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教师资格考试 > 模拟试题 > 综合素质 > 正文

2020教师资格证考试小学综合素质考点习题(15)

来源:考试吧 2020-5-28 11:54:51 要考试,上考试吧! 教师资格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了“2020教师资格证考试小学综合素质考点习题(15)”,更多教师资格证考试模拟试题等信息,请访问考试吧教师资格考试网。

2020教师资格证小学综合素质考点习题汇总

  【考点四】写作能力

  写作是运用语言文字符号反映客观事物、表达思想感情、传递知识信息的创造性脑力劳动过程。

  1.文章的构成要素

  (1)材料

  所谓材料,简单地说,凡是用以提炼、表现主题的事实与观念,都可称为材料。

  (2)主题

  主题是作者在文章中通过全部材料和表现形式所表达的中心思想和主要观点。

  (3)结构

  结构就是文章内部的组织构造,是文章的部分与部分、部分与整体间的内在联系及展开序列,是作者组织安排文章内容的具体方式。

  (4)语言

  语言是制作文章的工具,它是表达思想、构成文章的物质手段;语言是文章的思想内容,二者之间是形式与内容的关系。

  (5)表达方式

  表达方式主要包括叙述、描写、议论、说明和抒情五类。

  2.记叙文写作

  记叙文是以叙述为主要表达方式,以写人物的经历和事物发展变化为主要内容的一种文体。

  (1)记叙文的六要素

  时间、地点、人物、起因、经过、结果是记叙文的六要素。

  (2)记叙文的叙述顺序

  一是按时问顺序安排情节,包括顺叙、倒叙、插叙等;二是按空间顺序安排内容;三是按材料不同而分门别类叙述内容。

  (3)记叙文的表达方式

  记叙文的表达方式主要有:记叙、描写、抒情、议论、说明。

  (4)记叙文的写作技巧

  ①写人技巧。确定文章的中心;选择典型的事件;抓住人物的特征;讲究写人的角度。

  ②叙事技巧。叙事类记叙文以叙述事件为主,突出事件发生、发展和解决的过程。在叙事时可采用虚实法、抑扬法、离合法、悬念法。

  ③写景技巧。写景记叙文是指以描绘自然景物为主的记叙文。景物描写要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确立写景的顺序;抓住景物的特征;注意思想感情的表达。

  ④状物技巧。状物的记叙文,是通过描述某物,来表明作者的某种思想、某种感情。这类文章的特点在于把比较抽象的思想感情寄托于具体、形象的事物当中,文中既有对所寄托事物的具体描述,又有对所寓之理和所抒之情的充分阐发。

  3.议论文写作

  议论文是用逻辑、推理和证明,阐述作者的立场和观点的一种文体。这类文章或从正面提出某种见解、主张,或是驳斥别人的错误观点。

  (1)议论文的种类

  ①立论文。立论文的特点是:针对一定的事件或问题,正面阐述自己的见解和主张,同时用充足的有说服力的论据来证明所提出的论点。立论文的写作要求有:要对论述的问题有正确的看法;要用充足有说服力的论据;要言之有理,合乎逻辑。

  ②驳论文。驳论文的特点是:针对对方的观点加以批驳,在批驳的同时阐述自己的观点。驳论文中的“驳”主要包括:驳论点,驳论据,驳论证。

  (2)议论文的三要素

  ①论点。论点就是文章所要议论、阐述的观点,是作者对所论述的问题提出的见解、主张和表示的态度。

  ②论据。论据就是证明论点的材料、依据,根据其本身的性质和特征,可分为事实性论据和理论性论据两类。

  ③论证。从形式逻辑角度说,论证是指运用论据证明论点的全部逻辑推理过程,这个过程表示论据和论点之间是用何种逻辑的方法联系起来或统一起来的。

  (3)议论文的写作技巧

  ①拟好题。议论文拟题的基本要求是:在准确的基础上力求醒目、舒畅。具体而言,可形象,可简洁,可别致,可整齐,不一而足。

  ②开好头。议论文的开头要讲究“短、快、亮”。短,即要简洁,最好三两句成段,引入本论。快,即入题要快,最好三言两语就点明文章的基本观点或议论的话题。亮,即要有精彩的开头,能够吸引读者,给读者留下好的印象。

  ③重视首句和末句。议论文常见的论述模式是:首句为小论点或承上启下的过渡词句;中间围绕小论点,运用恰当的事实、理论论据进行分析说理;最后结合论述内容写一两句小结的话语。

  ④论据鲜活。论点是议论文的灵魂,分论点是支撑起这个灵魂的骨架,而论据是议论文的血肉。一篇议论文只有中心论点和分论点是不能称为文章的,它还必须有典型而鲜活的论据。

  ⑤结好尾。好的议论文结尾当如豹尾,响亮有力,令人警醒,催人奋进。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考试学习
获取教师考试动态
获取教师模拟试题
获取教师考试技巧
获取历年真题试卷

教师万题库 | 微信搜"万题库教师资格考试"

  相关推荐:

  2020年教师资格证《各科目》模拟题汇总教师资格证试卷结构

  2020教师资格准考证打印时间及入口教师资格考试时间考试科目

  2020年教师资格证考试大纲教师资格复习指导教师资格考试教材

  历年中小学教师资格真题及答案汇总2020年教师资格考试模拟试题

  2020教师资格证考试答案 2020教师资格证考试真题 教师经验技巧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中学综合素质
共计380课时
讲义已上传
19856人在学
中学教育知识与能力
共计550课时
讲义已上传
48797人在学
小学综合素质
共计118课时
讲义已上传
22020人在学
小学教育知识与能力
共计6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38639人在学
幼儿综合素质
共计399课时
讲义已上传
34431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教师资格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教师资格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教师资格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教师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