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教师资格考试 > 说课 > 正文

小学语文说课稿:《小草和大树》

来源:考试吧 2015-07-22 14:45:46 要考试,上考试吧! 教师资格万题库
《小草和大树》是苏教版语文第十一册第三单元的教材,与本单位的其他两篇文章一样,都是写人励志的文章。

  说教材:

  《小草和大树》是苏教版语文第十一册第三单元的教材,与本单位的其他两篇文章一样,都是写人励志的文章,本文报告的是《简爱》作者英国闻名小说家夏洛蒂.勃朗特和她的两个妹妹在生活艰苦、写诗受到讽刺讥笑、颁发寥若晨星、出书失败的环境下,仍旧不放弃文学,以刚强的毅力从事小说创作,并取得乐成。报告我们:面临窘境,只有怀着抱负,具备刚强的意志和伶俐的人,才大概拥有精美的人生。本文的教学重点是让学生通过语言笔墨体会夏洛蒂怎样在窘境中艰巨进步的精力毅力和大胆寻求的品德气力,得到生活中的很多感悟。

  说目的:

  学生由于思索而质疑,因质疑而思索,从而明白课文。捉住文章要害语句品读感悟,体验文章主人公的生活,体察她的心绪;与作者对话,体会作者的情绪,体悟表达的精妙。在学生自主学习、相互交换、伶俐碰撞中,读懂课文,使学生与主人公、与作者心灵贴近,受到震撼,孕育发生共鸣,得到启示。据此,我将教学目的设定如下:

  1、能够联系上下文理解词语。

  2、正确、流利、有感情地朗读课文。

  3、以“‘小草’是怎样成为‘大树’的?”为目标,从中心句入手,以“逆”为线索精读课文,理解的“小草”“大树”和课后两个比喻句的含义,并组织语言恰当表达出来。

  4、能组织书面语言准确清晰地表达夏洛缔取得成功给自己的启示:在逆境中,只有怀着理想,具备坚强的意志和机智智慧的人,才可能拥有精彩的人生。

  说教法

  教有常法,但无定法,贵在得法。为了达到教学目标、突出重点、突破难点,我本着以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的原则,采取了自主阅读、情境感受、感情朗读、想象说话练习等方法。另外,高年级课文比较长,我注意取舍,将重点段落拿出来反复读,非重点的段落用引读一带而过,这样既可以节省时间,又帮助学生明确了重点,做到层次清晰、重点突出、节奏感强。具体来说:

  1、情景设置法——激发感情,引起兴趣。

  2、勾画圈点法——勤动笔墨,积极读书。

  3、讨论法——积极参与,体现阅读个性。

  4、自主探究法——学生实践,巩固提高。

  5、感悟朗读——学生品读,感受形象。

  其中讨论法和自主探究法是最基本的方法。我贯彻的指导思想是新课标中把“学习的主动权还给学生”,倡导“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方式。感悟朗读法将贯穿整个教学过程。

  说学法:

  通过分析、自读、汇报交流达到理解课文内容,受到启发教育的目的。

  说设计:

  一、直现比喻,进入中心

  课伊始,出示沙漠图片,将沙漠的恶劣环境与怒放的仙人掌花进行直观对比,从而激发学生情感,并且直接导入:仙人掌花在如此恶劣的环境绽放着惊人的美丽,而生活中也有这样一位如仙人掌花一般的勇者,她就是——夏洛蒂勃朗特。直接引出中心句:夏洛蒂勃朗特看成逆境成才的典范,她的生命艰辛而又壮丽,像一朵傲放于风沙中的仙人掌花。激发学生走进夏洛蒂姐妹的愿望。

  二、围绕逆境,展开教学

  1、首先整体阅读,划出描写逆境的句子以及主人公面对逆境时的表现。语文阅读活动论认为,只有把握住文章的整体,才能对其进行艺术地深层性解析,领略文章风光旖旎的内部世界,揭示文章的艺术真谛。在这一环节中教学重点是让学生自主地整体地阅读课文,从整体上掌握课文,并理清文章条理。把课文的语言文字转化为学生头脑中有序的、丰富的表象。

  2、分层递进,整理汇报

  分别围绕“童年不幸”“偶像打击”“出版失败”三部分进行探究、汇报、研讨,于层层递进中感受夏洛蒂姐妹面对逆境不屈不挠,始不垂翅,终能奋翼。在这一过程中,始终围绕中心句“夏洛蒂勃朗特看成逆境成才的典范,她的生命艰辛而又壮丽,像一朵傲放于风沙中的仙人掌花。”循环往复地朗读,于不知不觉中完成对重难点的突破。

  三、追寻成功,书写感悟

  1、探究——文末这一段中“小草”和“大树”究竟指的是什么?

  2、书写人生启示

  夏洛缔姐妹取得乐成,给我们什么开辟?

  课堂尾声适时让学生写写自己的开辟。这是学生与文本人物的直接对话。学生走进了夏洛蒂,亲身感觉到她不平的魂魄,从而孕育发生深深的震撼,此时将其诉诸笔端,完成了文本与学生的终极对接。

  四、保举册本,延伸拓展

  1.出示《简爱》,诵读经典片断。

  2.勉励学生阅读,继承与夏洛蒂面临面交换。

  课内向课外延伸,这种一线牵的教学计划,学生的劳绩将更大。不外,必要老师点燃他的阅读欲望,无穷精美必在辽阔的课外阅读中。

教师资格题库手机题库下载

  相关推荐:

  万题库*教师资格视频题库 历年真题库 立即体验>>

  考试吧:各地2015下半年教师资格考试时间汇总

  2015年教师资格全国统考 每五年注册一次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中学综合素质
共计380课时
讲义已上传
19856人在学
中学教育知识与能力
共计550课时
讲义已上传
48797人在学
小学综合素质
共计118课时
讲义已上传
22020人在学
小学教育知识与能力
共计6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38639人在学
幼儿综合素质
共计399课时
讲义已上传
34431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教师资格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教师资格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教师资格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教师资格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教师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