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教师资格考试 > 模拟试题 > 综合素质 > 正文

2020教师资格证《幼儿综合素质》考点习题(9)

来源:考试吧 2020-5-21 10:53:57 要考试,上考试吧! 教师资格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了“2020教师资格证考试《幼儿综合素质》考点习题(9)”,更多教师资格证考试模拟试题等信息,请访问考试吧教师资格考试网。

2020年教师资格证《各科目》模拟题汇总

  考点: 中国科技史常识

  1.中国古代的四大发明

  中国四大发明是指古代中国的四种发明,一般是指造纸术、指南针、火药、活字印刷术。

  (1)甘肃天水放马滩出土的绘有地图的纸,是目前世界上所知最早的纸。

  (2)东汉宦官蔡伦改进造纸术,制造植物纤维纸。

  (3)现存世界上最早的雕版印刷品是唐代的《金刚经》。

  (4)北宋毕舁发明活字印刷术,比欧洲早400年。

  (5)战国时期发现磁石指南特性,发明"司南"。

  (6)唐朝时《真元妙道要略》一书最早提到了火药,唐末火药开始用于军事。

  2.中国古代的数学成就

  (1)西周:商高讲过"勾三股四弦五"这一勾股定理特例,载于《周髀算经》。

  (2)春秋:九九乘法表。

  (3)西汉:刘歆推算圆周率为3.1547。

  (4)东汉:《九章算术》是当时世界上最先进的应用数学。

  (5)三国:刘徽运用极限理论,提出计算圆周率的正确方法。

  (6)南朝:祖冲之精确地算出圆周率是在3.1415926~3.1415927之间,他还为《九章算术》作注,又著《缀术》一书。

  (7)唐朝:著名数学家王孝通撰写《辑古算经》,首次提出三次方程式正根的解法。

  (8)明代:数学家程大位编著《算法统宗》,奠定了后世珠算法的基础。

  (9)清代:蒙古族数学家明安图推出"割圆九术"。

  3.中国古代的地理成就

  (1)《周易》一书首先提出了"地理"名称。

  (2)战国时期的《山海经》反映了那个时期人们对中外地理的认识。

  (3)西晋裴秀绘制出《禹贡地域图》,提出绘制地图的6项原则,即"制图六体"。

  (4)北魏的地理学家郦道元作《水经注》,是一部综合性地理著作。

  (5)明代徐弘祖的《徐霞客游记》是一部地理学巨著。

  4.中国古代的天文历法成就

  (1)商朝:商朝甲骨文保留了我国最早的日食、月食和新星记录。

  (2)春秋:留下世界公认的关于哈雷彗星的最早记录。

  (3)战国:《甘石星经》是世界上最早的天文学著作。

  (4)西汉:公元前28年西汉关于太阳黑子的记录是世界上最早的记录。

  (5)东汉:张衡发明了浑天仪和地动仪。

  (6)隋唐:唐朝天文学家僧一行主持实测了地球子午线长度,编制了《大衍历》。

  (7)元朝:郭守敬改进了简仪和圭表,主持全国范围的天文测量,编制的《授时历》的年周期与现行公历相同。

  5.中国古代的医药成就

  (1)战国:扁鹊发明的望、闻、问、切四诊法成为中国中医药传统的诊病法。

  (2)西汉:战国问世、西汉编定的《黄帝内经》是我国现存较早的重要医学文献。

  (3)东汉:《神农本草经》是中国第一部完整的药物学著作。张仲景的《伤寒杂病论》是后世中医的重要经典,后人称张仲景为"医圣"。华佗擅长外科手术,被誉为"神医"。

  (4)隋唐:唐朝杰出的医学家孙思邈著的《千金方》,总结历代和当时的医学成果。唐高宗时编修的《唐本草》,是世界上最早的、由国家颁布的药典。

  (5)明朝:李时珍的《本草纲目》总结了l6世纪以前的中国医药学,被誉为"东方医药巨典"。

  6.农业、手工业论著

  (1)《齐民要术》:北魏贾思勰著,是现存最早、最完整的一部农书。

  (2)《梦溪笔谈》:北宋沈括著,是我国科学发展史上的珍贵遗产。

  (3)《农政全书》:明末徐光启著,论述了农学理论,介绍了欧洲的水利方法。

  (4)《天工开物》:明末清初的科学家宋应星所著,被后人誉为"17世纪中国工艺百科全书"。

  7.新中国主要科技成就

  1953年7月15日,中国第一家汽车制造厂——长春第一汽车制造厂在吉林长春奠基。

  1954年7月,新中国自己制造的第一架飞机"初教一5"在南昌飞机制造厂研制并首次试飞成功。

  1958年6月,中国第一座原子能反应堆建成,两年后正式运转,标志中国跨入原子能时代。

  1959年9月26日,大庆油田第一口油井喷射出石油。

  1961年,中国通过接种牛痘疫苗消灭了天花。

  1964年10月16日下午3时,中国成功地爆炸了第一颗原子弹,成为世界上第五个拥有核武器的国家。

  1965年9月17日,中国首次人工合成了结晶牛胰岛素,实验的成功使中国成为第一个合成蛋白质的国家。

  1966年5月,中国数学家陈景润取得哥德巴赫猜想证明世界领先成果,成为哥德巴赫猜想研究上的里程碑。

  1967年6月17日,中国成功爆炸第一颗氢弹,这是中国核武器发展方面的又一次飞跃。

  1970年4月24日,中国成功发射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

  1973年,袁隆平用九年时间选育了首个在生产上大面积应用的强优高产杂交水稻组合,被誉为"杂交水稻之父"。

  1983年12月22日,中国第一台每秒运算一亿次以上的巨型计算机"银河工型",由国防科技大学研制成功。

  1986年2月1日,中国用"长征3号"运载火箭成功发射一颗实用通信广播卫星。

  1988年10月16日,中国首座高能加速器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对撞成功。

  1991年12月15日,中国内地第一座核电站秦山核电站并网发电。

  1999年7月7日,中科院遗传所人类基因组中心注册参与国际人类基因组计划。

  1999年11月20日6时30分,神舟一号飞船在酒泉卫星发射基地顺利升空。

  2003年10月15日,神舟五号载人飞船成功发射,并于16日安全返回。

  2006年7月1日,青藏铁路全线建成通车。

  2007年10月24日,中国第一颗自主研制月球探测卫星嫦娥一号发射升空。

  2008年9月25日,神舟七号成功发射,翟志刚等三名航天员顺利升空。

  2012年6月16日18时56分,执行我国首次载人交会对接任务的神舟九号载人飞船,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发射升空后准确进入预定轨道,顺利将3名航天员送上太空。

  2012年6月27日,"蛟龙号"在当日进行的7000米级海试第五次下潜试验中,最大下潜深度达到7062米,并在海底发现有丰富的生物多样性和地质多样性存在。

  考点五 外国科技史常识

  1.阿基米德:古希腊伟大的数学家、几何学家、天文学家。在几何学方面,他得出了球体、圆柱体的体积和表面积的正确计算公式,提出了抛物线所围成的面积和弓形面积的计算方法。在力学方面,证明了杠杆定律,为静力学奠定了基础。他在研究浮体的过程中发现了浮力定律,即著名的阿基米德定律。

  2.哥白尼:波兰天文学家,1543年发表了天文学著作《天体运行论》,确立了日心说。

  3.开普勒:德国天文学家,发现了行星运动定律,即开普勒三定律。

  4.伽利略:意大利物理学家、天文学家,在天文方面,伽利略发现了木星的四颗卫星。在物理方面,伽利略在比萨斜塔上做了"两个铁球同时落地"的著名实验,推翻了亚里士多德"物体下落速度和重量成比例"的学说。

  5.牛顿:英国物理学家,发现了万有引力定律和三大运动定律,这四条定律被认为是"人类智慧史上最伟大的一个成就",成为现代工程学的基础。

  6.哈维:英国生理学家,血液循环理论的提出者。

  7.笛卡尔:法国哲学家、科学家和数学家,他被认为是"解析几何之父"。

  8.富兰克林:美国科学家、发明家,他最先提出了避雷针的设想,由此而制造的避雷针。

  9.拉瓦锡:法国著名化学家,近代化学的奠基人之一,"燃烧的氧学说"的提出者。

  10.瓦特:英国著名发明家。1776年制造出第一台有实用价值的蒸汽机。

  11.伏特:意大利物理学家,1800年发明"伏特电堆"。

  12.法拉第:英国物理学家、化学家,近代电磁学的奠基人。

  13.琴纳:英国医学家,天花疫苗接种的先驱。

  14.道尔顿:英国科学家,确立科学原子论,被恩格斯誉为"近代化学之父",发现色盲症。

  15.达尔文:英国博物学家,进化论的奠基人,出版《物种起源》,提出了生物进化论学说,恩格斯将"进化论"列为19世纪自然科学的三大发现之一。

  16.孟德尔:遗传学的奠基人,被称为"现代遗传学之父"。

  17.诺贝尔:瑞典化学家、工程师、发明家、军工装备制造商和炸药的发明者,创立了诺贝尔奖。

  18.门捷列夫:俄国化学家,他发现元素周期律并制定了元素周期表。

  19.法布尔:法国著名昆虫学家、科普作家,被称为"科学诗人",其代表作《昆虫记》被誉为"昆虫的史诗"。

  20.伦琴:德国物理学家,发现了X射线。

  21.本茨:现代汽车工业的先驱者之一,被称为"汽车之父"。

  22.贝尔:美国发明家,他的主要成就是发明了有线电话,被誉为"电话之父"。

  23.爱迪生:美国发明家,拥有众多重要的发明权利,有"世界发明大王"之称。

  24.巴甫洛夫:俄国生理学家、心理学家、医师,高级神经活动学说的创始人,高级神经活动生理学的奠基人。

  25.弗洛伊德:奥地利著名神经病学家、精神病医生,精神分析学派的创始人,出版《梦的解析》。

  26.摩尔根:美国生物学家、遗传学家,被称为"现代遗传学之父"。

  27.居里夫人:法国著名科学家,研究放射性现象,发现镭和钋两种天然放射性元素。

  28.莱特兄弟:美国人,飞机的发明者。

  29.爱因斯坦:美国物理学家,现代物理学的开创者,主要成就是提出相对论及质能方程,解释光电效应,推动量子力学的发展。

  30.魏格纳:德国气象学家、地球物理学家,l912年提出了"大陆漂移说",被誉为"地学上的哥白尼"。

  31.玻尔:丹麦物理学家,被誉为"原子结构学说之父"。

  32.哈勃:星系天文学奠基人,现代观测宇宙学的主要创始人。

  33.冯·布劳恩:在火箭技术和太空探索等方面均有突出成就,被誉为"现代航天之父"。

  34.沃森:美国生物学家,被称为"DNA之父"。

  35.霍金:英国著名数学家、理论物理学家,提出"黑洞"理论。

  36.蒂姆·伯纳斯·李:万维网的发明者,"互联网之父"。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考试学习
获取教师考试动态
获取教师模拟试题
获取教师考试技巧
获取历年真题试卷

教师万题库 | 微信搜"万题库教师资格考试"

  相关推荐:

  2020教师资格准考证打印时间及入口教师资格考试时间考试科目

  2020年教师资格证考试大纲教师资格复习指导教师资格考试教材

  历年中小学教师资格真题及答案汇总2020年教师资格考试模拟试题

  2020教师资格证考试答案 2020教师资格证考试真题 教师经验技巧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中学综合素质
共计380课时
讲义已上传
19856人在学
中学教育知识与能力
共计550课时
讲义已上传
48797人在学
小学综合素质
共计118课时
讲义已上传
22020人在学
小学教育知识与能力
共计6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38639人在学
幼儿综合素质
共计399课时
讲义已上传
34431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教师资格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教师资格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教师资格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教师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