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教师资格考试 > 历年真题 > 心理学 > 正文

2009年教师资格考试:教育心理学试题[1]

  一、单项选择题:本大题共20个小题,每小题2分,共40分。在每小题给出的4个备选答案中,只有1个是符合题目要求的把所选项前的字母填在题后的括号内。

  1.我国心理学家通常将十二岁至十四五岁的年龄时期,称做:( )

  A.童年期

  B.少年期

  C.青年期

  D.中学生期

  2.著名的瑞士心理学家皮亚杰认为儿童认知发展的形式运算阶段是在( )

  A.0~2岁

  B.2~7岁

  C.7~11岁

  D.11~15岁

  3.埃里克森人格发展理论认为儿童人格发展的每一阶段都有一种冲突和矛盾所决定的发展危机。比如12~18岁阶段阶段的危机冲突是( )

  A.勤奋感对自卑感

  B.主动感对内疚感

  C.自我同一性对角色混乱

  D.自主感对羞耻感

  4.目前研究男女智力的性别差异的基本结论之一是:( )

  A.男优于女

  B.男女总体水平大致相等

  C.女优于男

  D.男女总体水平,有年龄相等,有的则不相等

  5.依照桑代克的尝试一错误说,学习的基本规律有三:效果律、练习律和:( )

  A.准备律

  B.刺激律

  C.失败一成功律

  D.成功一成功律

  6.信息加工学习理论的创始者是( )

  A.斯金纳

  B.巴甫洛夫

  C.加涅

  D.苛勒

  7.哪个学习理论学派的学生观,强调引导儿童从原有的知识经验中“生长”出新的知识经验?( )

  A.完形一顿悟说

  B.认知一结构学习论

  C.信息加工学习理论

  D.建构主义学习理论

  8.成就动机理论的主要代表人物阿特金森认为避免失败者的目的是避免失败,减少败感,所以他们倾向于选择非常容易或非常困难的任务。当一项任务的成功率为50%时,他们会:( )

  A.可能选择

  B.犹豫不决

  C.回避这项任务

  D.坚决选择

  9.著名的耶克斯一多德森定律告诉我们,中等程度的动机激起水平对学习效果的提高:( )

  A.也是中等

  B.不利

  C.关系不大

  D.最有利

  10.学生的知识学习过程主要是一个对知识的内在加工过程。它包括三个阶段,即知识获得、知识保持和:( )

  A.知识巩固

  B.知识运用

  C.知识提取

  D.知识迁移

  11.在教学中讲授“果实”概念时,既选可食的果实,又选不可食的果实(如棉籽等),这样才有利于学生准确地掌握“果实”概率。这是运用了:( )

  A.正例与反例配合法

  B.变式法

  C.比较法

  D.直观法

  12.学习策略中的一种——元认知策略、包括制定认知计划(计划策略)、监视计划执行(监视策略)和:( )

  A.调节策略

  B.精细加工策略

  C.组织实施策略

  D.价值性

  13.发散性思维的主要特征有三个:交通性、独创性和:( )

  A.多样性

  B.迅速性

  C.流畅性

  D.价值性

  14.品德的心理结构包括道德认识、道德情感和:( )

  A.道德理念

  B.道德行为

  C.道德品质

  D.道德意识

  15.一般说来,态度和品德的形成过程经历三个创优,即依从、认同和:( )

  A.内化

  B.行为

  C.实行

  D.反馈

  16.学生害怕在社会交场合讲话,担心自己会因发抖、脸红、声音发颤、口吃而暴露自己的焦虑,觉得自己说话不自然,因而不敢抬头,不敢正视对方眼睛。这种心理症状是一种:( )

  A.抑郁症

  B.恐怖症

  C.焦虑症

  D.强迫症

  17.在心理健康教育中,依据用心理方法和技术搜集得来的资料,对学生的心理特征与行为表现进行评鉴,以确定其性质和水平并进行分类诊断过程,叫做:( )

  A.心理评估

  B.心理诊断

  C.心理辅导

  D.心理测验

  18.课堂上人际关系出现双方相互亲近,认知协调,情感和谐,行动一致。这是一种:( )

  A.吸引的人际关系

  B.合作的人际关系

  C.沟通的人际关系

  D.平等的人际关系

  19.不能遵守公认的正常儿童行为规范和道德标准,不能正常与人交往和参与学习的行为,叫做:( )

  A.差生行为

  B.问题行为

  C.逆反行为

  D.心理障碍行为

  20.有系统地收集有关学生学习行为的资料,参照预定的教学目标对其进行价值判断的过程,叫做:( )

  A.教学测量

  B.教学测验

  C.教学评估

  D.教学检查

  二、填空题:

  1.所谓心理发展是指个体从出生、成熟、衰老直到死亡的整个生命进程中所发生的一系列________________。

  2.奥苏伯尔认为学生的学习主要是_____________的接受学习。

  3.信息加工学习理论认为学生的学习是一个信息加工的过程。信息是经____________形式储存在长时记忆中。

  4.布鲁纳认为学习的本质不是被动地形成刺激一反应的联结,而是主动地形成_____________。

  5.奥苏伯尔认为学校学生的成就动机主要由三种内驱力组成,即____________的内驱力,自我提高的内驱力和附属的内驱力。

  6.积极诱因使个体产生积极行为,____________某一目标;消极诱因则使个体产生负性行为,远离或回避某一目标。

  7.学生阅读技能的掌握有助于写作技能的提高,这是技能的___________迁移。

  8.自我意识包括三种成分:自我认识、自我体验和_____________。

  9.有的学生由于经常看到主语在句子的开端部位,就认为主语就是句子开端部位的那个词。这是一种______________概括。

  10.艾宾浩斯遗忘曲线告诉我们,如果过了很长时间直到考试前复习,就几乎等于重新学习所以,为了学习不被遗忘,在学习后要___________复习。

  11.心智技能的培养首先应该激发学生的_____________。

  12.“记忆术”很多,比如《二十四节气歌》:春雨惊春清谷天,夏满芒夏暑相连,秋处露秋寒霜降,冬雪雪冬小大寒。这是一种_____________的记忆术。

  13.问题解决的过程可分为四个阶段,即____________、理解问题、提出假设和检验假设。

  14.当你熟悉塑料袋装东西的功能后,就很不容易想到或发现它在急情况下可以当“小便袋”使用。这种心理现象叫做_____________。

  15.创造性是指个体产生新奇独特的、____________的产品的能力或特性。

  16.中学生的伦理道德发展的基本特征之一是可以做到言行一致,具有___________性。

  17.心理健康是指一种良好的、持续的______________。

  18.心理辅导的一般目标可归纳为两个方面,第一是学会调适,第二是____________。

  19.福勒和布朗根据教师的需要和不同时期所关注的焦点问题,把教师从一名新生成长为一名称职者的成长过程划分为三个阶段,即关注生存阶段,关注情境阶段和____________。

  20.研究表明:在教师的人格特征中,有两个重要特征对教学效果有显著影响:一是教师的热心和同情心;二是教师的____________.

  三、 名词解释:

  1、 观察法又叫自然观察法,它是在自然条件下,对心理现象和行为进行有目的、有计划的考察、记录和分析的一种方法。

  2、 概念同化是指教师以定义的方式直接向学习者揭示概念的关键特征,学习者利用认知结构中原有的有关概念理解新概念。

  3、发现学习是一种有意义学习方式,它强调在教师启发引导下,由学生独立发现事物的意义、规律,以及概念之间的关系。在发现学习过程中,学生通过独立辨别分析,发现本质属性。通过提出假设,验证假设等积极的思维过程来理解概念之间的关系。

  4、 原型启发是指从事物的相似或类比中看到或发现问题解决的途径。利用原型启发,发展类比推理,有助于创造力的培养。

  5、成长记录袋是指以文字形式详细记录学生成长情况的档案袋。其特点是:它的基本成分是学生作品,而且数量很多;作品的收集是有意的,而不是随机的;成长记录袋应提供给学生发表意见和对作品进行反省的机会。

  四、简答题:

  1.学习教育心理学对教师主要有哪些作用?

  2.何谓心理发展?

  3.瞬时记忆、短时记忆和长时间记忆的时间各是多少?

  4.试比较操作技能与心智技能的不同之处(填写在下表空白处)。

  活动对象 动作的执行 动作的结构

  操作技能 具有客观性 具有外显性

  心智技能 具有简缩性

  5.简述创造性与智力的基本关系。

  五、论述题:本大题只有1个小题,满分10分。

  试述

  美国心理学家马斯洛需要层次理论。(提示:人有5种基本需要,将它由低级到高级顺序排列成一定的层次,并着重分析一下最高层次的需要。)

  参考答案:

  一、单项选择题

  1.B 2.D 3.C 4.B 5.A 6.C 7.D 8.C 9.D 10.C 11.B 12.A 13.C 14.B 15.A 16. B 17.A 18.A 19.B 20.B

  二、填空

  1.心理变化 2.有意义 3.编码 4.认知结构 5.认知 6.趋向或接近 7.正 8.自我监控 9.感性 10.及时 11.积极性与主动性 12.编歌诀 13.发现问题 14.功能固着 15.有社会价值 16.自律 17.心理状态与过程 18.寻求与发展 19.关注学生阶段

  20.富于激励和想象的倾向性

  三、名词解释

  四、简答题

  1.(1)帮助教师准确地了解问题.(2)为实际教学提供科学的理论指导.(3)帮助教师预测并于预学生.(4)帮助教师结合实际教学进行研究.

  2.心理发展是指个体从出生、成熟、衰老直至死亡的整个生命进程中所发生的一系列心理变化.包括四方面的特征:(1)连续性与阶段性.(2)定向性与顺序性.(3)不平衡性.(4)差异性.

  3.(1)瞬时记忆的贮存时间大约为0.25~2秒.(2)短时记忆保持时间大约为5秒到2分钟.(3)长时记忆的保存时间长,从1分钟以上到许多年甚至终身.

  4.(1)具有展开性.(2)具有观念性.(3)具有内潜性.

  5.(1)低智商不可能具有创造性.(2)高智商可能有高创造性,也可能有低创造性.(3)低创造性的智商水平可能高,也可能低.(4)高创造性者必须有高于一般水平的智商.

  五、论述题

  (1)马斯洛认为人的基本需要有5种,它们由低到高依次排列成一定的层次,即生理的需要、安全的需要、归属和爱的需要、尊重的需要、自我实现的需要.在人的需要层次中,最基本的是生理需要,例如,对食物、水、空气、睡眠、性等的需要;在生理需要得到基本满足后,便是安全需要,即表现为个体要求稳定、安全、受到保护、免除恐惧和焦虑等;这之后是归属和爱的需要,即个体要求与他人建立感情联系,如结交朋友、追求爱情等;随后出现的是尊重需要,它包括自尊和受到他人的尊重.在上述这些低一级的需要得到基本满足后,便进入自我实现的需要量层次.

  (2)自我实现作为一种最高级的需要,包括认知,审美和创造的需要.它具有两方面的含义,即完整而丰满的人性的实现以及个人潜能或特性的实现.马斯洛认为,自我实现的人心胸开阔,独立性强,具有创造性;他们知道自己的需要,能意识到自己实际上是怎样一个人,自己的使命是什么.从学习心理角度看,人们进行学习就是为了追求自我实现,即通过学习使自己的价值、潜能、个性得到充分而完备的发挥、发展和实现.是什么.从学习心理角度看,人们进行学习就是为了追求自我实现,即通过学习使自己的价值、潜能、个性得到充分而完备的发挥、发展和实现.

   相关推荐:

       教师资格考试知识点汇总:教师激励用语99句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中学综合素质
共计380课时
讲义已上传
19856人在学
中学教育知识与能力
共计550课时
讲义已上传
48797人在学
小学综合素质
共计118课时
讲义已上传
22020人在学
小学教育知识与能力
共计6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38639人在学
幼儿综合素质
共计399课时
讲义已上传
34431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教师资格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教师资格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教师资格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教师资格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教师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