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教师资格考试 > 模拟试题 > 教育教学知识与能力 > 正文

2020上半年教师资格考试《高中音乐》练习题(1)

来源:考试吧 2020-2-13 11:25:27 要考试,上考试吧! 教师资格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了“2020上半年教师资格考试《高中音乐》练习题(1)”,更多教师资格证考试模拟试题等信息,请访问考试吧教师资格考试网。

2020上半年教师资格《各科目》模拟题汇总

音乐学科知识与教学能力试题(高级中学)

  单项选择题

  1.下面谱例的调式是( )。

  A.F大调 B.d小调 C.F宫调式 D.D羽调式

  【答案】D。解析:首先,由题干可知本题考查的是调式判断。其次,分析谱例可知,该旋律出自民歌《兰花花》。分析旋律,调式音阶为五声调式,调号为F大调的调号,则宫音为F,结束音主音为D,为羽音,所以该作品调式为D羽调式。最后,由此得出此题正确答案为D。

  2.下面谱例出自《糖果仙子舞曲》,柴可夫斯基用清晰、纯净的银色表现了糖果仙子轻盈,飘逸的舞蹈,演奏该段音乐主题的乐器是( )。

  A.钢片琴 B.中提琴 C.单簧管 D.圆号

  【答案】A。解析:首先,由题干可知本题考查的是《糖果仙子舞曲》中表现糖果仙子的音乐主题的演奏乐器。其次,由相关知识可知,《糖果仙子舞曲》是柴可夫斯基作曲的芭蕾舞剧《胡桃夹子》里的片段,音乐主题由钢片琴演奏,以清新、纯净的音色很好地表现了糖果仙子轻盈、飘逸的舞蹈。分析选项,B选项中提琴音色厚实、温暖而丰满,不适合表现轻盈、飘逸的舞蹈形象;C选项单簧管音色暗淡、朦胧且略带神秘,也不适合表现轻盈、飘逸的音乐形象;D选项圆号属于铜管乐器,适合表现辉煌、英雄性的音乐形象。最后,由此可得本题正确答案为A。

  3.《华沙幸存者》采用十二音节作曲法,以尖锐、不和谐的音调渲染出纳粹集中营恐怖紧张的气氛,其作者是( )。

  A.勋伯格 B.德彪西 C.巴托克 D.拉威尔

  【答案】A。解析:首先由题干可知本题的题眼为《华沙幸存者》的作曲家。其次,分析《华沙幸存者》是作曲家勋伯格为朗诵、男声合唱和管弦乐队而写的作品。这首作品是勋伯格创作的最重要的作品之一,他成功地运用了“十二音体系”的现代音乐技法,表现了法西斯的残暴,揭露了法西斯残酷无情的本质。由此,可以得出此题答案为A。

  4.下面谱例出自哪一部歌剧?( )

  A.《威廉·退尔》-罗西尼 B.《蝴蝶夫人》-普契尼

  C.《弄臣》-威尔第 D.《漂泊的荷兰人》-瓦格纳

  【答案】B。解析:从题干可得本题考查的是西方歌剧。其次,通过乐曲的演唱,分析为这首乐曲是《蝴蝶夫人》当中的著名唱段《晴朗的一天》,这部歌剧是意大利作曲家普契尼最具东方色彩的歌剧作品之一。故事表现了纯洁真诚的日本少女巧巧桑(即蝴蝶夫人)不幸的爱情遭遇,塑造了巧巧桑——这位东方少女的痴情、坚贞的形象,热情地讴歌了以巧巧桑为代表的善良人民对真挚情感的向往和追求。由此可以看出此题正确答案为B。

  5.欧洲路德教会合唱所用的众赞歌产生于哪一个时期?( )

  A.中世纪 B.巴洛克 C.古典主义 D.浪漫主义

  【答案】A。解析:首先分析题干,提取关键词众赞歌产生于哪一个时期。众赞歌是16世纪在天主教在马丁·路德的宗教改革运动中现的新形式的圣咏合唱。B选项巴洛克,以及C选项古典主义、D浪漫主义时期众赞歌均不占据重要地位,因此A选项正确。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考试学习
获取教师考试动态
获取教师模拟试题
获取教师考试技巧
获取历年真题试卷

教师万题库 | 微信搜"万题库教师资格考试"

  相关推荐:

  2020上半年教师资格《幼儿综合素质》模拟题汇总报名公告汇总

  2020教师资格准考证打印时间及入口教师资格考试时间考试科目

  2020年教师资格证考试大纲教师资格复习指导教师资格考试教材

  历年中小学教师资格真题及答案汇总2020年教师资格考试模拟试题

  2020教师资格证考试答案 2020教师资格证考试真题 教师经验技巧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中学综合素质
共计380课时
讲义已上传
19856人在学
中学教育知识与能力
共计550课时
讲义已上传
48797人在学
小学综合素质
共计118课时
讲义已上传
22020人在学
小学教育知识与能力
共计6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38639人在学
幼儿综合素质
共计399课时
讲义已上传
34431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教师资格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教师资格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教师资格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教师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