唱等方式,歌颂本民族的英雄或传说人物。下列选项中属于蒙古族的是(  )。

  A. 《玛纳斯》

  B. 《嘎达梅林》

  C. 《阿诗玛》

  D. 《格萨尔王传》

  24. 我国各民族都有自己的灿烂文化,民族舞蹈更是各有特色、精彩纷呈。下列选项中属于藏族舞蹈的是(  )。

  A. 弦子舞

  B. 芦笙舞

  C. 扁担舞

  D. 孔雀舞

  25. 在我国书法发展史上,唐代在各种书体中都出现了对后世影响深远的书法家。右图为《多宝塔碑》(局部),其书写者是( )。

  A. 张旭

  B. 柳公权

  C. 怀素

  D. 颜真卿

  参考答案:

  17.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新西兰著名物理学家,知名的原子核物理学之父。学术界公认他为继法拉第之后最伟大的实验物理学家。他提出原子内部存在原子核。故选C。

  18.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A属于寒潮,B是雪灾,C是台风,D是灰霾。故选A。

  19.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巴士底狱”原名“巴士底要塞”,“巴士底”在法文中意为“城堡”,是一座非常坚固的要塞。后来因巴黎市区的不断扩大,巴士底要塞成了市区东部的建筑,失去了防御外敌的作用,也因此于14世纪末被改为王家监狱,专门关押政治犯,巴士底要塞也成为了法国专制王朝的象征,也就有了后来“巴士底狱”的名字。文学家伏尔泰就曾被关押于此。故选D。

  20.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李鸿章,晚清名臣,洋务运动的主要领导人之一,1865年,李鸿章在署理两江总督任上,鉴于原设三局设备不全,在曾国藩支持下,收购了上海虹口美商旗记铁厂,与韩殿甲、丁日昌的两局合并,扩建为江南制造局。故选B。

  21.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一更夜从黄昏始 19-21点;二更定昏人不静 21-23点;三更23-次日凌晨1点;四更1-3点;五更3-5点。故选C。

  22.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德伯家的苔丝》是英国作家哈代的长篇小说,是“威塞克斯系列”中的一部。它描写了一位农村姑娘的悲惨命运。哈代在小说的副标题中称女主人公为“一个纯洁的女人”,公开地向维多利亚时代虚伪的社会道德挑战。

  普罗斯佩·梅里美,法国现实主义作家、中短篇小说大师、剧作家、历史学家。他是著名中篇小说《卡门》的作者。

  娜拉是易卜生《玩偶之家》中的主人公。故选B。

  23.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嘎达梅林,蒙古族传奇英雄,出生于内蒙古哲里木盟(今通辽市)达尔罕旗(今科尔沁左翼中旗)塔木扎兰屯人姓莫勒特图,本名那达木德,又名业喜,汉名孟青山 。嘎达是蒙古语,意为家中最小的兄弟,“梅林”是其官职,即札萨克达尔罕亲王那木济勒色楞的总兵。故选B。

  24.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弦子舞。藏族称“谐”。流行于四川、云南等省藏族地区及西藏昌都一带。弦子舞是藏族人民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种自乐性歌舞。在节庆、婚嫁、集会时,人们欢聚一堂,舞时围成圆圈,领舞者边歌边舞,拉着弦子(藏族一种拉弦乐器)伴奏,余者随之,时而向圈内聚拢,时而散开,双手甩动长袖,动作优美。故选A。

  25.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颜真卿是唐代的大书法家。此碑首题“大唐西京千福寺多宝佛塔感应碑文。”正书三十四行,每行六十六字。天宝十一年(公元 752年)刻於陕西兴平县千福寺,宋代移西安碑林,今尚存。楷书,高285厘米,宽 102厘米,为岑勋撰文,颜真卿书,史华刊石。故选D。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考试学习
获取教师考试动态
获取教师模拟试题
获取教师考试技巧
获取历年真题试卷

万题库下载 | 微信搜"万题库教师资格考试"

  相关推荐:

  2021教师资格报名时间及入口教师资格考试时间教师资格考试费用

  教师资格考试报名入口及官方网站各地2021年教师资格证考试报名条件

  历年中小学教师资格真题及答案汇总2021年教师资格证考试模拟试题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中学综合素质
共计380课时
讲义已上传
19856人在学
中学教育知识与能力
共计550课时
讲义已上传
48797人在学
小学综合素质
共计118课时
讲义已上传
22020人在学
小学教育知识与能力
共计6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38639人在学
幼儿综合素质
共计399课时
讲义已上传
34431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教师资格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教师资格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教师资格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教师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