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教师资格考试 > 模拟试题 > 教育教学知识与能力 > 正文

2020教师资格证考试中学教育知识考点习题(9)

来源:考试吧 2020-5-14 11:54:51 要考试,上考试吧! 教师资格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了“2020教师资格证考试中学教育知识考点习题(9)”,更多教师资格证考试模拟试题等信息,请访问考试吧教师资格考试网。

2020教师资格证考试中学教育知识考点习题汇总

  考点:教育对文化的影响和作用

  【试题回顾】

  教育可以“简化”文化,吸取其基本内容;教育可以“净化”文化,清除其不良因素。这体现了教育对文化具有【】(2014下半年全国统考)

  A.选择功能 B.发展功能 C.传递功能 D.保护功能

  答案:A。

  【相关知识点】

  教育对文化的影响和作用

  教育与文化之间的关系表现为:一方面文化影响和制约着教育,另一方面,文化的生存和发展又依赖于教育。教育从一开始就担负着保存、传递文化的功能。在原始社会,物质生活水平发展较低,人类的文化积累较少,内容单一,文化传递和人类生产以及生活本身是在同一过程中进行的,教育只具备一般的保存、传递文化的功能。文字出现后,特别是学校教育出现后,教育不仅是文化传递的主要手段,同时也对文化起着整理、选择和提高的作用。当人类进入现代社会后,文化发展日益繁荣,内容更加丰富,民族间的文化交流日益频繁,教育的文化功能也愈来愈突出,教育不仅加强了传递文化的功能,而且融合、交流、创造和更新文化的功能也日益凸显出来。

  1.教育传递文化

  文化传递是文化的世代相接,是文化在时间上的延续。由于文化具有独立于人的生物机体之外的特点,因此,人类文化的所有成分不可能通过遗传的方式获得,而只能通过传递的方式继续并发展下去。而教育是传递文化最主要的手段。对于年轻人来说,教育是适应文化的一个组成部分,传递文化是教育的基本职能,也是文化内在的要求。

  2.教育传播文化

  文化传播是文化从一个区域向另一个区域的扩散,是文化在空间上的流动。文化间的传播与交流是文化发展的主要动力。因为文化的传播和交流促进了文化间的广泛接触。给文化间的融合和主动地吸收其他文化的要素创造了机会,使文化形态能滋生出新的文化因子,从更高层次上超越文化的地理环境和文化传统的约束。传播和交流文化的途径有教育、战争、迁徙、贸易等,教育是其中的主要途径之一。教育作为传播文化的主要途径,与其他途径相比有以下不同点:(1)教育传播文化是一个积极主动的过程;(2)教育传播文化具有深层面的特点;(3)教育传播文化具有较强的系统性。

  3.教育选择文化

  文化选择是指对某种文化的取舍,它主要是对那些涉及价值观和信仰的内容的选择。随着物质生产水平的提高,社会文化也越来越丰富。现代科学技术的发展,也使得文化交往的时空界限被打破。在人们面前既有人类积累的浩大无边的文化遗产,又有各自特色的不同文化的冲击。因此,人们必须解决个体掌握文化容量有限和人类浩大文化遗产之间的矛盾,必须学会如何面对外来文化的挑战与冲击,作出正确的文化取舍。教育对文化的选择不仅关系到文化自身的发展与进步,更重要的是它将极大地影响到社会的发展与进步。学校教育的本质就是一种文化价值的引导工作。它撷取文化的精华编成教材,提供适应社会发展变化需要的观念、态度与知识、技能,并通过教育评价手段进一步保证和强化这种选择的方向性。

  4.教育创造和更新文化

  教育通过选择、传递、传播的方式,显示了它对文化发展的巨大影响。这主要是基于原有文化的基础之上。文化的每一个进步和发展自始至终都离不开文化的创造和更新。从文化的选择、传递、传播来看,选择文化、传递文化、传播文化的过程中包含着文化的创造,也就是说,它不是只对原有文化进行简单的复制。就文化的传递而言,文化本身是复杂的,学习文化的过程也是复杂的,从某种意义上看,每一代人对他们自己的文化都有一个重新发现和理解的过程,每一代人不仅学习自己的文化,而且重新建构自己的文化。同样,文化的传播也不是文化的简单混合。文化的传播,不像倒水,从一个容器倒进另一个容器,而是通过人们之间的互动或相互作用进行的,它包含新的文化元素的产生。

  【15年考题模拟题】

  【辨析题】一方面,教育与社会其他因素的关系密切;另一方面,教育具有相对独立性。

  【答案】正确。解析:教育不仅与生产力、政治经济制度、文化等关系密切,而且还具有相对独立性。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考试学习
获取教师考试动态
获取教师模拟试题
获取教师考试技巧
获取历年真题试卷

教师万题库 | 微信搜"万题库教师资格考试"

  相关推荐:

  2020年教师资格证《各科目》模拟题汇总教师资格证试卷结构

  2020教师资格准考证打印时间及入口教师资格考试时间考试科目

  2020年教师资格证考试大纲教师资格复习指导教师资格考试教材

  历年中小学教师资格真题及答案汇总2020年教师资格考试模拟试题

  2020教师资格证考试答案 2020教师资格证考试真题 教师经验技巧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中学综合素质
共计380课时
讲义已上传
19856人在学
中学教育知识与能力
共计550课时
讲义已上传
48797人在学
小学综合素质
共计118课时
讲义已上传
22020人在学
小学教育知识与能力
共计6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38639人在学
幼儿综合素质
共计399课时
讲义已上传
34431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教师资格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教师资格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教师资格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教师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