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教师资格考试 > 历年真题 > 综合素质 > 正文

历年教师资格《中学综合素质》考试真题精选(3)

来源:考试吧 2016-03-23 14:12:32 要考试,上考试吧! 教师资格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历年教师资格《中学综合素质》考试真题精选”,更多关于教师资格考试模拟试题,请访问考试吧教师资格考试网。

  点击查看:历年教师资格《中学综合素质》考试真题精选汇总最新文章

  每年的教师资格证考试复习中,历年教师资格证考试真题都是考生必备的考试资料,因此,考试吧教师资格考试网整理了历年中学教师资格证《综合素质》考试真题及答案,供广大考生备考使用。

  教师观

  一、单项选择题

  1.对某一数学题,小卫和小波用不同的方法得出了同样的答案。周老师没有简单判断孰优孰劣,而且请他们上台陈述自己思考、推理、证明的步骤。这一做法体现了周老师具有(  )。

  【2013年上半年小学真题】

  A.关注过程的教学理念

  B.关注结果的教学理念

  C.关注知识的教学理念

  D.关注情感的教学理念

  【答案】A

  【解析】新课改关注的是教学过程重于教学结果,老师不应过度关注知识本身的正确,或是方法孰优孰劣,而是要启发学生思维,关注学生思考的过程,才能促进学生发展,提高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2.李老师为了赢得学生的喜爱,把大量时间花在如何与学生搞好关系上,从教师专业成长的角度来看,李老师的做法表明他着重关注的是(  )。【2013年上半年中小学】

  A.教学情境

  B.职业生存

  C.学生发展

  D.教学设计

  【答案】B

  【解析】从题目中可以看出教师主要关注的焦点集中在获得学生的肯定,表明教师处在职业生存阶段,与教学无关,排除A、D,C项是教师最高关注阶段,不是简单地与学生搞好关系。

  3.王老师工作勤勤恳恳,每次上课都不辞辛苦地从上课讲到下课,但教学效果一直不理想,这令他百思不得其解,王老师最应该反思的是(  )。【2013年上半年中小学】

  A.教学态度

  B.教学方式

  C.教学手段

  D.教学组织形式

  【答案】B

  【解析】辛苦却没有达到目的,与态度无关,而C、D两项是王老师和其他老师的共性,也没有太大关系。所以应寻找王老师和其他老师的不同:那就是方式方法的不同。

  4.尽管工作压力大,事情繁忙,何老师始终保持积极的工作态度,用微笑面对每一个学生,这体现了何老师(  )。【2012年下半年小学、幼儿园】

  A.教学水平超高

  B.职业心理健康

  C.学科知识丰富

  D.身体素质良好

  【答案】B

  【解析】何老师能够不受工作压力的影响,以积极乐观的态度对待学生,从正面引导学生,这是教师健康的职业心理的体现。故选B。

  二、材料分析题

  5.赵峰是班里的数学课代表,不仅数学成绩好,其他各科成绩也都名列前茅。可是,他上课时发言积极,课余时间却不愿意与同学主动交流,也不喜欢参加班集体活动,显得有些冷漠。

  每当有同学向他请教问题时,他总是先强调一下:“连这样的题你都不会做?……那好吧,就由我来教教你吧……”

  久而久之,同学们渐渐疏远了他,他的成就感只能从老师的表扬和肯定中获得。虽然老师明知同学们都不喜欢赵峰,却视而不见。在学期评语中,班主任老师对他的学习成绩赞赏有加,对其他方面的表现却只字不提。数学老师也认为他是班上最优秀的学生。

  问题:请从职业理念的角度评析材料中两位教师的教育行为。如果你是赵峰的老师,你会如何做?(14分)

  【解析】

  材料中两位老师的教育行为均存在不妥当之处。

  赵峰的各科成绩虽然优秀,但是不愿与同学交流,不喜欢参加班集体活动,不注意尊重其他同学,说明赵峰的发展不是全面的发展,不符合素质教育的要求。两位老师仅注意对赵峰学习成绩的培养,以学习成绩作为评价学生的唯一标准,不符合素质教育观对人的全面发展的要求,不利于赵峰的全面发展。同时,两位老师仅对成绩优秀的学生进行表扬,面向的是少数学生,而不是全体学生,不符合素质教育面向全体学生的要求。

  如果我是赵峰的老师,我会贯彻素质教育观理念,面向全体学生,关注学生的全面发展。一方面,在教学中,把全体学生放在主体地位,关注每位学生的发展,注意因材施教,而不是面向少数成绩优秀的学生,忽视大部分学生。另一方面,要关注学生的全面发展。不能只专注知识传授,忽视德智体美的发展,也不能以学习成绩作为评价的主要标准,甚至是唯一标准。

  6.在语文课上,当胡老师讲到课文中“一千万万颗恒星”一处时,刘明同学问到:“老师,‘万万’是什么意思?”全班同学觉得这个问题太简单,哄堂大笑。刘明也不好意思得低下了头,懊悔自己不该问这么简单的问题。胡老师见状,问大家:“大家都知道万万等于‘亿’,那么,这里为什么不用亿,而用万万呢?”全班同学的注意力一下子被吸引过来,没有人再发笑了,大家认真地思考起来,并纷纷发表自己的看法。通过讨论,同学们发现,使用“万万”一词,增强了语言的表现力。胡老师进行了总结,又问大家:“请大家想想,今天这一‘额外’的收获是怎么来的呢?大家要感谢谁呢?请大家用掌声表达对他的谢意。”大家把目光转向刘明同学,为他鼓起掌来。

  问题:试从教师职业理念的角度,评析胡老师的教学行为。【2013年上小学真题】

  【解析】

  (1)我十分赞同该老师的做法。

  (2)该教师的行为符合教师的职业理念,具体来说:

  首先,学生具有主观能动性,学生的发展具有差异性,该老师在教学中认识到了这一点,当学生问了一个看似简单的问题遭到同学嘲笑时,老师能够鼓励学生主观能动性的发挥。

  其次,该老师在教学过程中非常注重启发学生,引导学生,这符合新课改教师观的理念。案例中,老师借用同学的问题,启发学生思考为什么用“万万”,而不用“亿”,进而更深刻地理解作者所表达的情感,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再次,该老师在评价中注重鼓励性评价,当问问题的学生遭到同学的嘲笑时,老师通过引导学生思考,最后使同学获得了收获。老师把功劳归功于该学生,增强了学生提问的勇气,鼓励了学生的独立思考,从而使“不懂就问”的钻研精神传递到了班级中。这对其他同学也是一种鼓舞,以后更能够形成民主互动的气氛。而该老师在建立这种民主型的师生关系上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最后,该老师的做法也符合素质教育这一大背景,在教学过程中注重学生的自主思考,鼓励学生有新想法。这对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有很大帮助。

  因此,以后我如果能够成为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也同样要时刻铭记教师的职业理念,以先进的理念来约束自己的言行,争取使学生在知识的进步、心灵的完善、学习的兴趣三个方面拧成一股绳,朝着共同的方向健康发展。

  7.送教下乡结束时,一个孩子拉着王老师怯生生地问道:“老师,您明天还教我们吗?”看着孩子满怀渴望、充满期待的眼神,王老师心里一动,便决定到这所偏远的乡村小学支教。没想到,这一教,便是l0年。

  这所小学的教师很少,王老师利用业余时间,不断加强学习,丰富自己。课堂上,他的“十八般武艺”全都派上了用场,善教数学的他同样能演绎语文的精彩,美术、体育、科学等课也上得有模有样。课外,他带领孩子们练书法、打乒乓球、办小报、玩双杠……于是,孩子们的许多“第一次”纷至沓来,第一次升旗仪式、第一次诗词朗诵会、第一次校园钢笔字展览、第一次乒乓球赛……在丰富的实践活动中,学校里的留守儿童也变得开朗多了。

  王老师的幽默、热情、多才深深地吸引了孩子们,他们变得越来越爱上学、爱读书,学习成绩大都突飞猛进。

  毕业的学生在给王老师的贺卡上写道:“王老师,是您给予了我们阳光般的温暖、前行的力量,让我们的童年多彩而快乐,谢谢您!”

  问题:请从教师职业道德的角度,评价王老师的教育行为。(14分)

  【解析】

  《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要求教师做到爱国守法、爱岗敬业、关爱学生、教书育人、为人师表和终身学习。

  材料中王老师在乡村小学教书10年,课上教给学生各科学业知识,举办丰富的实践活动,这些行为获得了学生们的好评,体现了王老师爱岗敬业、教书育人、关爱学生和终身学习的职业道德。

  爱岗敬业要求教师忠诚于人民教育事业,勤恳敬业,甘为人梯,乐于奉献:对工作高度负责,认真备课上课,认真批改作业,认真辅导学生,不得敷衍塞责。教书育人要求教师遵循教育规律,实施素质教育,循循善诱,诲人不倦,因材施教:培养学生良好品行,激发学生创新精神,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关爱学生要求教师关心爱护全体学生,尊重学生人格,平等公正对待学生;对学生严慈相济,做学生良师益友:保护学生安全,关心学生健康,维护学生权益:不讽刺、挖苦、歧视学生,不体罚或变相体罚学生。终身学习要求教师崇尚科学精神,树立终身学习理念,拓宽知识视野,更新知识结构,潜心钻研业务,勇于探索创新,不断提高专业素养和教育教学水平。

  从上述材料中可以看出,王老师认真践行了《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中关于爱岗敬业、教书育人、关爱学生和终身学习的要求。

关注"566教师资格"官方微信,获取考前内部资料、考试备考信息等!

教师资格题库手机题库下载】 | 微信搜索"566教师资格"

  相关推荐:

  历年《中学综合素质》真题及答案 | 历年中学教育知识与能力真题及答案

  2016《中学综合素质》各类试题汇总 | 《中学教育知识能力》各类试题汇总

  2016中学教师资格证《综合素质》章节习题汇总 | 《中学综合素质》考点汇总

  2016教师资格《中学综合素质》模拟试卷汇总 热点文章| 《教育知识能力》章节习题

  各地2016年教师资格考试报名时间汇总  | 各地2016年教师资格考试时间汇总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中学综合素质
共计380课时
讲义已上传
19856人在学
中学教育知识与能力
共计550课时
讲义已上传
48797人在学
小学综合素质
共计118课时
讲义已上传
22020人在学
小学教育知识与能力
共计6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38639人在学
幼儿综合素质
共计399课时
讲义已上传
34431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教师资格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教师资格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教师资格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教师资格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教师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