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教师资格考试 > 模拟试题 > 教育教学知识与能力 > 正文

2020教师资格证考试中学教育知识考点习题(13)

来源:考试吧 2020-6-4 8:29:20 要考试,上考试吧! 教师资格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了“2020教师资格证考试中学教育知识考点习题(13)”,更多教师资格证考试模拟试题等信息,请访问考试吧教师资格考试网。

2020教师资格证考试中学教育知识考点习题汇总

  【试题回顾】

  【解答题】简述德育过程的基本规律。(2014上半年全国统考)

  【答案】德育过程的基本规律包括:

  (1)德育过程是具有多种开端的对学生知、情、意、行的培养提高过程;

  (2)德育过程是促使学生思想内部矛盾运动的过程;

  (3)德育过程是组织学生的活动和交往,对学生多方面教育影响的过程;

  (4)德育过程是一个长期的、反复的、不断前进的过程。

  【相关知识点】

  德育过程的基本规律

  一、德育过程是具有多种开端的对学生知、情、意、行的培养提高过程

  1.学生的思想品德由知、情、意、行四个心理因素构成

  知即道德认识,是学生品德形成的基础,是人们对是非善恶的认识和评价以及在此基础上形成的道德观念,包括道德知识和道德判断两个方面。在掌握道德知识基础上,可以对某些道德行为的善恶进行分析、评价,形成道德判断。

  情即道德情感,是产生道德行为的内部动力。

  人们对客观事物做是非、善恶判断时引起的内心体验,表现为人们对客观事物的爱憎、好恶的态度。

  意即道德意志,是调节道德行为的精神力量。

  人们为实现一定的道德行为所做出的自觉而顽强的努力。它表现为:在确定道德动机时,能用理智战胜欲望;在实践道德行为时,能排除各种干扰,坚持到底。

  行即道德行为,是衡量一个人道德修养水平的重要标志。它是通过实践或练习形成的,是实现道德认识,情感以及由道德需要产生的道德动机的行为定向及外部表现。

  2.德育过程的一般顺序可以概括为知、惰、意、行,以知为开端、以行为终结

  由于社会生活的复杂性,德育影响的多样性等因素,德育具体实施过程,又具有多种开端,这可根据学生品德发展的具体情况,或从导之以行开始,或从动之以情开始,或从锻炼品德意志开始,最后达到使学生品德在知、情、意、行等方面的和谐发展。

  二、德育过程是促使学生思想内部矛盾运动的过程

  德育过程的基本矛盾,是教育者提出的德育要求(社会所要求的道德规范)与受教育者现有的品德水平之间的矛盾,其实质是社会矛盾在德育过程中的反映。

  1.学生思想品德的任何变化,都必须依赖学生个体的心理活动:

  2.在德育过程中,学生思想内部的矛盾斗争,实质上是对外界教育因素的分析、综合过程;

  3.青少年学生的自我教育过程,实际上也是他们思想内部矛盾斗争的过程。

  三、德育过程是组织学生的活动和交往,对学生多方面教育影响的过程

  1.活动和交往是品德形成的基础

  教育性活动和交往是德育过程的基础。有目的地根据德育目标和思想品德的形成规律设计实施活动,能加快个体品德的发展速度,对学生品德发展方向起规范和保证作用。这就要求教育者精心设计和组织教育活动和交往。

  2.学生在活动和交往中,必定受到多方面的影响

  品德形成是学生能动地接受多方面教育影响的过程。多方面教育影响广泛多样,既有校内的正式影响,又有校外的非正式影响,既有积极正面的影响,也有消极负面的影响。

  学校德育应在多方面影响中发挥主导作用,将多方面教育影响统一到教育目的上来,形成学校与家庭、社会教育的合力,促使学生良好品德的形成和发展。

  四、德育过程是一个长期的、反复的、不断前进的过程

  1.德育过程是一个长期的过程

  在德育过程中,知、情、意、行的培养提高绝非一朝一夕之功,需要通过长期的训练、积累才能实现。在意识形态领域里,不同的思想斗争长期存在,必然会反映到学生思想中来,这就决定了德育过程必然是一个长期的过程。

  2.德育过程是一个反复的过程

  青少年学生正处于成长时期,世界观尚未形成,思想很不稳定。学生品德过程中的反复是不断深化的过程。这也就要求教师要正确认识和对待这种现象,耐心细致地教育学生,引导学生在反复中逐步前进。

  3.德育过程是一个不断前进的过程

  长期、反复、渐进性特点要求教育者必须持之以恒、耐心细致地教育学生,要正确认识和对待学生思想行为的反复,善于反复抓,抓反复,引导学生在反复中不断前进。

  【15年考题模拟题】

  【单选题】德育过程中经常出现“屡教不改”的现象,这说明( )

  A.德育过程是对学生知、情、意、行的培养提高过程

  B.德育过程促进学生思想内部矛盾斗争的过程

  C.德育过程是组织学生活动与交往,统一多方面影响的过程

  D.德育过程是长期的、反复的、逐步提高的过程

  【答案】D。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考试学习
获取教师考试动态
获取教师模拟试题
获取教师考试技巧
获取历年真题试卷

教师万题库 | 微信搜"万题库教师资格考试"

  相关推荐:

  2020年教师资格证《各科目》模拟题汇总教师资格证试卷结构

  2020教师资格准考证打印时间及入口教师资格考试时间考试科目

  2020年教师资格证考试大纲教师资格复习指导教师资格考试教材

  历年中小学教师资格真题及答案汇总2020年教师资格考试模拟试题

  2020教师资格证考试答案 2020教师资格证考试真题 教师经验技巧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中学综合素质
共计380课时
讲义已上传
19856人在学
中学教育知识与能力
共计550课时
讲义已上传
48797人在学
小学综合素质
共计118课时
讲义已上传
22020人在学
小学教育知识与能力
共计6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38639人在学
幼儿综合素质
共计399课时
讲义已上传
34431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教师资格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教师资格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教师资格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教师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