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教师资格考试 > 历年真题 > 综合素质 > 正文

2013上半年河北教师资格证《中学综合素质》真题

来源:考试吧 2013-09-19 13:46:00 要考试,上考试吧! 教师资格万题库
第 1 页:单项选择题
第 4 页:材料分析题

  一、单项选择题(本大题共29小题,每小题2分,共58分)

  第1题教师的主导作用的前提是( )

  A.教学环境

  B.教师自身的条件

  C.学习的内容

  D.学生的能动性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教师主导作用的发挥的前提条件包括:(1)教师主导作用的实现有赖于教师自身的条件,即具备应有的知识和能力素质,品德及人格;(2)教师主导作用的发挥还必须具备各种客观条件,如教师在教育过程中的地位是否得到应有的肯定,教师工作的条件是否得到基本的保证。

  第2题为发扬教育改革的精神,某学校决定开设校本课程,下列做法正确的是( )

  A.为培养学生的兴趣和爱好,某教师在班上定期举行“音乐鉴赏”活动

  B.根据当地教育局的要求,利用戏剧文化资源开展“××剧欣赏”课程

  C.根据学校办学理念和优势,发扬学校传统开设“我爱阅读”课程

  D.根据当地教育局的要求,利用旅游资源开展“小小导游”活动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 校本课程,是学校在确保国家课程和地方课程有效实施的前提下,针对学生的兴趣和需要,结合学校的传统和优势以及办学理念,充分利用学校和社区的课程资源,自主开发或选用的课程。C项符合校本课程的要求,A项属于课外活动,B、D项属于地方课程。

  第3题林老师为了赢得学生的喜爱,把大量的时间花在与学生搞好关系上。从教师职业成长看,林老师的做法表明他着重关注的是( )

  A.职业发展

  B.职业生存

  C.教学效果

  D.教学氛围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 处于关注生存阶段的一般是新教师,他们会把大量的时间都花在如何与学生搞好个人关系上,想方设法控制学生,而不是更多地考虑如何让学生获得学习上的进步。

  第4题王老师对教学勤勤恳恳,每次上课都不辞辛苦地从上课讲到下课,可是教学效果一直不理想。王老师最应该反思的是( )

  A.教学态度

  B.教学方式

  C.教学手段

  D.教学组织形式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 王老师不辞辛苦地从上课讲到下课,属于典型的讲授法,不能引起学生的学习兴趣,因此教学效果不理想,他应该改变自己的教学方式,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第5题下列关于九年义务教育的说法不正确的是( )

  A.是国家予以保障的公益性事业

  B.学校免收学费,可以适当收取杂费

  C.施行以当地教育局为主的管理体制

  D.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没有开除学生的权利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义务教育不收学费、杂费。

  第6题林某和赵某离婚,孩子林冰经法院判决由林某抚养,后赵某与王某结婚,应负责履行林冰教育义务的是( )

  A.林某

  B.赵某

  C.林某和赵某

  D.赵某与王某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 父母虽然离异,但仍旧对孩子负有教育的职责。

  第7题某学校由于没有按照规定对学校的体育器材进行安全性检测导致某学生在课外活动中受伤,对其直接负责人的处分应是( )

  A.行政处分

  B.刑事处罚

  C.行政强制

  D.行政处罚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 《学生伤害事故处理办法》中规定:发生学生伤害事故,学校负有责任且情节严重的,教育行政部门应当根据有关规定,对学校的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分别给予相应的行政处分。

  第8题王老师为了了解学生的成长,未经学生同意翻看学生的日记,王老师的做法侵犯了学生的( )

  A.人格权

  B.名誉权

  C.隐私权

  D.著作权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 学校和教师侵犯学生隐私的表现形式有:故意隐匿、毁弃或者非法开拆学生信件,披露、宣扬学生自身及家庭成员的资料,提供学生成绩的方式不适"-3等。

  第9题右图说明( )

  

  A.教师不能构建良好的师生关系

  B.教师言行不一致,给学生造成认知冲突

  C.教师缺乏对学生的正确引导

  D.教师水平有限,不能灵活地应对学生的疑问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 图片中的教师箭头方向不一致,代表教师的言行不一致,给学生造成认知冲突,从而不知如何是好。

  第10题《教师职业道德行为规范》提出,教师在处理与家长的关系时,要与家长沟通。关于教师与家长的沟通,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情节严重时,教师可以任意责备家长管教无方

  B.重大处分时,教师应事先与家长做好沟通

  C.在不违反法律的情况下,教师可以要求家长为其办一些私事

  D.对经济贫困的学生,教师要尽可能地避免家访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 A项错误是因为教师要尊重家长,并承担起教育学生的义务,学生犯错误,教师不能一味地寻找家庭原因而责备家长管教无方。C项错误是因为教师无论什么时候都不能利用自己的职务之便谋取私利。D项错误是因为教师要公平地对待每一个学生,不能因为学生的学习成绩或家庭经济状况等对学生区别对待。

1 2 3 4 下一页

  相关推荐

  2013年秋季教师资格认定网上报名入口及流程

  各地2013下半年中小学教师资格笔试考试报名公告最新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中学综合素质
共计380课时
讲义已上传
19856人在学
中学教育知识与能力
共计550课时
讲义已上传
48797人在学
小学综合素质
共计118课时
讲义已上传
22020人在学
小学教育知识与能力
共计6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38639人在学
幼儿综合素质
共计399课时
讲义已上传
34431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教师资格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教师资格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教师资格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教师资格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教师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