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教师资格考试 > 模拟试题 > 教育教学知识与能力 > 正文

2021年教师资格证考试小学教育知识练习题(18)

来源:考试吧 2021-3-9 12:39:44 要考试,上考试吧! 教师资格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了“2021年教师资格证考试小学教育知识练习题(18)”,更多关于教师资格证考试模拟试题等信息,请访问考试吧教师资格考试网。

2021年教师资格小学教育知识练习题汇总

  1.根据过度学习的研究,如果小学生读4遍后能够完整背诵一首诗,要达到最佳记忆效果,还应背诵()。

  A.2遍

  B.4遍

  C.6遍

  D.8谝

  答案A

  本题考查考生对学习熟练程度的理解和把握。研究表明,学习的熟练程度达到150%时,记忆效果最好;超过150%,效果并不递增,很可能引起厌倦、疲劳等成为无效劳动。正常情况下背诵4遍可以记住,4×150%=6,所以共背诵6遍效果最好,因此,选A。

  2.张老师在组织学生思考和讨论时.常常激励学生尽量列举出所有可能,这种思维训练方法是()

  A.分合法

  B.清单法

  C.试误法

  D.头脑风暴法

  答案D

  本题考查考生对学习策略的理解和掌握,头脑风暴是思维训练的一种方法。

  此知识点需要考生对发散思维的特点以及训练方式有所了解,而后才能作出判断。

  3.丽丽花10分钟背会了《山行》这首诗,接着又继续读75分钟,这种知识保持方法属于()。

  A.及时复习

  B.使用记忆术

  C.分散集中结合

  D.适当过度学习

  答案D

  本题考查考生对学习策略的选择和使用。其中考查了考生对学习策略的理解和把握。

  技巧点拨

  此知识点需要考生对适当过度学习的含义有所了解。出题形式较为灵活,常以案例形式出现,因此,需要考生灵活运用所学知识进行判断。

  4.小学教师引导学生按偏旁部首归类识字,他所运用的教学策略是()。

  A.精细加工策略

  B.资源管理策略

  C.组织策略

  D.复述策略

  答案C

  本题考查考生对小学常用教学教学策略的选择和使用。组织策略是整合所学新知识之间,以及新旧知识之间的内在联系,形成新的知识结构的策略。组织策略是对知识的组织化与系统化。

  5.课堂导入方式多种多样。引导学生观察实物样品标本、模型图表、幻灯片、电视片等,引起学生的兴趣,在从观察中提出问题,创设研究问题的情境,学生为解决直观感知中带来的疑问,产生了学习新知识的强烈要求。这种导入方式称之为()。

  A.直观导入

  B.练习导入

  C.事例导入

  D.悬念导入

  答案A

  此知识点以选择题的形式考查,难度系数降低很多,考生只需将题干中的意思与选项进行对应,即可获得正确答案。对于本题的回答首先从题干中抽取关键词“直观感知”,便不难做出选择。

  材料分析题

  习题课上,徐老师正和同学们讨论怎么写“最喜爱的一种玩具”,丁丁坐在教室最后排,低着头,专心致志地玩着手里的变形金刚。徐老师发现丁丁在开小差,就走到了他座位旁边,把变形金刚拿了过来,微笑着对全班同学说“要写最爱的一种玩具,必须会玩那种玩具,并且把玩的过程说清楚,写清楚,下面请丁丁说一说变形金刚怎么玩?”丁丁立刻认真地跟大家讲了起来。

  问题:(1)试评析徐老师对课堂问题行为的做法。

  (2)面对学生的课堂问题行为,老师可以使用哪种教学策略?

  [答案要点]

  (1)徐老师的做法充分体现了教学机智.正确运用了课堂问题行为的管理策略,在不伤害学生自尊的基础上纠正了丁丁的问题行为,并且促进了课堂的有序进行。首先,徐老师通过保持建设性的课堂环境来纠正学生的问题行为,充分尊重学生,实现了师生间的情感互动。用一种温和亲切又不失机智的方式纠正了丁丁的问题行为。

  其次,徐老师通过创设情境来纠正学生的问题行为。创设了一个活动情境让丁丁参与进来,以纠正其问题行为,并维护了课堂的有序进行。

  (2)课堂问题行为是指课堂中发生的、违反课堂规则、妨碍及干扰课堂活动的正常进行或影响教学效率的行为。教师要减少和控制问题行为,确保课堂活动有序而有效的开展,可以从以下几个教学策略着手:

  首先,运用先人为主策略,从而事先预防问题行为。这一点可以通过确立学生的行为标准、促成学生的成功经验和保持建设性的课堂环境等方式进行。

  其次,运用行为控制策略,及时终止问题行为。这一策略的运用一是鼓励和强化良好行为;二是选择有效方法。

  最后,运用行为矫正策略。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考试学习
获取教师考试动态
获取教师模拟试题
获取教师考试技巧
获取历年真题试卷

万题库下载 | 微信搜"万题库教师资格考试"

  相关推荐:

  2021年教师资格证考试真题答案热点文章万题库估分微信对答案

  2021教师资格成绩查询时间微信查分提醒教师资格面试时间

  2021教师资格报名时间教师资格考试时间教师资格报名条件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中学综合素质
共计380课时
讲义已上传
19856人在学
中学教育知识与能力
共计550课时
讲义已上传
48797人在学
小学综合素质
共计118课时
讲义已上传
22020人在学
小学教育知识与能力
共计6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38639人在学
幼儿综合素质
共计399课时
讲义已上传
34431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教师资格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教师资格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教师资格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教师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