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教师资格考试 > 模拟试题 > 综合素质 > 正文

2020教师资格证考试中学综合素质材料分析题(1)

来源:考试吧 2020-6-4 8:37:08 要考试,上考试吧! 教师资格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了“2020教师资格证考试中学综合素质材料分析题(1)”,更多教师资格证考试模拟试题等信息,请访问考试吧教师资格考试网。

2020教师资格证中学综合素质材料分析题汇总

  1.某教员到一所中学去进行教育达标验收工作时,听了一节“培智班”的语言课。教师较好地完成了教学任务。美中不足的是在教师讲课期间总有一位学生未经教师许可就离开座位,跑到讲台上去领读、表演,甚至跑到教师后面的饮水处去喝水。事后了解到,这位学生是“培智班”中相对聪明的学生,是同班学生中识字最多、发音最准、吐字最清楚的一位。该任课教师也对该生的这种行为进行过多次的教育,却无济于事。

  试结合相关理论分析并帮助这位任课教师解决这一班级教育现象。

  【考查要点】本题主要考查考生运用教育理论知识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参考答案】

  (1)这一现象产生的原因是:其一,任课教师过于偏爱此生,所以当该学生出现类似行为时,教师没有严厉制止,让学习成绩的掩盖了其不良的行为;其二,当教师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时,虽然也有多次的教育和制止,但没有把握住学生的心理,从而没有对其应有的正确行为方式进行强化。

  (2)斯金纳的新行为主义理论认为,人的许多行为具有操作性和工具性。这一理论强调行为方式的获得主要是利用联想式和操作式的条件反射进行直接的强化。通俗地说,就是当学生一旦有错误行为产生时,马上停止其活动,让他重复多次地去演练正确的行为。

  (3)针对这一事例,任课教师可以采取如下措施:只要该生有擅自离座的行为出现,教师就要他回到座位上示范一次离座或讲话前应怎样做,在举手数秒后,教师点名方可起立,然后再按照教师要求进行其他活动。如此强化训练五到十次,估计过一段时间后,该生的错误行为会明显减少,在离座及发言时都会举手。久而久之,该生就会形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在运用强化理论帮助学生形成正确行为时,一定要明确要改变的行为是什么,要强化形成的正确行为是什么,从而对其进行教育的“正强化”。

  2.一位教师在布置课堂上书面作业后,发现有位男生伏在桌上迟迟未动笔。坐在旁边的女生忍不住说:“老师,×××趴在桌子上,他什么也没有做。”这时,老师委婉地说:“做作业之前是要进行认真思考的,可能他正在想问题呢!相信他考虑成熟以后是会提笔做作业的。”那位男生慢慢抬起头来,向老师报以感激的目光,拿起笔开始做作业。

  运用相关知识评析这位教师的做法。

  【考查要点】本题主要考查教师的职业理念。

  【参考答案】

  该教师的做法恰当,遵循了教师职业理念的教学观、“以人为本”的学生观和新课改的教师观。

  新课改的教学观认为,教学要从“关注学科”转向“关注人”,关注学生的情绪情感生活。材料中,老师没有因为学生趴在桌上未做作业就大发雷霆,而是委婉的提醒,照顾到了学生的情绪感受。

  “以人为本”的学生观认为,学生是具有独立意义的人,是学习和责权的主体,教师要尊重学生的主体地位。材料中,老师尊重过了学生的人格尊严权,恰当的保护了其自尊心,尊重了学生的主体地位。

  新课改的教师观强调,教师在对待师生关系上,要尊重和赞赏学生。材料中,老师做到了尊重学生的人格尊严,并没有因为自己是老师就对学生讽刺挖苦,正确建立了平等的师生关系。

  总之,教师在课堂教学的过程中,要发挥教育机智,灵活冷静处理各种教学问题,以学生为中心,尊重他们,促进他们的健康发展。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考试学习
获取教师考试动态
获取教师模拟试题
获取教师考试技巧
获取历年真题试卷

教师万题库 | 微信搜"万题库教师资格考试"

  相关推荐:

  2020年教师资格证《各科目》模拟题汇总教师资格证试卷结构

  2020教师资格准考证打印时间及入口教师资格考试时间考试科目

  2020年教师资格证考试大纲教师资格复习指导教师资格考试教材

  历年中小学教师资格真题及答案汇总2020年教师资格考试模拟试题

  2020教师资格证考试答案 2020教师资格证考试真题 教师经验技巧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中学综合素质
共计380课时
讲义已上传
19856人在学
中学教育知识与能力
共计550课时
讲义已上传
48797人在学
小学综合素质
共计118课时
讲义已上传
22020人在学
小学教育知识与能力
共计6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38639人在学
幼儿综合素质
共计399课时
讲义已上传
34431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教师资格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教师资格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教师资格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教师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