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教师资格考试 > 模拟试题 > 综合素质 > 正文

2020教师资格证《幼儿综合素质》考点习题(2)

来源:考试吧 2020-4-23 8:11:33 要考试,上考试吧! 教师资格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了“2020教师资格证考试《幼儿综合素质》考点习题(2)”,更多教师资格证考试模拟试题等信息,请访问考试吧教师资格考试网。

2020年教师资格证《各科目》模拟题汇总

  考点六 “育人为本”的涵义

  考点模拟题

  教育最崇高的理想是(  )。

  A.面向全体

  B.实施素质教育

  C.让所有人都能够享有公平的受教育机会

  D.重视人本身的发展

  【答案】C

  【考点归纳】

  育人为本是幼儿教育的生命和灵魂,是幼儿教育的本质要求和价值诉求。

  1.坚持育人为本,实施素质教育

  育人为本的核心是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的重大问题,重点是面向全体幼儿、促进幼儿发展。坚持育人为本,就需要在教育工作中实施素质教育。

  2.坚持以人的进步和发展为本

  育人为本教育思想的实质,就是坚持以幼儿的进步和发展为本,把人作为社会主体和中心;就是重视人本身的发展,将个体的发展与个性发展统一起来。

  3.坚持以满足人民群众的需要为本

  教育的发展必须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科学文化教育需要,真正体现出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

  4.关注人人接受教育机会的公平性

  让所有人都能够享有公平的受教育机会是教育最崇高的理想。教育公平是社会主义教育的本质要求。

  5.满足每个人接受教育的个性需要和期望

  育人为本教育思想要求教育既要了解社会和文化的多样性,也要了解到每个人、每个学生、每个幼儿都有着不同的个性,使教育能够满足每一个幼儿的需求和他们的期望。

  考点七 “育人为本”的儿童观

  考点模拟题

  幼儿教师与幼儿的关系是(  )。

  A.教育与被教育

  B.平等的

  C.教师高,幼儿低

  D.教师低,幼儿高

  【答案】B

  【考点归纳】

  1.建立平等的师幼关系

  幼儿的人格和教师的人格是平等的。教师必须尊重幼儿的人格,这样才能建立一种平等的师幼关系。

  2.理解和宽容幼儿

  幼儿是成长中的人,不像大人那样成熟,在他们身上会有这样或那样的缺点和错误,需要教师引导、帮助、教育。教师一定要理解和宽容幼儿,给予他们更多的关注,谨言慎行。

  3.公平对待每一个幼儿,因材施教

  多元智能理论认为,每个幼儿都有自己的优势智力领域,有自己的学习类型和方法。教师的职责就是公平地对待每一个幼儿,使他们都能得到重视。另外,正是由于幼儿具有各自的特点、个性等,教师还要根据其差异因材施教。

  考点八 幼儿教育的重要性

  考点模拟题

  (  )时期,个性品质开始萌芽并逐渐形成。

  A.婴儿

  B.幼儿

  C.少年

  D.青年

  【答案】B

  【考点归纳】

  1.幼儿时期是智力开发的最佳期

  幼儿期是大脑发育最快的时期,在儿童大脑迅速发展的时期,早期教育对智力的影响特别大。若在这一时期内,对幼儿用正确的方法施以适当的早期教育,其智力水平能得到明显提高。

  2.幼儿时期是人格健全的关键期

  幼儿时期,儿童的个性品质开始萌芽并逐渐形成。这时他们的可塑性强,自我评价尚未建立,往往以家长、老师的评价来评价自己。因此,幼儿教育对人的个性品质形成具有重要作用。

  3.幼儿时期是性教育的关键期

  3岁左右的儿童,开始产生性别意识,这是一个特殊的性心理发育阶段,心理学上称为“性蕾期”。如果幼儿能够正确将自己的性别与社会要求的性别角色对应起来,他们的性心理就能够正常发展。

  考点九 “人的发展”的思想

  考点模拟题

  (  )相结合是培养发展的人的唯一途径。

  A.教育与社会

  B.教育与生产劳动

  C.教育与法制

  D.教育与家庭

  【答案】B

  【考点归纳】

  关于人的发展的思想学说是我国确立教育目的的理论依据。

  人的发展是指人的劳动能力,即人的体力和智力的、和谐、充分的发展,还包括人的道德的发展。

  人的发展的基本内容:(1)人的发展同其所处的社会生活条件是相联系的;(2)旧式分工造成了人的片面发展;(3)机器大工业生产提供了人的发展的基础和可能;(4)社会主义制度是实现人的发展的社会条件;(5)教育与生产劳动相结合是培养发展的人的唯一途径。

  考点十 教师的职业素养

  考点模拟题

  (  )是幼儿教师职业道德的基础和前提。

  A.团结协作

  B.热爱幼儿教育事业

  C.为人师表

  D.热爱幼儿

  【答案】B

  【考点归纳】

  1.职业道德素养

  (1)热爱幼儿教育事业——幼儿教师职业道德的基础和前提。

  (2)热爱幼儿——幼儿教师热爱教育事业的集中体现。

  (3)团结协作。

  (4)为人师表——幼儿教师职业道德的重要内容。

  2.知识素养

  (1)精深的专业知识。第一,精通所教授科目的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第二,了解与所教学科相关的知识。

  (2)广博的科学文化知识。幼儿教师既应学有专攻,又应广泛涉猎;既要精通一门学科,又要研究相邻学科。

  (3)丰富的教育科学知识。教育学、心理学及各学科教材教法是幼儿教师首先要掌握的最为基本的教育科学知识。

  3.能力素养

  (1)语言表达能力。首先要求准确;其次要富有感情,有感染力。更高一步的要求是富有个性,能够体现出独特的风采。

  (2)组织管理能力。一是教学过程中的组织管理;二是幼儿集体的组织管理。

  (3)教育科研能力。最基本的要求是教师应具有对他人成果进行分析、鉴别并提出个人见解的能力。

  (4)自我调控和自我反思能力。

  4.身心素养

  健康的身体素质表现在两方面:一方面是幼儿教师具有较强的承受能力,能精力充沛、生气勃勃地从事工作;另一方面表现为反应敏捷、体格强壮、耳聪目明、声音洪亮。

  健康的心理素质是指幼儿教师在对自身角色的深刻理解和认识的基础上,依照社会的期望和自身实际状况,不断地对自己的行为及心理进行调整,使其能够适应角色的要求并不断促进角色向积极方向发展。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考试学习
获取教师考试动态
获取教师模拟试题
获取教师考试技巧
获取历年真题试卷

教师万题库 | 微信搜"万题库教师资格考试"

  相关推荐:

  2020教师资格准考证打印时间及入口教师资格考试时间考试科目

  2020年教师资格证考试大纲教师资格复习指导教师资格考试教材

  历年中小学教师资格真题及答案汇总2020年教师资格考试模拟试题

  2020教师资格证考试答案 2020教师资格证考试真题 教师经验技巧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中学综合素质
共计380课时
讲义已上传
19856人在学
中学教育知识与能力
共计550课时
讲义已上传
48797人在学
小学综合素质
共计118课时
讲义已上传
22020人在学
小学教育知识与能力
共计6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38639人在学
幼儿综合素质
共计399课时
讲义已上传
34431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教师资格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教师资格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教师资格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教师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