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教师资格考试 > 模拟试题 > 教育教学知识与能力 > 正文

2021年教师资格证考试小学教育知识练习题(17)

来源:考试吧 2021-3-9 12:38:50 要考试,上考试吧! 教师资格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了“2021年教师资格证考试小学教育知识练习题(17)”,更多关于教师资格证考试模拟试题等信息,请访问考试吧教师资格考试网。

2021年教师资格小学教育知识练习题汇总

  1.罗老师教学《观潮》时,播放了—段视频让学年感受钱塘江大潮的雄伟壮观,其贯彻的教学原则是()。

  A.启发式原则

  B.直观性原则

  C.因材施教原则

  D.循序渐进原则

  2.“学而时习之””温故而知新”体现了教学的()。

  A.直观性原则

  B.启发性原则

  C.循序渐进原则

  D.巩固性原则

  3.苏格拉底产婆术的教学原则与()思想相一致。

  A.学不躐等

  B.长善救失

  C.不愤不启,不悱不发

  D.不陵节而施

  4.崽教学中,通过让学生观察所学事物或教师语言的形象描述,引导学生形成对所学事物、过程的清晰表象,丰富他们的感性认识,从而使他们能够正确理解书本知识和发展认知能力的教学原则是()。

  A.直观性原则

  B.启发性原则

  C.循序渐进原则

  D.巩固性原则

  参考答案

  1.B[解析]直观手段的种类包括实物直观、模像直观、语言直观三种,题干中的视频属于模像直观。

  2.D[解析]巩固性原则是指教师要引导学生在理解的基础上牢固地掌握知识和技能,长久地保持在记忆中,能根据需要迅速再现出来,以利知识技能的运用。

  3.C[解析]苏格拉底的产婆术体现的是启发性的教学原则,“不愤不启,不悱不发”是指没有努力求知的意图就不要去引导他,没有想弄清楚问题的好奇心就不要去启发他。它旨在说明实行启发性教学原则时启发时机的选择。故体现的是启发性教学原则。

  4.A[解析]直观性原则是指在教学中要通过让学生观察所学事物,或教师利用语言的形象描述,引导学生形成所学事物、过程的清晰表象,丰富他们的感性知识,从而使他们能够正确理解书本知识或发展认识能力。

  材料分析题

  1.请观看小学高年级《落花生》片段,并按要求回答问题:

  师:通过上节课学习,孙老师非常喜欢你们。喜欢你们什么呢?1.敢于表达自己的观点,你看刚才有那么多同学举手;2.会提问题;3.你们有自己的思想。这都是很好的品质,看来孙老师要向你们好好学习。刚才我们看了父亲的一段话,大家说父亲把落花生与苹果、石榴对比,体现落花生具有什么品质?

  生:不炫耀自己,默默奉献。

  师:那么父亲仅仅讲落花生吗?他们就是来吃吃落花生,讲讲落花生的吗?

  生:不是。

  师:打开书,看看父亲接下去怎么说的?从落花生又讲到了什么?(范读:父亲接下去说:所以,你们要像花生,它虽然不好看,可是很有用,不是外表好看而没有实用的东西)(我对父亲的话,听懂了吗?)

  生:懂了。

  生:(读)我说:“那么人要做有用的人,不要做只讲体面而对别人没有好处的人。”

  师:父亲从落花生讲到做人道德,“我”懂了父亲的话,所以说“那么人要做有用的人,不要做只讲体面而对别人没有好处的人”。“我”说的话同学们懂了没有?有没有不懂的地方?

  生:“体面”这个词是什么意思?师作适当诱导。

  生:体面是外表好看的意思。

  师:体面就是外表的意思,那么讲体面是什么意思?

  生:讲究外表。

  生:做表面文章。

  师:“讲体面”通俗地说就是讲外表,那么我们要不要讲外表?

  生:要。

  师:要讲外表,我们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第九条就要求仪表要整洁。

  师:“只讲体面”是什么意思?

  生:只讲究外表,不讲究别的。

  师:我们能不能只讲体面?有没有见过只讲体面,不讲别的人?

  生:没有。

  师:我们见到的都是既讲体面,又讲外表的人,那么“我”是怎么说的?

  生:(一起读)我说:“那么人要做有用的人,不要做只讲体面而对别人没有好处的人。”

  师:我们应该做什么样的人呢?

  生:既讲外表,又要有真才实学,默默奉献的人。

  (1)请结合本教学片段评析教师的课堂提问行为。

  (2)试论述教师课堂提问的功能。

  [答案要点]

  (1)该教师课堂提问行为符合新课改的教学理念,始终以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循循善诱,带领学生一步步了解文章的遣词造句。

  第一,问题设计针对教学重点和关键,不直接告诉学生答案,而是让学生自己寻找答案,体会作者使用“体面”一词所要传达的感情。

  第二,问题的语言极富感情色彩,使学生关注文章重点;提问的语言准确、简洁、清晰。

  第三,先向全体学生发问,等全体学生思考一遍之后,再指定学生回答。这样的提问方式使全班学生注意问题,并在心中试拟一个答案,还能更好地对某个学生的答案加以评价。

  第四,该教师对每位学生的回答,进行了及时评价。根据问题的难易程度及学生的现状进行激励,肯定学生的努力与潜力。

  (2)课堂提问的功能:①检测功能。②引导功能。③激励功能。④警示功能。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考试学习
获取教师考试动态
获取教师模拟试题
获取教师考试技巧
获取历年真题试卷

万题库下载 | 微信搜"万题库教师资格考试"

  相关推荐:

  2021年教师资格证考试真题答案热点文章万题库估分微信对答案

  2021教师资格成绩查询时间微信查分提醒教师资格面试时间

  2021教师资格报名时间教师资格考试时间教师资格报名条件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中学综合素质
共计380课时
讲义已上传
19856人在学
中学教育知识与能力
共计550课时
讲义已上传
48797人在学
小学综合素质
共计118课时
讲义已上传
22020人在学
小学教育知识与能力
共计6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38639人在学
幼儿综合素质
共计399课时
讲义已上传
34431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教师资格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教师资格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教师资格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教师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