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教师资格考试 > 模拟试题 > 教育教学知识与能力 > 正文

2021年教师资格证考试中学教育知识练习题(10)

来源:考试吧 2021-2-22 19:16:26 要考试,上考试吧! 教师资格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了“2021年教师资格证考试中学教育知识练习题(10)”,更多关于教师资格证考试模拟试题等信息,请访问考试吧教师资格考试网。

2021教师资格证中学教育知识练习题汇总

  1.体谅模式与其他德育模式的区别在于()。

  A.把道德情感的培养放在中心地位

  B.把道德认知发展放在中心地位

  C.把道德行为学习放在中心地位

  D.把道德价值观念的获得放在中心地位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体谅模式是英国学者麦克费尔等人创建的一种侧重培养学生道德情感的德育模式。该模式强调德育的主要目的是培养和提高学生的社会意识和社会技能,引导学生学会体谅,学会关心。该模式通过使用一套包含大量社会情境问题的教材(《生命线》),引导学生通过角色扮演等方式进行道德学习。

  2.进行德育应当有目的、有计划地把来自各方面对学生的教育影响加以组织、整合,使其相互配合、协调一致、前后连贯地进行,以保障学生的品德能按德育目的的要求发展。这条德育原则是()。

  A.正面引导与纪律约束相结合

  B.教育影响的一致性与连续性

  C.严格要求与尊重信任相结合

  D.发挥积极因素与克服消极因素相结合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教育影响一致性和连贯性的原则是指进行德育应当有目的、有计划地把来自各方面对学生的教育影响加以组织、调节、整合,使其相互配合、协调一致、前后一贯地进行,以保障学生品德能按教育目的的要求发展。

  3.[简答题]简述德育的主要原则。

  参考解析:【答案要点】德育的主要原则包括:方向性原则、知行统一原则、尊重信任学生和严格要求学生相结合的原则、教育的一致性和连贯性原则、从学生实际出发因材施教的原则。

  4.[简答题]当前,我国各级各类学校都通过多种方式与途径进行社会主义教育,这种做法遵循了哪项原则?并对该原则加以论述。

  参考解析:

  【答案要点】(1)方向性原则。

  (2)含义:德育X-作要有一定的理想性和方向性,以指导学生向正确的方向发展。

  (3)贯彻此原则的基本要求有:①坚持马克思主义等为指导,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坚持四项基本原则;②适应改革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需要,培养学生具有新思想新概念;③把理想和现实结合起来。

  5.[简答题]简述德育的疏导原则以及贯彻这一原则的基本要求。

  参考解析:

  【答案要点】疏导原则是指进行德育要循循善诱,以理服人,从提高学生认识入手,调动学生积极性,使他们积极向上。也叫循循善诱原则。

  基本要求:讲明道理、疏通思想;因势利导,循循善诱;以表扬、激励为主,坚持正面教育。

  [材料分析题]早读的时候,班主任林老师发现菁菁薄施脂粉,不禁皱眉:“花季少女,何苦化妆呢?学生就要有学生清纯的模样,我不能看着她在班里掀起化妆的热潮啊!再说学校正在进行仪容仪表的检查,要求较严。”

  然而,林老师理解爱美是女孩子的天性,当她们认为那一头五颜六色的头发很新潮时,我们的建议无论如何合理都会被认为“落伍”;当她们认为涂脂抹粉很有必要时,我们的阻止不管怎样真诚也都无济于事。

  早读结束,林老师把菁菁叫到教室外,感叹道:“我们菁菁长大了!知道打扮自己了。”她不好意思地看着林老师笑,林老师也笑着真诚地说:“我上大学时因为要经常上舞台,也学过一点化妆技巧的。今天你的粉底打得不错,眼线画得却不好。下眼线不必画,要画也从中间开始画,眼睛才显得水灵、深邃,你画得太长、太满了!”

  菁菁吃惊的目光里带着几分钦佩。

  林老师微微一笑,继续说:“以前我还经常感叹:看菁菁的皮肤多娇嫩!花季少女本身就很漂亮了,清水出芙蓉,天然去雕饰,该有多好!何必化妆呢?你是在遮掩你的优势啊!你这样一化妆,别的同学该向你学习了。你们又不懂化妆技巧,岂不是要越画越难看?而且,咱们做学生的,也买不起高档的化妆品,万一把皮肤伤害了,就更得不偿失了。”

  下午,菁菁就恢复了以前的素面朝天。

  请问:林老师的做法符合德育原则中的哪—条原则?请加以评析。

  收起答案

  参考解析:

  1.【答案要点】林老师的做法体现了“尊重信任与严格要求学生相结合的原则”的要求。原则要求教育者既要尊重、信任、热爱学生,又要对学生提出严格的要求,把严和爱有机地结合起来,促使教育者的合理要求转化为学生的自觉行动。

  案例中,林老师严格要求菁菁,没有迁就菁菁的非期望表现,而是以平等的态度和积极的情感对待她的问题,使菁菁感受到老师对自己的尊重、信任和关爱,于是自觉自愿地接受老师的要求,处理好自己的问题。

  2.【答案要点】(1)该案例遵循了德育的疏导性原则(正面引导与纪律约束相结合原则)。

  (2)疏导原则是指进行德育要循循善诱,以理服人,从提高学生认识入手,调动学生的主动性,使他们积极向上。

  (3)贯彻疏导原则的基本要求是:①讲明道理,疏导思想。对小学生进行德育,要注重摆事实,讲道理,做深入细致的思想工作,启发他们自觉认识问题,自觉履行道德规范。②因势利导,循循善诱。小学生活泼爱动,兴趣广泛,喜欢参加自己爱好的活动。德育要善于把学生的积极性和志趣引导到正确方向上来。③以表扬激励为主,坚持正面教育。对他们表现出的积极性和微小进步,都要注意肯定,多加赞许、表扬和激励,引导他们逐步向前,以培养他们的优良品质。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考试学习
获取教师考试动态
获取教师模拟试题
获取教师考试技巧
获取历年真题试卷

万题库下载 | 微信搜"万题库教师资格考试"

  相关推荐:

  2021教师资格报名时间及入口教师资格考试时间教师资格考试费用

  教师资格考试报名入口及官方网站各地2021年教师资格证考试报名条件

  历年中小学教师资格真题及答案汇总2021年教师资格证考试模拟试题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中学综合素质
共计380课时
讲义已上传
19856人在学
中学教育知识与能力
共计550课时
讲义已上传
48797人在学
小学综合素质
共计118课时
讲义已上传
22020人在学
小学教育知识与能力
共计6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38639人在学
幼儿综合素质
共计399课时
讲义已上传
34431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教师资格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教师资格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教师资格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教师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