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教师资格考试 > 模拟试题 > 教育教学知识与能力 > 正文

2020上半年教师资格考试《高中历史》练习题(1)

来源:考试吧 2020-2-24 8:48:20 要考试,上考试吧! 教师资格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了“2020上半年教师资格考试《高中历史》练习题(1)”,更多教师资格证考试模拟试题等信息,请访问考试吧教师资格考试网。

2020上半年教师资格《各科目》模拟题汇总

  一、考情介绍

  “中国古代的监察制度”是教师资格考试中高中历史学科的一个重要考点。这一知识点一般以单项选择题和材料分析题的形式考查,考查的角度为中国古代各个朝代的监察制度、中国古代监察制度设置的原因、特点及其教训等,重点考查考生知识迁移及理解能力。因此,为了让考生熟悉考题,我们精选了部分习题,帮助各位考生复习备考。

  二、典型例题

  1.监察制度始终贯穿中国古代的政治建设。西汉武帝时设置十三州刺史以监察地方,并将豪强大族“田宅逾制”作为重要的监察内容,各地财产达300万钱的豪族被迁到长安附近集中居住。这表明( )。

  A.政权的政治与经济支柱是豪强大族 B.政治权力与经济势力出现严重分离

  C.经济手段是巩固专制集权的主要方式 D.抑制豪强是缓解土地兼并的重要措施

  2.唐睿宗曾说:“寅亮天工,弼谐庶绩,宰臣之任也;彰善瘅恶,激浊扬清,御史之职也。政之理乱,实繇(由、从)此焉。”这说明( )。

  A.唐朝行政权与监察权相互制衡 B.唐朝行政权与监察权职能划分明确

  C.唐朝君主受到监察机构的制约 D.唐朝监察权限和范围不断扩大

  3.秦汉时期,中央设监察机关,汉代的御史台监察地方行政,刺史分部巡视郡级行政工作,郡以下行政工作由郡国守相、县令长、乡长逐级巡视。这表明秦汉对地方的监督( )。

  A.尚未形成一个明确的行政巡视体系 B.中央监察制度与地方监察制度相脱节

  C.采取分层与分部巡视相结合的巡视制度 D.巡视官员具有职权不明相互推诿的现象

  4隋唐时期,侍御史是主管监察的官员。隋朝侍御史“始自吏部选用,不由台主”,唐初侍御史“皆吏部与台长官、宰相议定,然后依选例补奏,其内诏别拜,不在其限”。这表明隋唐时期( )。

  A.监察官员由监察主管部门独立任免 B.监察官员独立行使监察权

  C.行政部门参与监察官员的任免工作 D.监察机构独立于行政部门

  5.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 秦朝建立了从上至下的比较系统的监察机构,并将这个机构完全置于皇帝的直接掌控之下。秦朝中央监察机构称为御史大夫寺,其最高首脑是御史大夫。御史大夫位居三公之尊,是副丞相,主要职责就是统率监察官员……御史大夫之下设副职御史丞、御史中丞各一人,统率众多的御使。御使一部分在中央负责日常监察工作,另一部分常驻地方郡一级机构,负责对郡县两级官员的监察,又称监御史、监察史,或简称郡监……这样,中央和地方官员,莫不在监察机构的监控之下。秦朝建立了独立于行政系统之外的垂直的监察系统,这个系统直接向皇帝负责。

  ——单卫华、赖红卫、张相军《中国廉政文化史》

  材料二 宋初统治者认识到官员的俸禄与其廉洁的关系,实行了一项精简官员编制、合并州县、提高官吏待遇的政策。州县官员编制精简后,每位州县官加俸五千钱,之后又不断增加各种额外的津贴。与其他朝代相比,宋朝给予官员的俸禄待遇是最为优厚的。宋代的这种高薪制,对于官员的廉政有正面的保障作用。

  ——《宋史》

  材料三 朱元璋坚持“吾治乱世,刑不得不重”的观点,立下了“杀尽贪官”的决心,制定峻法,惩治贪官。《大诰》就是其重典治贪的具体表现。《大诰》中普列各式酷刑,如断手、斩趾、阉割、枭首、凌迟等三十多种。朱元璋还创造“剥皮实草”之刑,凡贪污六十两银子以上者“枭首示众,仍剥皮实草”。朱元璋还建立了厂卫制度,锦衣卫直接绕过国家正常的司法机构进行缉捕、拷问,其主要惩治对象是不法官吏。

  (1)根据材料一并结合所学知识,概括秦朝的监察制度的主要特点,试分析其出现的背景和目的。

  (2)根据材料二和材料三并结合所学知识,概括宋初和明初廉政措施的特点,并分析明朝产生这种廉政特点的原因。

  (3)结合上述材料和所学知识,你认为当今反腐倡廉应该吸取古代哪些经验教训?

  【参考答案及解析】

  1.【答案】D。解析:材料反映了封建专制政府将豪强大族“田宅逾制”作为重要的监察内容,对财产达300万钱的豪族加以限制,以限制土地兼并,并使之成为国家重要的经济政策,故选D项。豪强大族势力的膨胀不利于中央集权,故排除A项;B项所述的“严重分离”与汉武帝时期的史实不符,故排除;C项所述与“专制集权”无关,故排除。

  2.【答案】B。解析:唐睿宗的话大意是:敬奉上天(天子),辅佐政务,是宰相的职责;惩恶扬善,激浊扬清,则是御史的职位了。政务处理有条理还是混乱,实际上都是由此决定的。据此可知,B符合题意。ACD都没有在材料中体现,故排除。

  3.【答案】C。解析:材料反映了秦汉时期中央设立监察机关,汉朝由御史台监察地方行政,设刺史分部巡视地方行政,郡级以下由郡国、县、乡长官逐级巡视,表明秦汉时期对地方采取分层和分部巡视相结合的巡视制度加以监督,故选C。ABD三项均不符合材料的主旨,故排除。

  4.【答案】C。解析:题干材料中“侍御史是主管监察的官员”“始自吏部选用,不由台主”“皆吏部与台长官、宰相议定”表明隋唐时期行政官员参与监察官员的任免,C符合题意。AD项“独立”说法错误;监察官员是否独立行使监察权在材料中没有涉及,B项错误。

  5.【参考答案】

  (1)特点:在中央设御史大夫,负责国家监察事务;在地方各郡,设监御使,代表皇帝监察地方官吏;监察系统垂直独立于行政系统之外,直接向皇帝负责。

  背景:秦朝结束了长期的诸侯割据局面,建立了中国历史上第一个统一的中央集权的封建王朝;专制主义中央集权建立后,中央与地方、君权与相权的矛盾一直存在。

  目的:澄清吏治,削弱地方势力,巩固统治,维护社会稳定。

  (2)特点:宋朝运用经济手段减员增俸来促进官员廉洁自律;明朝反腐败极端化、非理性。

  原因:阶级矛盾尖锐;专制主义中央集权高度强化。

  (3)加强廉政制度建设;保证官员正常合理的薪酬;廉政应以人为本,理性反腐。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考试学习
获取教师考试动态
获取教师模拟试题
获取教师考试技巧
获取历年真题试卷

教师万题库 | 微信搜"万题库教师资格考试"

  相关推荐:

  2020上半年教师资格《幼儿综合素质》模拟题汇总报名公告汇总

  2020教师资格准考证打印时间及入口教师资格考试时间考试科目

  2020年教师资格证考试大纲教师资格复习指导教师资格考试教材

  历年中小学教师资格真题及答案汇总2020年教师资格考试模拟试题

  2020教师资格证考试答案 2020教师资格证考试真题 教师经验技巧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中学综合素质
共计380课时
讲义已上传
19856人在学
中学教育知识与能力
共计550课时
讲义已上传
48797人在学
小学综合素质
共计118课时
讲义已上传
22020人在学
小学教育知识与能力
共计6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38639人在学
幼儿综合素质
共计399课时
讲义已上传
34431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教师资格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教师资格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教师资格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教师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