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教师资格考试 > 模拟试题 > 综合素质 > 正文

2021年教师资格证考试小学综合素质练习题(7)

来源:考试吧 2021-2-9 8:50:55 要考试,上考试吧! 教师资格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了“2021年教师资格证考试小学综合素质练习题(7)”,更多关于教师资格证考试模拟试题等信息,请访问考试吧教师资格考试网。

2021年教师资格小学综合素质练习题汇总

  1、Excel中,使用“格式”菜单中的“重命名”命令,下面说法正确的是()。

  A.只改变工作表的名称

  B.只改变工作表的内容

  C.既改变名称又改变内容

  D.既不改变名称又不改变内容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重命名”只能改变文件名称,不能改变文件内容。

  2、某学校对年满6周岁的儿童进行入学招生智力测试,对测试成绩不佳者,拒绝接收其入学。对此说法正确的是()。

  A.合理,可以提高学校教学质量

  B.不合理,适龄儿童应该免试入学

  C.合理,可以了解受测儿童素质

  D.不合理,应该给予多次测试的机会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我国实行义务教育,让适龄儿童、少年接受义务教育是学校、家长和社会的义务。适龄儿童、少年的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以及有关社会组织和个人有义务使适龄儿童、少年接受并完成规定年限的义务教育。

  3、上课铃声响了,三年级一班班主任王老师走进教室。不久“优等生”李明气喘吁吁地跑进教室,王老师摆了一下手,示意他进去坐好。过了一会儿,“差等生”赵鹏跑来,看到班主任在教室,就在教室外喊声“报告”,王老师将其引至教学楼拐角处,做了十分钟的“思想工作”。王老师的做法()。

  A.符合因材施教的要求

  B.符合实施德育的要求

  C.违背平等待生的理念

  D.违背民主平等的理念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针对同样的情况,王老师却因成绩不同而区别对待学生,违背了平等待生的理念以及“教育公正”的原则。

  4、商朝“盘庚迁殷”中的“殷”位于现在的()。

  A.陕西省

  B.河南省

  C.湖北省

  D.河北省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殷是今河南安阳。

  5、对下列历史事件发生背景描述准确的是()。

  A.圆月高悬的夜晚,伟大文学家屈原投汨罗江而亡

  B.张骞出使西域时,友人弹奏《阳关三叠》以表达惜别之情

  C.金田起义发生时,中国已经完全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

  D.南昌起义发生时,江淮大地已过了梅雨期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屈原在五月初五(端午节)抱石跳汨罗江自尽,圆月高悬一般出现在农历十五左右。阳关三叠出自唐代诗人王维的《送元二使安西》,这是王维送一位姓元的友人去西北边疆时作的诗。张骞出使西域是在西汉汉武帝时期。金田起义在1851年,而中国完全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是在1901年《辛丑条约》签订后。梅雨季节,是在每年6、7月份出现的持续天阴有雨的气候现象。南昌起义爆发于1927年8月1日。故D项描述准确。

  材料分析题

  1、材料

  在师德报告会上,赵老师这样回顾自己的教育工作:

  一个学生生病了,把刚吃下去的午饭吐了一地,尽管味道刺鼻,但我问自己,如果他是我的孩子,我会嫌弃吗?于是,我拿起工具,弯下腰去收拾干净。

  一个学生的数学作业改了好几遍,还是做不对,尽管我很心烦,但我告诉自己,如果我是这个学生,我也会很着急。于是,我一遍遍地给他讲解,直到他学会。

  一个学生很调皮,上课不认真听讲,不按要求完成作业,尽管我很生气,但我告诉自己,他还是个孩子,我要帮助他。于是我向家长了解情况,制定帮教计划,号召其他同学也来帮助他。

  一个学生喜欢偷拿别人的东西,尽管我不喜欢他的行为,但我要分析他这样做的原因。于是,我一次次地观察他,找他谈心,跟他讲道理,直到他改正。

  问题:请从教师职业道德的角度,评析赵老师的教育行为。

  参考答案:

  赵老师的行为充分践行了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具体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赵老师践行了“爱岗敬业”。注重责任意识,面对学生出现的种种问题,能够尽职尽责的处理,不怕脏、不嫌烦,积极与家长沟通,修改并优化教学计划。在教育实践中履行着自己作为一名教师应尽的职责。

  第二,赵老师践行了“关爱学生”。赵老师将全身心的爱投入到工作中,以师爱作为工作的核心动力,收拾学生呕吐的赃物,不厌其烦的修改学生作业,耐心帮助学生改正不良习惯等,都是出于对学生的关爱。用自身的实际行动诠释了师德的灵魂——“关爱学生”。

  第三,赵老师践行了“教书育人”。赵老师遵循教育规律,循循善诱,诲人不倦,因材施教。通过细致的观察和耐心的教导,培养学生的良好品行,进而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第四,赵老师践行了“为人师表”。赵老师坚守高尚情操,以身作则,在教育教学过程中率先垂范,以自己的人格魅力和学识魅力教育影响学生。

  第五,赵老师践行了“终身学习”。赵老师坚持树立终身学习理念,拓宽知识视野,更新知识结构。潜心钻研业务,勇于探索创新,不断提高专业素养和教育教学水平。

  因此,教师应当在新时代素质教育理念的指导下,遵守教师职业道德,为人师表,关爱学生,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2、材料:

  高老师教六年级语文兼班主任,他每天都给学生布置大量作业,其实要批改堆积如山的作业也是一种折磨。他想,学生完成这些作业肯定不轻松。

  一天下午放学前,高老师突然想,让学生自己给自己设计一次作业会怎么样呢?就叫“自设作业”吧。当他把这一想法告诉学生时,学生很惊讶,作业还有自己设计的吗?同学们感到既新鲜又激动。

  第二天,高老师带着期盼和不安的心情打开了那一份份作业,着实吃了一惊!有“老师,我考考您”,有“小发明介绍”,有“诉说我的烦恼”,有“我喜欢的名人名言”,有主题班会设计方案,有显示个性的硬笔书法,有的干脆是一幅自画像……看着这些丰富多彩的作业,高老师激动不已!这些作业是同学们怀着极大的热情设计的,那里有学生的坦诚和率真,有学生的希望、喜悦、烦恼的困惑,还有他们对美的理解和对是非的判断,这其中闪烁着创造和智慧的火花,是师生之间与心的交流。

  当下午放学前高老师把作业本发下去时,同学们一改以往看也不看便塞进书包的习惯,而是迫不及待地翻开作业本,品位着老师批改的一字一句。借此时机,高老师指导学生把“自设作业”和语文学习结合起来。

  以后的日子,“自设作业”竟在许多学生的作业中生了根。高老师发现,学生学习语文的兴趣更浓了。

  问题:

  请从学生观的角度,谈谈你从材料中获得的启示。

  参考答案:

  从学生观的角度来说,我认为:

  1.学生是发展中的人,要用发展的观点认识学生。

  高老师让学生自己设计自己的作业,学生很惊讶,感到既新鲜又激动。但学生“自设作业”的结果表明了学生学生具有巨大的潜能,可以完成原本他们自身和老师认为无法完成的任务。

  2.学生是学习的主体,教师应努力构建学生的主体地位。

  高老师让学生自己设计作业,构建了学生的主体地位,表明学生是具有一定主体性的人,是学习活动的主体,但其主体程度较低,范围较窄,在写作业中学生往往比较被动,因此教师要发挥主导作用,努力构建学生的主体地位。

  3.学生是独特的人,应使每个学生在原有基础上能够得到完全、自由的发展。

  每个学生都有自身的独特性,让学生“自设作业”,可以展示出学生独特的内心世界,学生的作业丰富多彩,高老师将其视为一种财富而珍惜开发,指导学生把“自设作业”和语文学习结合起来,可以使每个学生在原有基础上能够得到完全、自由的发展。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考试学习
获取教师考试动态
获取教师模拟试题
获取教师考试技巧
获取历年真题试卷

万题库下载 | 微信搜"万题库教师资格考试"

  相关推荐:

  2021教师资格报名时间及入口教师资格考试时间教师资格考试费用

  教师资格考试报名入口及官方网站各地2021年教师资格证考试报名条件

  历年中小学教师资格真题及答案汇总2021年教师资格证考试模拟试题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中学综合素质
共计380课时
讲义已上传
19856人在学
中学教育知识与能力
共计550课时
讲义已上传
48797人在学
小学综合素质
共计118课时
讲义已上传
22020人在学
小学教育知识与能力
共计6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38639人在学
幼儿综合素质
共计399课时
讲义已上传
34431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教师资格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教师资格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教师资格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教师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