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教师资格考试 > 历年真题 > 教育教学知识与能力 > 正文

2017下半年教师资格考试《中学教育知识》参考答案

来源:考试吧 2017-11-04 18:20:00 要考试,上考试吧! 教师资格万题库
“2017下半年教师资格考试《中学教育知识》参考答案”考试吧发布,更多教师资格考试真题及答案,请微信搜索“万题库教师资格考试”或访问考试吧教师资格网。

2017下半年教师资格真题答案热点文章|万题库估分|微信对答案

长按下面二维码即可
获取教师真题答案

长按下面二维码即可
下载教师万题库估分

  一、单项选择题

  1、……提出“泛智”教育思想

  参考答案:A.夸美纽斯

  2、……教育与人类社会共始终,为一切人一切社会所必需

  参考答案:C.永恒性

  3、……社会成员经由教育的培养、筛选和提高

  参考答案:A.社会流动功能

  4、……卢梭于1762年发表了小说体的教育名著

  参考答案:D.《爱弥儿》

  5、……不同时期、地域、民族和阶层中生活的人的思想、品行、才能和习性

  参考答案:B.社会环境

  6、……教育目的的制定受到诸多因素的影响

  参考答案:C.生产力水平和政治经济制度

  7、……李老师在教育过程中,深入了解学生

  参考答案:D.差异性

  8、……像任何事情的发展一样,学生的品德发展

  参考答案:A.社会道德要求与学生现有德育发展水平之间的矛盾

  9、……教学过程是一种特殊的认识过程

  参考答案:C.间接性、引导性、简捷性

  10、……2001年教育局颁布的《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纲要(试行)》规定

  参考答案:A.以分科课程为主

  11、……在一定课程理论指导下,依据培养目标和课程方案

  参考答案:B.课程标准

  12、……在某个时期内,个体对某种刺激特别敏感

  参考答案:A.关键期

  13、……图1是由三个扇形和三条折线组成

  参考答案:A.整体性

  14、……按照埃里克森人格发展理论,12~18岁个体心理

  参考答案:C.建立自我同一性

  15、……下列教师课程行为中,体现教师正确运用无意注意规律

  参考答案:A.对教学重点在语音、语调上予以强调

  16、……地理老师教学生记忆“乞力马扎罗山”时

  参考答案:B.精加工策略

  17、……英语老师先教学生蔬菜、水果、肉的英文单词,再教羊肉、猪肉、牛肉

  参考答案:A.下位学习

  18、……当解出一道困惑自己许久的难题时,小明感到无比兴奋、激动

  参考答案:B.理智感

  19、……小东每次锁门离家后,明知已锁过门

  参考答案:D.强迫行为

  20、……在小组讨论中,关于什么是道德行为

  参考答案:D.形成良好的道德习惯

  21、……教师在课堂上提问一些有难度的问题时

  参考答案:C.期待效应

  二、辨析题

  22、……德育的起点(8分)

  参考答案:题干的观点是错误的。 德育过程的一般顺序可以概括为知、情、意、行,以知为开端、以行为终结;但是由于社会生活的复杂性,德育影响的多样性等因素,德育具体实施过程,又具有多种开端,这可根据学生品德发展的具体情况,或从导之以行开始,或从动之以情开始,或从锻炼品德意志开始,最后达到使学生品德在知、情、意、行等方面的和谐发展。 因此说法是错误的。

  23、……教学具有教育性(8分)

  参考答案:题干中的观点是正确的。 教学中,教师向学生传授知识和学习方法的过程,也同时是对学生进行思想品德教育,培养学生成才的过程。教学必然进行思想品德教育,这是由教学活动的特点所决定的。构成教学活动的每个要素都包含着极其丰富的教育因素。这些教育因素在教书活动中发挥思想品德教育作用是客观存在的。从教学活动的整个过程来看,在教学中,学生掌握知识的过程,就是教师指导学生能动地认识客观世界的过程。正如赫尔巴特所说"我想不到任何无教育的教学"所以教学永远具有教育性。 所以观点是正确的。

  24、……短时记忆向长时记忆(8分)

  参考答案:题干观点是错误的。 短时记忆的信息在头脑中储存的时间比瞬时记忆长一些,但一般不会超过1分钟,一般认为短时记忆的信息容量为7±2个组块;长时记忆的信息在记忆中储存时间超过1分钟以上,直至几天、几周或数年,甚至终身不忘。要使短时记忆转向长时记忆需要通过复述,因此短时记忆向长时记忆转化的条件是复述,而不是想象。 所以题干的说法是错误的。

  25、……负强化和惩罚(8分)

  参考答案:题干观点是错误的。 负强化是摆脱一个厌恶刺激,从而增强其行为出现的概率;惩罚是当有机体做出某种反应以后,呈现一个厌恶刺激(如体罚、谴责等),以消除或抑制此类反应的过程。因此,惩罚与负强化有所不同:负强化是通过厌恶刺激的排除来增加反应在将来发生的概率,而惩罚则是通过厌恶刺激的呈现来降低反应在将来发生的概率。 所以题干的说法是错误的。

  三、简答题

  26、……综合实践活动的主要领域(10分)

  参考答案:综合实践活动的主要领域有以下几个方面: (1)研究性学习。研究性学习是指学生基于自身兴趣,在教师指导下,从自然、社会和学生自身生活中选择和确定研究专题,主动地获取知识、应用知识、解决问题的学习活动。 (2)社区服务与社会实践。社区服务与社会实践是指学生在教师的指导下,超越单一的教室空间,参与社区和社会实践活动,以获得直接经验、发展实践能力、培养社会服务意识、增强公民责任感为主旨的学习领域。 (3)劳动与技术教育。劳动与技术教育是以学生获得积极劳动体验、形成良好技术素养为主的多方面发展为目标,且以操作性学习为特征的学习领域。 (4)信息技术教育。中小学信息技术教育是为了适应技术迅猛发展的信息时代对人才培养提出的新要求而设置的学习领域。

  27、……班主任工作(10分)

  参考答案:(1)了解和研究学生 (2)组织和培养班集体 (3)建立学生成长档案 (4)组织班会活动和课外活动 (5)协调各种教育影响 (6)操行评定 (7)班主任工作计划与总结 (8)个别教育工作

  28、……建构主义学习理论(10分)

  参考答案:(1)建构主义的知识观 ①知识并不是对现实的准确表征,也不是最终答案,而只是一种解释、一种假设。 ②知识并不能精确地概括世界的法则,在具体问题中,并不能拿来就用,一用就灵,而是要针对具体情景进行再创造。 ③尽管我们通过语言符号赋予知识一定的外在形式,但是对于知识的理解只能由学生基于自己的经验背景而建构起来,取决于特定情境下的学习历程。 (2)建构主义的学习观 ①建构主义强调学生经验世界的丰富性,强调学生的巨大潜能。 ②建构主义强调学生经验世界的差异性, 因此,教学不能无视学生的这些经验另起炉灶,而是要把学生现有的知识经验作为新知识的生长点,引导学生从原有的知识经验中“生长”出新的知识经验。 (3)建构主义的学生观 ①学习的主动建构性 ②学习的社会互动性。 ③学习的情境性

  29、……态度与品德形成(10分)

  参考答案:(1)依从 依从包括从众和服从两种。从众是指人们对于某种行为要求的依据或必要性缺乏认识与体验而跟随他人行动的现象。服从是指在权威命令、社会舆论或群体气氛的压力下,放弃自己的意见而采取与大多数人一致的行为。 (2)认同 认同是在思想、情感、态度和行为上主动接受他人的影响,使自己的态度和行为与他人相接近。认同实质上就是对榜样的模仿,其出发点就是试图与榜样一致。 (3)内化 内化指在思想观点上与他人的思想观点一致。将自己所认同的思想和自己原有的观点、信念融为一体,构成一个完整的价值体系。

  四、材料分析题

  30、……某市教育局最近出台一项改革措施,审查义务教学学校的办学效益,对效益高的学校实行倾斜政策...... 试运用我国义务教育发展的理念和政策......(18分)

  参考答案:该市的做法出发点是好的,审查义务教育办学效益,提高义务教育办学效率,有利于提高义务教育的资源利用,促进义务教育的快速发展,但是该市教育局的措施仍然受到传统应试教育的影响,其具体的措施存在不足的地方,主要体现在以唯“分数论”、“成绩论”为主,不利于义务落实教育促进学生发展的任务,也不利于义务教育的均衡发展,具体体现在: 第一,义务教育指的是所有适龄儿童和少年必须接受,国家、学校、家庭和社会必须予以保障的国民基础教育教育,是我国基础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该市出台的任何政策和措施必须以保障义务教育的发展为前提,促进义务教育效率的整体提高为目的。 第二,促进公平是国家基本教育政策。教育公平的关键是机会公平,重点是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和扶持困难群体,根本措施是合理配置教育资源,教育公平的主要责任在政府,全社会要共同促进教育公平。该市政府在出台政策的时候要充分考虑到学校的均衡发展。 第三,提高质量作为教育改革发展的核心任务。树立科学的质量观,把促进人的全面发展、适应社会需要作为衡量教育质量的根本标准。建立以提高教育质量为导向的管理制度和工作机制,把教育资源配置和学校工作重点集中到强化教学环节、提高教育质量上来。制定教育质量国家标准,建立健全教育质量保障体系。该市政策的出台应该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而不仅仅是学生成绩和升学率作为标准。 第四、我国义务教育法明确规定,不得设立重点学校和非重点学校,均衡分配义务教育资源。该市出台政策应当充分考虑到不同地区不同学校的实际需要和学生发展需要,合理分配教育投入。 义务教育是国家基础教育,关乎国民素质的提升。因此,政府应加大对义务教育的投入,促进义务的健康发展。

  31、……贾德1908年所做的“水下打靶”实验,是学习迁移研究的经典实验之一…… 问题: (1)……提出了何种学习迁移理论?(4分) (2)……基本观点是什么?(4分) (3)……产生学习迁移的关键……(5分) (4)……对教学的主要启示……(5分)

  参考答案:(1)贾德通过“水下打靶”实验,提出了经验类化说(概括说)这一迁移理论。 (2)该理论的基本观点:贾德的经验类化理论强调概括化的经验或原理在迁移中的作用。该理论认为先前的学习之所以能迁移到后来的学习中,是因为在先前的学习中获得了一般原理,这种一般原理可以部分或全部应用于前后两种学习中。 (3)根据贾德的经验类化说认为,产生迁移的关键是:学习者所概括出来的、并且是两种活动所具有的共同的原理或概括化的经验。 (4)概括化不是一个自动的过程,它与教学方法有密不可分的关系,如果教学方法上注意如何概括,如何思维,就会增加正迁移出现的可能性。这给教师一定的教育启示,在教学过程中,应当从以下几个方面出发: 在学生的认知结构方面,教师在教授知识的同时,需要对学生原有的知识经验加以概括,形成具有结构性的内容,以增强知识对于新情境的适应性和可利用性。 教育内容与教学过程的选择与安排上,要做到: 精选教材。教师应在选择那些基本的、典型的事实材料的同时,阐明概念、原理的适用条件。 合理安排教学过程。在教材原理的学习基础上,通过合理的教学程序进行原理、规则的迁移应用。 在学习方法方面,教师讲授必要的学习方法,帮助学生学会对于一般性的原理和规则的迁移应用。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获取教师考试真题答案
获取2017教师真题答案
获取2017教师成绩查询
获取2017教师面试信息
获取历年教师真题试卷

教师万题库下载 | 微信搜"万题库教师资格考试"

  相关推荐:

  2017下半年教师资格真题及答案热点文章万题库估分微信对答案

  2017教师资格成绩查询时间微信查分提醒教师资格面试时间

  2018教师资格报名时间教师资格考试时间教师资格报名指南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中学综合素质
共计380课时
讲义已上传
19856人在学
中学教育知识与能力
共计550课时
讲义已上传
48797人在学
小学综合素质
共计118课时
讲义已上传
22020人在学
小学教育知识与能力
共计6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38639人在学
幼儿综合素质
共计399课时
讲义已上传
34431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教师资格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教师资格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教师资格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教师资格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教师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