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教师资格考试 > 模拟试题 > 综合素质 > 正文

2020教师资格证考试小学综合素质考点习题(14)

来源:考试吧 2020-5-28 11:54:11 要考试,上考试吧! 教师资格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了“2020教师资格证考试小学综合素质考点习题(14)”,更多教师资格证考试模拟试题等信息,请访问考试吧教师资格考试网。

2020教师资格证小学综合素质考点习题汇总

  【考点三】信息处理能力

  1.工具书

  所谓工具书,是指根据一定的查阅需要,系统汇集有关的知识资料或文献信息,按便于检索的方法编排的图书文献。

  (1)工具书的种类:字典和辞典、书目、索引、年鉴、手册、年表、图录、政书、类书、百科全书。

  (2)工具书的结构:序跋、凡例、正文和附录。

  (3)工具书的主要排检法

  2.文献检索

  (1)文献检索的步骤

  ①分析研究课题;②选择检索工具;③确定检索途径;④选择检索方法;⑤查找文献线索;⑥索取原始文献。

  (2)文献检索的方法

  ①直接法。直接法是直接利用检索系统(工具)检索文献信息的方法,又分为顺查法、倒查法和抽查法。

  ②追溯法。追溯法是指不利用一般的检索系统,而是利用文献后面所列的参考文献,逐一追查原文(被引用文献),然后再从这些原文后所列的参考文献目录逐一扩大文献信息范围,一环扣一环地追查下去的方法。

  ③循环法。循环法又称分段法或综合法。它是分期分段地交替使用直接法和追溯法,以期取长补短,相互配合,获得更好的检索结果。

  3.网络信息检索

  网络信息检索的方法包括:

  (1)直接访问网页,通过IP地址或UR1地址直接打开网站或网页。

  (2)使用搜索引擎,利用分类目录或关键词,在特定搜索引擎中查找所需信息,这是目前所使用的最普遍的方式。

  (3)通过新闻组搜索,时时跟踪新闻组动态,是了解学科前沿和热点问题最便捷的途径。

  (4)通过大型专业数据库搜索。

  (5)通过电子邮箱定制搜索。

  4.信息处理

  (1)信息的筛选。

  (2)信息的加工、整理。

  (3)信息的传递。

  (4)信息的存储。信息存储方式可以采用纸、胶卷和计算机作为载体。

  5.运用教育测量知识进行数据分析与处理

  (1)教育测量的基础知识

  ①教育测量的概念:教育测量是依据编制好的量表(测量工具)对学生的学习能力、学业成绩、兴趣爱好、思想品德以及教育措施上许多问题的数量化测定。

  ②教育测量的要素:单位、参照点、量表。

  (2)数据整理

  ①抽样方法

  抽样方法是从总体所包含的全部个体中随机地抽出一部分个体作为样本,用以估计总体情况的一种方法。常用的抽样方法有以下四种:简单随机抽样、系统抽样、分层抽样、群体抽样。

  ②集中趋势分析

  算术平均数:算术平均数是所有数据的总和除以总频数所得的商,简称平均数或均数、均值。

  方差:方差是各个数据与平均数之差的平方的平均数,又叫均方差或变异数。

  标准差:方差的算术平方根称为标准差,用符号S或σ表示。标准差反映学生成绩两极分化的程度。

  差异系数:差异系数也是表示一组数据离散程度的,但它没有计量单位,而是一组数据的标准差与平均数的百分比,因此更多地用于两组平均数差异比较大的数据之间离散程度大小的比较。

  标准分数:标准分数是由均数和标准差规定的相对地位量。它具有重要理论价值和应用价值。

  标准分数定义为:以标准差为单位标定某一分数离开团体均数的距离。

  难度:难度是指题目或者测验的难易程度,一般用试卷的得分率或答对率(P)表示。难度值在0至1之间,P>0.8时,试题太易;P<0.2时,试题太难。

  区分度:区分度是指测验对考生实际水平的区分程度或鉴赏能力。如果一个题目的测试结果使水平高的考生答对(得),而水平低的考生答错(得低分),它的区分能力就很强。区分度是题目质量和测验质量的一个重要指标。一般要求试题的区分度在0.3以上。

  信度:信度是指测量所得的分数的稳定性和可靠性程度,即用一个或一组测验对同一被试群体施测多次,所得结果的一致性的程度,以及测验分数所反映被试真实水平(即真分数)的可靠性程度。信度的高低指标使用信度系数来标示,它的数值在-1~+1之间。

  效度:效度是指测试的准确性和有效性程度,测试得到的与所要测之问的符合程度,也就是结果和目的的符合程度。

  6.多媒体课件的设计与开发

  PowerPoint是一种非常方便、简单的制作幻灯片演示文稿的软件,在教师教学中的使用非常普遍。

  (1)创建一个新的演示文稿

  选择“文件/新建”命令,系统会显示“新建演示文稿”窗格,即可以创建空白演示文稿、使用设计模版创建演示文稿、根据内容提示向导创建演示文稿、根据现有的演示文稿创建新的演示文稿。

  (2)演示文稿的编辑

  ①占位符中输入文本。直接单击占位符中的示意文字,示意文字消失,再输入所需文字即可,单击占位符外的区域便退出编辑状态。

  ②使用文本框输入文本。选择“插入”菜单中的“文本框”命令,根据文本要求,选择“横排文本框”或“竖排文本框”,然后再输入文字。

  ③设置文本格式:选定需要设置的文本,单击“格式”工具栏上的相应按钮,或者选择“格式/字体”命令,打开“字体”对话框,设置字体、字形、字号、效果、颜色等。

  ④设置行距、段前距、段后距:选定需要设置的文本,选择“格式/行距”命令,打开“行距”对话框,设置行距及段前/后间距等。

  ⑤插入剪贴画或图片:选择“插入/图片/剪贴画”命令,打开“插入剪贴画”对话框,在所需的“文件类型”下选择需要的剪贴画,单击“插入”按钮即可,或者选择“插入/图片/来自文件”命令,找到图片所在的文件夹,选择需要插入的图片,单击“插入”按钮。

  ⑥插入艺术字:选择“插入/图片/艺术字”命令,打开对话框后选择一种艺术字样式,并进行相应的字体格式设置。

  (3)演示文稿的浏览

  ①幻灯片的视图方式包括:普通视图、大纲视图、幻灯片视图、幻灯片浏览视图和放映视图。

  ②选定幻灯片:

  a.选定单张幻灯片。在普通视图大纲模式下,单击“大纲/幻灯片”窗格中的幻灯片图标;在普通视图幻灯片模式下,单击“大纲/幻灯片”窗格中的幻灯片缩略图;在幻灯片浏览视图下,单击幻灯片的缩略图。

  b.选定多张连续的幻灯片。可先选定第一张幻灯片,然后按住Shift键,再单击最后一张幻灯片,则两张幻灯片之间的所有幻灯片将被选中。

  c.选定多张不连续的幻灯片。可按住Ctrl键,依次单击所要选择的幻灯片。

  ③插入新幻灯片:

  a.选定要插入新幻灯片位置之前的幻灯片。

  b.单击“插入/新幻灯片’’命令;或单击格式工具栏中的新幻灯片按钮;或在普通视图的幻灯片模式下,直接按Enter键。

  c.在出现的幻灯片版式任务窗格中,选择一种需要的版式,即可向新插入的幻灯片中输入内容。

  ④移动幻灯片:最简单的方法是先选定欲移动的幻灯片,然后将其拖动到所需位置即可。

  ⑤删除或隐藏幻灯片:用鼠标选中要删除的幻灯片再按De1ete键,或单击快捷菜单中的删除幻灯片命令等。

  (4)演示文稿的外观设计

  ①应用设计模板:选择“格式/幻灯片设计”命令,或者在幻灯片窗格的空白处点击,从打开的快捷菜单中选择“幻灯片设计”命令,打开“幻灯片设计”窗口,从中选择需要的模板即可。

  ②改变幻灯片版式:选择“格式/幻灯片版式”命令,或者在幻灯片窗格的空白处点击,从打开的快捷菜单中选择“幻灯片版式”命令,打开“幻灯片版式”任务窗口,从中选择需要的版式即可。

  (5)设置演示文稿的放映效果

  ①添加动画效果:打开想要添加动画的幻灯片;执行“幻灯片放映/自定义动画”命令;选中要添加自定义动画的对象;在“自定义动画”任务窗格中单击“添加效果”按钮。

  ②设置幻灯片问的切换效果:选择要设置切换效果的连续的或不连续的多张幻灯片(也可以只选一张);单击“幻灯片放映/幻灯片切换’’命令,弹出幻灯片切换任务窗格;选择一种切换方式,设置切换的速度和声音;选择换片方式;设置完毕后,单击“播放”或“幻灯片放映”按钮,即可看到已设置好的切换效果。

  (6)添加超链接

  利用“动作设置”创建超链接;利用超链接按钮创建超链接;利用动作按钮来创建超链接。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考试学习
获取教师考试动态
获取教师模拟试题
获取教师考试技巧
获取历年真题试卷

教师万题库 | 微信搜"万题库教师资格考试"

  相关推荐:

  2020年教师资格证《各科目》模拟题汇总教师资格证试卷结构

  2020教师资格准考证打印时间及入口教师资格考试时间考试科目

  2020年教师资格证考试大纲教师资格复习指导教师资格考试教材

  历年中小学教师资格真题及答案汇总2020年教师资格考试模拟试题

  2020教师资格证考试答案 2020教师资格证考试真题 教师经验技巧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中学综合素质
共计380课时
讲义已上传
19856人在学
中学教育知识与能力
共计550课时
讲义已上传
48797人在学
小学综合素质
共计118课时
讲义已上传
22020人在学
小学教育知识与能力
共计6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38639人在学
幼儿综合素质
共计399课时
讲义已上传
34431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教师资格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教师资格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教师资格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教师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