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教师资格考试 > 模拟试题 > 教育教学知识与能力 > 正文

2021年教师资格证考试中学教育知识练习题(6)

来源:考试吧 2021-2-8 19:23:21 要考试,上考试吧! 教师资格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了“2021年教师资格证考试中学教育知识练习题(6)”,更多关于教师资格证考试模拟试题等信息,请访问考试吧教师资格考试网。

2021教师资格证中学教育知识练习题汇总

  简答题

  1、简述德育过程的基本规律。

  参考解析:(1)学生的知、情、意、行诸因素统一发展的规律。(2)学生在活动和交往中形成思想品德的规律。(3)学生思想内部矛盾转化规律。(4)学生思想品德形成的长期性和反复性规律。

  2.简述培养学生品德的过程就是对学生知、情、意、行培养提高的过程。

  参考解析:

  (1)品德的发展由知、情、意、行四者构成的,因此培养学生品德的过程就是对学生进行知、情、意、行四种品德因素培养使其协调发展的过程。

  知,即道德认识。是人们对是非善恶认识和评价,包括道德知识和道德判断。道德认识是品德形成的基础。情,即道德情感,是对客观事物作是非、善恶判断时引起的内心体验,是知行转化的催化剂。意,即道德意志,是为了实现道德行为所作出的自觉而顽强的努力,是调节品德行为的精神力量。行,即道德行为习惯,是衡量一个人品德水平的重要标志。

  (2)思想品德形成是沿着知、情、意、行的内在顺序,以知为开端,以行为终结。但由于社会生活的复杂性,德育影响的多样性,表现为“知行脱节”或“情通理不通”的现象。所以品德的发展可以多种开端,多种教育程序。

  (3)德育过程应该是全面培养品德心理因素的过程,最终使学生在知、情、意、行四方面全面、和谐、协调地发展。

  3.简述德育过程是一个长期的、复杂的、逐步提高的过程。

  参考解析:

  (1)从学生主观世界来看,品德的形成,知情意行矛盾斗争的统一实现,要经过长期培养和磨炼,每一新的思想品德的形成,都具有不稳定性,需要多次反复,这就决定了德育过程必然是一个长期的、曲折反复的教育过程。(2)从客观环境影响看,社会、家庭、学校影响的广泛性和多层次性,积极因素和消极因素的矛盾斗争此起彼伏,这也决定了德育过程会是一个长期的、反复的过程。因此,德育过程要坚持不懈,持之以恒地进行,要“抓反复”,“反复抓”。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考试学习
获取教师考试动态
获取教师模拟试题
获取教师考试技巧
获取历年真题试卷

万题库下载 | 微信搜"万题库教师资格考试"

  相关推荐:

  2021教师资格报名时间及入口教师资格考试时间教师资格考试费用

  教师资格考试报名入口及官方网站各地2021年教师资格证考试报名条件

  历年中小学教师资格真题及答案汇总2021年教师资格证考试模拟试题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中学综合素质
共计380课时
讲义已上传
19856人在学
中学教育知识与能力
共计550课时
讲义已上传
48797人在学
小学综合素质
共计118课时
讲义已上传
22020人在学
小学教育知识与能力
共计6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38639人在学
幼儿综合素质
共计399课时
讲义已上传
34431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教师资格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教师资格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教师资格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教师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