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教师资格考试 > 模拟试题 > 综合素质 > 正文

2020教师资格证《幼儿综合素质》考点习题(5)

来源:考试吧 2020-4-23 8:15:33 要考试,上考试吧! 教师资格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了“2020教师资格证考试《幼儿综合素质》考点习题(5)”,更多教师资格证考试模拟试题等信息,请访问考试吧教师资格考试网。

2020年教师资格证《各科目》模拟题汇总

  考点四 幼儿的权利

  考点模拟题

  小宇上课不认真听讲,总与其他幼儿窃窃私语,老师让他回家不要听课了,这主要侵犯了( )。

  A.幼儿的生存权

  B.幼儿的发展权

  C.幼儿的受教育权

  D.幼儿的人格尊严权

  【答案】C

  【考点归纳】

  幼儿的权利是指幼儿依照国家法律法规规定而拥有的一切正当权利。幼儿的权利包括两个方面:一是作为一个人所拥有的基本的人权;二是因为幼儿这个特殊的身份而拥有的特殊权利。

  1.幼儿的基本权利

  (1)生存权

  幼儿的生存权包括生命权、健康权和医疗保健获得权,是幼儿生命存活、身体健康以及作为生命外围屏障的人格尊严的权利。

  (2)获得保护权

  幼儿正处于身心发展的关键时期,他们还比较弱小,不懂得保护自身的权利,因此公民、社会和国家都有责任保护并帮助幼儿实现自己的权利。

  (3)发展权

  发展权是指幼儿拥有充分发展其全部体能和智能的权利。其主旨是要保证幼儿在身体、智力、精神、道德、个性和社会性等诸方面均得到充分的发展。

  (4)参与权

  参与权指幼儿具有参与家庭、文化和社会生活的权利。

  2.幼儿的特殊权利

  (1)受教育权

  受教育权是公民的一项基本权利。幼儿教师要提高法律意识,不要随意剥夺幼儿的受教育权。

  (2)身体健康权

  身体健康权是公民依法享有的身体健康不受侵害的权利,它是幼儿人身权的重要内容。教师不得对未成年人实施体罚、变相体罚或者唆使他人侵害幼儿的身体安全。

  (3)人格尊严权

  有些教师往往不重视幼儿的人格尊严权,侵犯幼儿人格权的行为时有发生,这种行为会给幼儿的心灵造成巨大的伤害。

  (4)人身自由权

  人身自由不受侵犯,是公民最起码、最基本的权利,是公民参加各种社会活动和享受其他权利的 先决条件。教师应当保护幼儿的人身自由权。

  考点五 幼儿教师的权利和义务

  考点模拟题

  赵老师是幼儿园大班的老师,一次会议上,她就幼儿园管理问题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园长却说她没有这个权利,以下说法正确的是( )。

  A.园长的说法没有错

  B.这位老师的行为越权了

  C.园长的说法违背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

  D.园长的说法违背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

  【答案】C

  【考点归纳】

  1.幼儿教师的一般权利

  (1)幼儿教师的人身权利包括生命权、健康权、人身自由权。

  (2)幼儿教师的人格权利包括姓名权、名誉权、荣誉权、肖像权、隐私权等与人格尊严有关的权利。

  2.幼儿教师的职业权利

  根据《教师法》的内容,可以把幼儿教师的权利概括为以下几个方面:

  (1)进行保育教育活动,开展保育教育改革和实验的权利。

  (2)从事科学研究、学术交流,参加专业的学术团体,在学术活动中充分发表意见的权利。

  (3)指导幼儿的学习和发展,评定幼儿成长发展的权利。

  (4)按时获取工资报酬,享受国家规定的福利待遇以及寒暑假带薪休假的权利。

  (5)参与幼儿园民主管理的权利。

  (6)参加进修或者其他方式的培训的权利。

  3.幼儿教师的义务

  根据《教师法》的内容,可以把幼儿教师的义务概括为以下几个方面:

  (1)遵守宪法、法律和职业道德,为人师表。

  (2)贯彻国家教育方针,遵守规章制度,执行幼儿园保教计划,履行聘约,完成工作任务。

  (3)按国家规定的保教目标,组织、带领幼儿开展有目的、有计划的教育活动。

  (4)关心、爱护全体幼儿,尊重幼儿人格,促进幼儿的发展。

  (5)制止有害于幼儿的行为或其他侵犯幼儿合法权益的行为,批评和抵制有害于幼儿健康成长的现象。

  (6)不断提高思想政治觉悟和教育教学业务水平。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考试学习
获取教师考试动态
获取教师模拟试题
获取教师考试技巧
获取历年真题试卷

教师万题库 | 微信搜"万题库教师资格考试"

  相关推荐:

  2020教师资格准考证打印时间及入口教师资格考试时间考试科目

  2020年教师资格证考试大纲教师资格复习指导教师资格考试教材

  历年中小学教师资格真题及答案汇总2020年教师资格考试模拟试题

  2020教师资格证考试答案 2020教师资格证考试真题 教师经验技巧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中学综合素质
共计380课时
讲义已上传
19856人在学
中学教育知识与能力
共计550课时
讲义已上传
48797人在学
小学综合素质
共计118课时
讲义已上传
22020人在学
小学教育知识与能力
共计6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38639人在学
幼儿综合素质
共计399课时
讲义已上传
34431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教师资格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教师资格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教师资格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教师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