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教师资格考试 > 历年真题 > 教育教学知识与能力 > 正文

2018上半年教师资格证考试《小学教育知识》真题

来源:考试吧 2018-03-17 16:25:00 要考试,上考试吧! 教师资格万题库
“2018上半年教师资格证考试《小学教育知识》真题”考试吧发布,更多教师资格考试真题及答案,请微信搜索“万题库教师资格考试”或访问考试吧教师资格网。

2018上半年教师资格真题答案热点文章|万题库估分|微信对答案

扫描/长按二维码
获取教师真题答案

扫描/长按二维码
下载教师万题库估分

2018上半年教师资格证考试《小学教育知识》真题

【更新中...】

  19.【题干】现代课程论认为,制约课程内容选择的因素主要包括( )。

  【选项】

  A.知识、技能与情感

  B.难度、广度与深度

  C.社会、儿童与学科

  D.政治、经济与文化

  【答案】C

  【解析】

  【考点】

  20.【题干】某学校开发了一门介绍当地风俗、物产与人物的课程,该课程属于( )。

  【选项】

  A.地方课程

  B.校本课程

  C.隐性课程

  D.分科课程

  【答案】B

  【解析】

  【考点】

  二、简答题(本大题共3小题,每小题10分,共30分)

  21.【题干】教师建立良好师生关系的基本要求有哪些?

  【答案】(1)了解和研究学生;(2)树立正确的学生观;(3)提高教师自身的素质;(4)热爱、尊重学生,公平对待学生;(5)发扬教育民主;民主平等是现代师生伦理关系的核心要求;(6)主动与学生沟通,善于与学生交往;(7)正确处理师生矛盾;(8)提高法制意识,保护学生的合法权利;(9)加强师德建设,纯化师生关系。

  【考点】

  22.【题干】简述学习迁移的影响因素。

  【答案】影响学习迁移的因素有:(1)学习材料的特点;(2)原有的认知结构;(3)对学习情境的理解;(4)学习的心理准备状态;(5)学习策略的水平;(6)智力与能力;(7)教师的指导。

  【考点】

  23.【题干】调查问卷的问题设计有哪些基本要求?

  【答案】(1)语义清楚。设计的问题应使被调查者能够正确理解,不会产生歧义,对题意的理解应是惟一的,不能把两个或两个以上的问题合并成一个问题来提问。

  (2)语句简洁。问题的语句形式要简单,通俗易懂。

  (3)面向对象。问题的语句和措辞要适合被调查者的文化水平和职业特点,特别是被调查者是小学生和幼儿时,要考虑被调查者的理解能力,尽量把复杂问题简化处理。另外,在问题中应避免使用生僻词语以及新名词和概念。

  (4)价值中立。在设计问题时,应避免印证权威论断,也不应把个人的认识、观点和价值判断包含在问题之中,以避免对被调查者产生暗示作用,导致特定的有倾向性的回答。

  (5)避免社会认可效应。社会认可效应是指被调查者按照社会规范、社会期望进行反应,而不是反映自己真实的观点、看法和态度。这种现象一般出现在回答有关思想、政治和道德等方面的问题时出现,因此设计这类问题时,应少用是否式回答,可以用情境式问题或两难问题代替。

  【考点】

  三、材料分析题(本大题共2小题,每小题20分,共40分)阅读材料,并回答问题。

  24.材料:

  四年级班主任李老师做了一项调查,发现班上多数学生在家几乎从来不干家务活,过着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生活,有些家长对学生劳动也不支持,认为学习才是孩子的主要任务,劳动不仅浪费时间,而且没必要,家长可以完全代劳,在班级开展的一些劳动活动中,李老师也发现,学生不仅仅缺乏一般的劳动技能、习惯,而且缺乏劳动意识,甚至讨厌劳动。

  (1)(14分)【题干】结合材料谈谈对小学生进行劳动教育的必要性。

  【答案】随着社会的进步,教育面临着许多新的课题。在我国全面走向小康时期,一些独生子女,过着饭来张口,衣来伸手的生活。父母代办,缺乏自理能力,导致劳动观念越来越淡薄,使这些独生子女只会读书,不会劳动,这样就会影响一些人将来的素质问题。所以,从小抓好劳动教育相当重要。劳动教育是我国中小学德育教育的一个重要方面,一个人从小培养好的劳动习惯,树立强烈的劳动观念,将来才会有所作为。才能加勤劳才等于力量,所以,小学阶段应该把劳动教育作为全面提高一个人的素质的基础。

  【考点】

  (2)(10分)【题干】如果你是李老师,将如何让在班级开展劳动教育?

  【答案】(一)更新教育理念,增进师生共识

  实施劳动教育,可以以劳立德,以劳增智,以劳健体,促进学生全面素质的提高,把学生培养成个性充分发展又具备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的人才。

  (二)社会家庭配合,形成共管氛围

  结合家访,召开家长会,举办家长学校,向家长宣传科学的育儿知识,介绍成功家教的经验,指出不良家教给孩子带来的负面效应,培养孩子“自己的事自己做,不会的事情学着做”的习惯。

  (三)组织劳动实践,进行劳动教育.

  培养劳动情感和劳动实践。

  (四)及时总结评比,提升教育效果

  必要的评估,既是对学生劳动成绩的肯定,也是使劳动教育向更深层次推进的有效举措。

  【考点】

  25.材料:

  沈老师在教学《第一场雪》时,问学生:“雪景很美,谁能把它美美地读出来?他读的时候,大家闭上眼睛听,体会他能不能把你带到那么美的雪景中区。”第一个学生读完后,沈老师问:“你们是不是感觉走到雪野中去了?”大多数学生很犹豫。沈老师笑着说:“刚走到雪野的边上是不是?”大家都笑起来。沈老师说:“看看我能不能把大家领进去。”接着示范读了一遍,然后问:“往前走几步没有?”学生都点头说:“走了。”沈老师继续说道:“相信有同学会比老师读得更好,谁领着大家继续往前走?”……后面的学生果然越读越好。

  问题:

  (1)(10分)【题干】评析这一教学片断中沈老师的教学行为。

  【答案】遵循了教学规律中的双边性规律。材料中沈老师在学生出现犹豫的时候,通过逐步阅读,引导学生感受雪景。

  【考点】

  (2)(10分)【题干】结合材料谈谈教师如何在教学过程中发挥主导作用?

  【答案】课堂教学如何发挥教师的主导作用:

  1、具备应有的知识和能力素质、品德及人格;

  2、具备客观条件,如教师在教育过程中的地位是否得到应有的肯定、教师工作的条件是否得到基本的保证。

  【考点】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获取教师真题答案
获取教师资格真题答案
获取2018教师最新资讯
获取历年教师真题试卷

教师万题库下载 | 微信搜"万题库教师资格考试"

  相关推荐:

  2018上半年教师资格真题及答案热点文章万题库估分微信对答案

  2018年教师资格成绩查询时间微信查分提醒上半年面试时间

  2018教师资格报名时间教师资格考试时间教师资格报名指南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中学综合素质
共计380课时
讲义已上传
19856人在学
中学教育知识与能力
共计550课时
讲义已上传
48797人在学
小学综合素质
共计118课时
讲义已上传
22020人在学
小学教育知识与能力
共计6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38639人在学
幼儿综合素质
共计399课时
讲义已上传
34431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教师资格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教师资格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教师资格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教师资格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教师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