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教师资格考试 > 历年真题 > 教育教学知识与能力 > 正文

2018上半年教师资格证《高中地理》真题及答案

来源:考试吧 2018-03-18 10:00:00 要考试,上考试吧! 教师资格万题库
“2018上半年教师资格证《高中地理》真题及答案”考试吧发布,更多教师资格考试真题及答案,请微信搜索“万题库教师资格考试”或访问考试吧教师资格网。

2018上半年教师资格真题答案热点文章|万题库估分|微信对答案

扫描/长按二维码
获取教师真题答案

扫描/长按二维码
下载教师万题库估分

一、单项选择题

1、……图一为我国四地景观图,若走最短线路(2分)

正确答案:D.丁

2、……经过几天的西藏行,西藏自治区城镇分布的主要特点是 (2分)

正确答案:A.位于河谷地带

3、……现代文化迁移扩散的主要特征是 (2分)

正确答案:C.空间上不连续

4、……地理信息系统区别于其他类型系统的一个功能特征是 (2分)

正确答案:D.空间分析

5、……图中所示河段的最大落差约是



(2分)

正确答案:B.199米

6、……在山顶可能看到的村庄是



(2分)

正确答案:B.甲村

7、……下列自然带更替方向中。以热量为主的是 (2分)

正确答案:A.甲、丙

8、……图中有一处具有明显的非地带性分异,他可能是 (2分)

正确答案:D.丁

9、……本届大会期间地球在公转轨道上所处位置的区间是



(2分)

正确答案:A.①→②

10、……在此期间下列关于北京的叙述正确的是



(2分)

正确答案:B.适逢中国农历处暑节气

11、……图中甲乙丙三个环节分别是

(2分)

正确答案:A.坡面流、下渗、壤中流

12、……当降水量相同时下列因素对水循环过程的影响符合实际的是

(2分)

正确答案:B.植被越茂盛,下渗雨量越多

13、……下列说法与图中实际情况相符的是

(2分)

正确答案:D.②是湿气团

14、……下列城市中一定会瘦图1影响的是(2分)

正确答案:A.伦敦

15、……下列属于石环地貌形成的必要条件的是

(2分)

正确答案:B.①③

16、……下列地区中可能有石环发育的时候

(2分)

正确答案:C.青藏高原

17、……甲乙丙丁代表的工业企业,可能是

(2分)

正确答案:D.精密仪表、水果罐头、普通服装、瓶装饮料

18、……只考虑成本投入,丙类企业适宜布局在我国的地区是

(2分)

正确答案:B.中西部地区

19、……关于缅甸地理环境叙述正确的是

(2分)

正确答案:B.山河相间、纵向分布

20、……对中缅输油管道威胁最大的自然灾害是

(2分)

正确答案:A.地震、滑坡

21、……下列理论中属于经济区域形成发展的基本理论是 (2分)

正确答案:A.中心地理论

22、……两种手机零部件的生产来自世界各地,主要原因是

(2分)

正确答案:C.寻找最佳区位

23、……未来提高L手机利润有效途径是

(2分)

正确答案:D.②④

24、……图中属于我国领海的是

(2分)

正确答案:B.乙

25、……下列属于专属经济区的是

(2分)

正确答案:D.丁

请选择本题的作答情况: 得分不得分

二、简答题

26、……简述普通高中地理课程标准中学校地理课程资源的内容

正确答案:《普通高中地理课程标准(实验)》“课程资源的利用与开发建议”中“充分利用学校地理课程资源”的内容包括: ①教师要结合学校的实际和学生的学习需求,充分利用学校已有的地理课程资源,以及可用于课堂教学的师生自身的经历和体验。 ②教师应鼓励和指导学生组织地理兴趣小组,开展天文、气象、地震等各种丰富多彩的地理观测和观察活动;学生编辑地理小报、墙报、板报,布置地理橱窗;学生利用学校广播站或有线电视网、校园网传播自编的地理节目。 ③要加强地理教学设施的建议,要求配置地理专用教室,同时要逐步创建地理实习基地。 ④应提倡校际间地理课程资源的共建和共享。27、……绘制秋分日,太阳光照示意图(6分)。简要说明指导学生学习秋分日太阳光照的教学要点教学意义(8分)

正确答案:太阳光照示意图

教学要点: ①太阳直射赤道 ②晨昏圈与赤道平面垂直 ③全球昼夜等长 教学意义: ①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多姿多彩的地理图像和表现形式,给学生创设生动、逼真的案例情境,使学生有身临其境的感觉,能够直接唤起学生的兴趣,从而大大的改善课堂效果。 ②深化学生对所学知识的理解和记忆。对枯燥的地理知识,通过地理图像使其与现实生活结合起来,把抽象的知识具体化、生活化,使学生从具体的感性认识中去把握抽象的理论知识,再根据已经掌握的理论知识去分析现实问题,去解决现实问题,从而深化学生对所学知识的认识。 ③优化教学过程,全面提高学生各方面的能力。一方面,能够提高地理读图素养;另一方面,推动学生的地理思维发展;除此之外,还提高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和团结协作意识。 ④体现地理学科的教学特色。地理图像除了具有感官刺激强、信息容量大、表述简明扼要外,在展现地理事物空间分布,解释地理规律等方面也有着文字系统无法比拟的重要性,图像系统增强,符合地理学科自身的特点。这是地理学科与其他学科最大的不同点,也是地理学科最大的特色。

三、材料分析题

28、……材料分析1:比较图13中甲乙两地种植柑橘的区位条件(10分)材料分析2:说明石坎梯地对于农业生产的作用(6分)

正确答案:(1)甲地:亚热带季风气候,气候适宜柑橘生长;北部有山地天然屏障,冷空气不易侵入,受冷空气影响小;地处河谷,地势低,热量不易扩散,气温较高,且水源条件较好。东南走向的谷地,有利于暖湿气流进入,降水较多。 乙地:海拔高于2000m,光照条件较好,但随海拔升高气温降低、水汽减少,温度和降水条件满足不了柑橘的生长;此处海拔高于周边地区,不利于发育河流,水源也是柑橘种植的一个限制性因素。 (2)有效拦截雨水,滞缓径流,增加下渗,增加土壤含水量;地表径流流速减慢,水土流失少,保持了水土,可以提高土壤肥力。29、……布置学生开展家乡的河流地理调查活动1、从上述活动中概括地理调查的基本步骤(10分)2、简述开展地理调查活动的教学意义(6分)

正确答案:(1) ①明确调查选题:确定地理调查的对象和研究课题。针对课题查看相关资料,如:布置学生开展“家乡的河流”这一活动; ②确定调查内容:调查内容一般包括调查地点、对象、时间项目等等,如:材料中调查河流的基本概况、补给类型、水质状况,河流的开发利用状况等; ③做好准备工作:准备调查过程中需要的图文资料、影象资料、统计资料和指南针、通讯工具、文具、专用仪器等工具,为了调查工作顺利进行还需要进行小组分工、联系方法、组织纪律、突发事件的处理方法的组织工作。如:材料中的预习、准备工作; ④设计调查清单:调查清单包含调查步骤,分组安排,任务内容。如:材料中设计清单等; ⑤制定调查预案:任何活动尤其是野外调查一定要设置预案,保证任务以及人身的安全; ⑥推进调查进行:按照既定计划,实施野外调查。 ⑦整理材料,书写报告:对调查所得的材料要及时加以整理分析;把调查所得的材料,围绕课题,实事求是的写成调查报告。 (2) ①有益于学生对地理知识的理解和运用 地理调查对正确理解地理知识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可以为课堂上和书本上抽象的孤立的知识提供极为生动形象的例证和解释、可以使学生通过运用地理知识解决问题,而看到地理知识的价值。 ②有益于地理知识迁移和技能发展 通过地理活动,可以使学生在一定范围内和一定程度上接触地理事物和现象,有利于理论联系实际,开展地理视野,拓展学生的知识领域,提升地理技能。 ③有益于掌握地理过程与方法,培养学生能力 学生在地理实践活动中有机会亲身对周围的地理环境进行观察和研究,培养学生观察地理事物分析地理事物的能力,搜集和处理信息、资料的能力,丰富了学生的地理表象和地理感性认识,同时地理实践活动的实践性强,这些过程中学生要学会操作地理仪器提升学生的动手能力,以及各种探究能力等。 ④锻炼非智力因素,升华情感、态度价值观 加强地理实践活动,包括认知性实践,实践性实践等等,这些实践活动,都对于学生对自然环境、人文环境都深刻的认识,提升学生的认知情感。30、……孙老师在讲授时的教学片段1、简述孙老师采用的教学方法(8分)2、设计两个问题供小组讨论(6分)3、举例说明补充材料的作用(6分)

正确答案:(1) 孙老师在教学过程中采用的教学方法有地图法、小组讨论法、谈话法等。 采用的最主要的教学方法是地图法,材料中给出的四个片段,有三则片段充分体现出地图法的运用,分别是片段一、三、四。 孙老师在运用地图法的过程中,主要的操作步骤如下,以片断四为例: ①先是展示地图或是图片资料,展示要分析的内容如:展示热带雨林与水循环示意图; ②随后提出问题,引导学生分析图示,如:分组讨论热带雨林的全球环境效应问题; ③学生思考讨论,如:片断四种学生分组讨论; ④学生回答问题,师生总结,如:片断四教师总结相关知识。 (2) ①热带雨林在当地水循环过程中发挥什么作用? ②热带雨林如果被破坏,会对当地水循环产生什么影响?对自然环境产生什么危害? (3) 材料应该补充,热带雨林破坏之前与破坏之后当地自然环境状况,以及世界范围内自然环境的状况。 作用:因为图示中只能显示出热带雨林在当地水循环的过程以及相关的现象,不能反映出对于周边环境的影响,尤其是雨林的存在与否对周边环境的应先。所以,只有展示雨林破坏前后周边环境的现状,才能体现热带雨林的重要性。同时这样完整的材料,也便于学生对问题的整体探究。

四、教学设计题

31、……教学设计题!1、设计本课教学目标(9分)2、设计教学过程要点(15分)

正确答案:教学目标 1.知识与技能 知道小流域的概念,能说出小流域水土流失的过程和小流域水土流失治理措施和意义。 2.过程与方法 通过学习,学会从资料、图片中提取有效信息,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 3.情感态度和价值观 树立正确的生态观和环境观,从而培养因地制宜和区域可持续发展的思想观念。 教学设计: 一、导入 通过设置疑问导入,展示不同小流域的水土流失治理措施,提问:不同地区的水土流失的治理有什么措施?黄土高原的水土流失应该怎么治理?引发学生思考导入新课。 【设计意图】通过设置疑问能够激发学生思考,提高学习的热情。 二、新课教学 1.小流域的概念。 【教师提问】什么是小流域? 【学生活动】结合教材阅读找出小流域的概念 【教师明确】结合黄土高原明确小流域的概念。 2.小流域水土流失的过程。 【活动】教师展示黄土高原小流域水土流失的的过程视频,并提问小流域的水土流失过程的特点是什么? 【学生】观看视频资料,同桌之间相互交流,总结小流域水土流失的过程。 【教师总结】通过提问学生回答完后,进一步总结出。小流域的水土流失过程,从泥沙的产生到输水输沙,均均在小流域内完成。 【设计意图】通过观看视频,能够提升学生提取和总结地理信息的能力。 3.小流域水土流失综合治理措施。 教师展示黄河小流域综合防治案例材料。提问: (1)小流域各个部位应该采取什么措施? (2)小流域治理的措施原则是什么? 【学生】分小组进行讨论,教师巡视指导。 【师生共同总结】结合课件总结出治理措施:生物措施与工程措施相结合的原则,以生物措施为主,以小流域为单元,综合治理,集中治理,连续治理。保持水土,开发利用水土资源,建立有机、高效的农林牧业生产体系。 【设计意图】通过小组讨论能够提升学生自主归纳、交流合作的能力。 4.小流域综合治理的意义 【拓展延伸】教师展示黄土高原小流域治理的效果图。提问: (1)治理后有什么效果? (2)小流域综合治理的意义? 【学生】畅所欲言,相互交流。 【教师】引导总结小流域综合治理的意义,对小流域的自然条件改造和自然资源的综合开发利用,不仅便于对小流域内的农、林、牧业用地进行合理安排和加强统一管理,还还可以利用小流域综合治理的经验,进行大中流域或以县为单位的大面积治理,推动整个黄土高原的水土保持工作。 三、小结作业 小结:通过提问的方式师生共同总结本节课知识要点。 作业:课后搜集资料,找出一个小流域综合治理的案例,总结治理措施。 【设计意图】课后搜集资料能够提升学生收集和处理地理信息的能力,提升地理的素养。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获取教师真题答案
获取教师资格真题答案
获取2018教师最新资讯
获取历年教师真题试卷

教师万题库下载 | 微信搜"万题库教师资格考试"

  相关推荐:

  2018上半年教师资格真题及答案热点文章万题库估分微信对答案

  2018年教师资格成绩查询时间微信查分提醒上半年面试时间

  2018教师资格报名时间教师资格考试时间教师资格报名指南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中学综合素质
共计380课时
讲义已上传
19856人在学
中学教育知识与能力
共计550课时
讲义已上传
48797人在学
小学综合素质
共计118课时
讲义已上传
22020人在学
小学教育知识与能力
共计6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38639人在学
幼儿综合素质
共计399课时
讲义已上传
34431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教师资格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教师资格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教师资格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教师资格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教师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