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教师资格考试 > 说课 > 正文

教师资格证认定小学语文说课稿:威尼斯的小艇

来源:考试吧 2019-10-23 14:17:52 要考试,上考试吧! 教师资格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教师资格证认定小学语文说课稿:威尼斯的小艇”,更多关于教师资格证说课教案,请访问考试吧教师资格考试网。

威尼斯的小艇

  一、说教材

  《威尼斯的小艇》是一篇精读课文,课文通过介绍威尼斯小艇的样子,船夫驾驶小艇技术高超以及小艇的重要作用,为我们展示了威尼斯这座水上城市特有的风土人情。

  课文从“我”的所见所感入手,首先交待了小艇是威尼斯重要的交通工具,接着详细介绍了小艇独特的构造特点,然后讲了船夫的驾驶技术高超,最后说了小艇与人们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

  二、说教学目的

  1 通过学习课文内容了解小艇是威尼斯重要的交通工具,感受威尼斯的风土人情。领会抓住事物特点的写作方法。

  2指导学生运用自己喜爱的学习方式阅读、分析理解课文。

  3学习第4自然段的写法,围绕一个意思写一段话。

  4学习体会带点的词语在句子中起到的表情达意的作用。

  三、说教学重难点

  重点:了解小艇是威尼斯重要的交通工具,进而感受威尼斯的风土人情。

  难点:第4自然段。

  四、说教法

  因为学生对这座“水上城市”感兴趣,自然对水上的交通问题产生疑问,因此,根据教学目的、教材特点和学生的知识水平,引导学生在自悟,研究性学习的过程中寻求答案。

  五、说学法

  在课堂教学中,让学生在教师的引导下,采取读书自悟,小组讨论交流的研究性学习方法理解课文内容。

  六、说教学过程

  根据教材的特点,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主动性。为此,课堂教学分为四大环节。第一个环节是启情导入,分两步。第一步是启情谈话:先在大屏幕上出示威尼斯的风光图,漂亮吗?大屏幕上向我们展示的是著名的水上城市—威尼斯,你们想不想去那儿游览啊?第二步是交待本课任务,这节课老师就和你们一起去那儿游览好吗?齐读课题,看了课题,你想知道些什么?通过这两部分的设计,使学生的学习兴趣充分地调动起来了,同时,用城市及其标志导入新课,扩展了学生的知识面,把书中描写的城市和小艇直观地呈现在学生面前,为理解课文内容作了铺垫。第二环节重点认知:首先让学生自读课文,看看你读懂了什么?再日常的训练中学生都明确地知道自己的学习目的,师引导学生抓住课文的主要内容明了文章的脉络层次,这样的设计使学生理清了课文顺序。接着让学生以小组为单位进行汇报交流,采取自己喜欢的方式来学习课文的第二、三、四部分。在第二部分中引导学生抓住比喻句来体会小艇的样子,学习作者抓住事物特点进行描写的方法。让学生在脑海里清晰地明确了小艇的样子。接着,在学生来汇报课文的第三部分时,引导学生抓住重点词语来说明船夫驾驶技术特别好,在理解词语的基础上,把自己想到的情景运用自己的语言说出来,这样的设计,以教材为依据,再现图象,既加深学生对词语的理解,又练习了抓住特点表达的方法。在学懂得基础上,有感情地朗读课文。最后, 引导学生汇报课文的第四部分,说说小艇与人们的生活息息相关。可以让学生用填空的形式汇报自学小艇的作用的成果。第三个环节是回顾整体。在这个环节中,我首先让学生以小组为单位以自己喜欢的方式有感情地朗读课文,这样学生对课文再一次地品味,加深了理解。然后,对学生进行质释疑:对于课文,你们还有什么不懂得地方吗?第四个环节是练习总结,我是是这样设计的,威尼斯离我们那么遥远,但是为什么我们却有一种身临其境的感觉呢?对,正因为作者通过对小艇的样子、船夫的驾驶技术和小艇的作用这三方面的描写为我们形象地展示了威尼斯这座古老水上城市的风貌。这样设计,有利于巩固本课的写作方法。最后,让学生学习第四自然段先概括后具体的写作方法,围绕一个意思写一段话。使教学达到了学以致用,既掌握了所学知识,又培养学生的写作能力。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获取考试技巧
获取教师资格考试动态
获取教师资格精选试题
获取教师资格通关技巧
获取历年教师真题试卷

教师万题库下载 | 微信搜"万题库教师资格考试"

  相关推荐:

  教师资格面试指导教师资格证说课教案

  中小学幼儿园教师资格考试大纲(笔试+面试)

  各地区最新教师资格证认定时间及认定通知汇总

  最新教师资格报名时间最新教师资格考试时间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责编:zhangyuqiong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中学综合素质
共计380课时
讲义已上传
19856人在学
中学教育知识与能力
共计550课时
讲义已上传
48797人在学
小学综合素质
共计118课时
讲义已上传
22020人在学
小学教育知识与能力
共计6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38639人在学
幼儿综合素质
共计399课时
讲义已上传
34431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教师资格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教师资格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教师资格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教师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