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教师资格考试 > 模拟试题 > 教育教学知识与能力 > 正文

2019下半年教师资格《中学教育知识》练习题(5)

来源:考试吧 2019-10-23 9:30:18 要考试,上考试吧! 教师资格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9下半年教师资格证考试《中学教育知识》练习题(5)”,更多关于教师资格考试模拟试题,请访问考试吧教师资格考试网。

  点击查看:2019下半年教师资格《中学教育知识》练习题汇总

  一、单选题

  1.课堂问题行为的类型可以划分为( )

  A.人格型和行为型

  B.内向性问题行为和外向性问题行为

  C.行为型和情绪型

  D.情绪型和人格型

  【答案】B。专家解析:目前最普遍的一种分类是根据学生行为表现的倾向,将课堂问题行为分为两类:一类是外倾性问题行为;一类是内倾性问题行为。奎伊等人把课堂问题行为分为人格型、行为型和情绪型三种类型。

  2.从迁移的观点来看,“温故而知新”属于( )

  A.顺向负迁移

  B.逆向负迁移

  C.逆向正迁移

  D.顺向正迁移

  【答案】D。专家解析:“温故而知新”是先前学习对后继学习的促进作用,属于顺向正迁移。

  3.衡量道德品质的重要标志是( )

  A.道德认知

  B.道德情感

  C.道德意志

  D.道德行为

  【答案】D。专家解析:道德行为是衡量道德品质最重要的标志。

  4.学校课程通常以( )的形式出现。

  A.选修课程

  B.必修课程

  C.隐性课程

  D.显性课程

  【答案】A。专家解析:学校课程即校本课程,是由学校自行决定的,目的是满足学生和社区的发展需要,强调多样性与差异性,学生有选修的权利,通常以选修课的形式出现。

  5.“寓德育于教学之中,寓德育于活动之中,寓德育于教师榜样之中,寓德育于学生自我教育之中,寓德育于管理之中。”这体现了( )

  A.德育过程是对学生知、情、意、行的培养提高过程

  B.德育过程一个促进学生思想内部矛盾斗争的发展过程

  C.德育过程是组织学生的活动和交往,统一多方面教育影响的过程

  D.德育过程是一个长期的、反复的、逐步提高的过程

  【答案】C。专家解析:略。

  6.教师成熟的标志是自觉地关注( )

  A.教师

  B.生存

  C.学生

  D.教材

  【答案】C。专家解析:教师成长分为三个阶段,关注生存、关注情境和关注学生。其中教师进入关注学生阶段是教师成熟的最主要标志。

  7.詹姆士和朗格提出了( )

  A.丘脑情绪理论

  B.情绪的认识一评估说

  C.情绪的机体知觉理论

  D.情绪的动机一分化理论

  【答案】C。专家解析:美国心理学家詹姆士认为,情绪并非由刺激引起,乃是由生理变化激起的神经冲动传至中枢神经后产生的。丹麦生理学家朗格于1885年也提出了同样的解释,他认为情绪是一种内脏反应。后人把他们的理论称为詹姆士一朗格的机体知觉理论。

  8.下列关于教育形态的说法中,错误的是( )。

  A.根据教育的形式化程度,可将教育划分为形式化教育和非形式化教育

  B.根据教育的实施机构不同,可将教育分为家庭教育、学校教育和社会教育

  C.近代社会的教育包括资本主义社会的教育和社会主义社会的教育

  D.正规教育主要指学校教育,是学生在有组织的教育机构中所受到的教育

  【答案】C。专家解析:近现代社会教育包括近代社会的教育和现代社会的教育,其中,现代社会的教育包括资本主义社会的教育和社会主义社会的教育。

  9.其教学法被称作“产婆术”的教育家是( )

  A.亚里士多德

  B.苏格拉底

  C.昆体良

  D.夸美纽斯

  【答案】B。专家解析:苏格拉底以其雄辩和与青年智者的问答法著名,这种问答法又称为“产婆术”。

  10.( )是指学生在教师指导下,对所提出的课题和所提供的材料进行分析、综合、抽象和概括,自行发现并掌握相应的原理和结论的一种教学方法。

  A.实践活动法

  B.实验法

  C.发现法

  D.参观法

  【答案】C。专家解析:题干描述的是发现法的概念。

  二、辨析题

  1.分组教学是为了克服班级授课制的弊端而提出来的,因此它比班级授课制优越。

  【答案】这句话是不正确的。分组教学比班级上课更适应学生个人的水平和特点,便于因材施教,有利于人才的培养;便于学生的交流合作;有助于学生组织能力、管理能力、表达能力以及问题解决能力的培养;有利于学生在与小组成员的竞争与合作中,强化自己的学习动机。但是,分组教学较难科学鉴别学生的能力和水平;在对待分组教学上,学生家长和教师的意愿常常与学校要求相矛盾;分组后有可能产生一定的副作用,使快班学生产生骄傲,慢班、普通班学生的学习积极性降低。

  2.教学过程是一种特殊的认识过程。

  【答案】这种说法是正确的。(1)教学过程中有两类不同性质的活动(教和学),但教学过程的主要矛盾是学生与其所学的知识之间的矛盾(教师提出的教学任务同学生完成这些任务的需要、实际水平之间的矛盾),实际上也就是学生认识过程的矛盾,是认识主体与其客体之间的矛盾,因此学生的认识活动是教学中最主要的活动,教学过程是一种认识过程。(2)教学过程作为一种特殊的认识过程,其特殊性表现在以下几点:①认识对象的间接性与概括性;②认识方式的简捷性与高效性;③教师的引导性、指导性与传授性(有领导的认识);④认识的交往性与实践性;⑤认识的教育性与发展性。

  3.全面发展教育的组成部分包括德、智、体、美、劳,其中,德育是五育中的基础。

  【答案】这种说法是不正确的。全面发展的教育目的决定了全面发展教育的内容,德育、智育、体育、美育、劳动技术教育是全面发展教育的基本组成部分。但是,德育对其他各育起着保证方向和保持动力的作用,它体现了社会主义教育的方向;智育则为其他各育的实施提供了认识和基础;体育则是实施各育的物质保证;美育和劳动技术教育是德、智、体的具体运用和实施。

  4.德育就是思想政治教育。

  【答案】这种说法是不正确的。(1)广义的德育泛指所有有目的、有计划地对社会成员在政治、思想与道德等方面施加影响的活动,包括社会德育、社区德育、学校德育和家庭德育等方面。狭义的德育则专指学校德育,是指教育者按照一定社会或阶级的要求和受教育者品德形成发展的规律与需要,有目的、有计划、有系统地对受教育者施加思想、政治和道德等方面的影响,并通过受教育者积极的认识、体验与践行,以使其形成一定社会与阶级所需要的品德的教育活动,即教育者有目的地培养受教育者品德的活动。(2)根据l988年、l994年和l996年中共中央颁布的有关决定,我国学校德育内容主要有政治教育、思想教育、道德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也有说法认为,我国学校德育内容主要有政治教育、思想教育、道德教育、法制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3)因此,德育不能等同于思想政治教育。

  三、简述题

  1.简述综合课程的特征。

  【参考答案】

  综合课程是指打破传统的分科课程的知识领域,组合两门以上学科领域而构成的一门学科。其缺点主要有两点:一是教科书的编写较为困难,只专不博的教师很难胜任综合课程的教学,教学具有一定的难度;二是难以向学生提供系统完整的专业理论知识,不利于高级专业化人才的培养。它采取合并相关学科的办法:减少教学科目,把几门学科的教学内容组织在一门综合学科之中。需要注意的是,“相关课程”“融合课程”“广域课程”“核心课程”都是综合课程的形式,隶属综合课程,只不过综合的程度以及设计的思路略有差异。

  2.简述良好情绪的标准。

  【参考答案】

  (1)有良好情绪的学生能正确反映一定的环境的影响,善于准确表达自己的感受;

  (2)有良好情绪的学生能对引起情绪的刺激做出适当强度的反应;

  (3)有良好情绪的学生应该具备情绪反应的转移能力;

  (4)良好的情绪应符合学生的年龄特点。

  3.简述学校与家庭联系的方式。

  【参考答案】

  学校与家庭联系的主要方式有:(1)互访;(2)书面联系;(3)召开家长会;(4)成立家长委员会;(5)举办家长学校:(6)举办学校开放日;(7)班级网络;(8)家教咨询。

  4.简述良好品德的培养方法。

  【参考答案】

  良好品德的培养方法有:(1)有效的说服;(2)树立良好的榜样;(3)利用群体约定;(4)价值辨析;(5)给予适当的奖励和惩罚。除上述所介绍的各种方法外,角色扮演、小组道德讨论等方法对于品德的形成和改变都是非常有效的。

  1.王芳平时英语成绩非常好,口语表达也不错,可她认为自己发音不够好。有一次,学校举行英语口语比赛,她认为自己不能胜出,不敢报名参加。

  (1)王芳为什么不敢报名参加口语比赛?

  (2)如何帮助她提高自信心?

  【参考答案】

  (1)美国著名心理学家班杜拉指出,影响自我效能感形成的最主要因素是个体成败的经验。一般说来,成功的经验会提高自我效能感,反复的失败则会降低效能期待。同时,归因方式也直接影响到自我效能感的形成。如果个体把成功的经验归因于外部的不可控因素(如运气、任务难度等),就不会增强自我效能感;如果个体把失败归因于内部的可控因素(如努力),也不一定会降低自我效能感。王芳同学认为自己发音不够好,是把可能的失败归因为能力,这就严重影响了她自我效能感的形成,导致不敢报名。

  (2)帮助王芳同学树立信心,首先要使她认识到,她的英语能力很突出,这当然和她平时的努力有关,但更主要的是在于她英语方面的天赋。其次,要告诉王芳,老师相信她的实力,如果她敢于报名参加比赛,肯定能够取得优异成绩。第三,要帮助王芳明白,她缺乏的不是英语知识和口语表达能力,而是比赛技巧,以及胆量。只要她能够克服胆怯心理,敢于在众人面前表现自己,就一定能够成功。

  2.昆特女士教八年级的英语课。一天,刚上课时她就很兴奋地宣布:“我想告诉你们,咱们班出了一个诗人。弗兰克写了一首很美的诗,我想读给大家听听。”接着,昆特女士朗读了那首诗,它的确很美。然而,昆特女士注意到弗兰克的脸红了,并且看上去非常不安。班上有些同学在窃窃私语。后来,昆特女士问弗兰克是否愿意再写一首诗去参加全市的诗歌比赛,他说再也不写了,因为他真的觉得自己在这方面并不擅长,并且也没有时间写。

  (1)你认为弗兰克为什么会有上述反应?

  (2)为了鼓励弗兰克,昆特女士应该怎么做?

  【参考答案】

  (1)弗兰克的表现与他所处的年龄阶段有关,这个年龄段的孩子他们的心理还不成熟而且比较复杂。他们通常完全以自己的立场、观点分析看待事物,不考虑事物的客观性;过分地关注自我,过多反省,自我封闭,孤芳自赏;体验敏感,多疑。这些特征导致老师公开读他的诗时,弗兰克有了种种不情愿的表现。因为,在他看来自己的文章是一种隐私,尽管写得好也不希望拿出来公开读。显然,老师的做法不符合他的心理特征,引起了他的反抗和淡漠,害怕自己的诗再被公开读,从此不想写诗,不再积极上进。

  (2)应该争取到弗兰克的同意,可以在课堂上说:“弗兰克同学的作文这次写得很好,有兴趣的同学课下可以找他借来欣赏一下。”这样既尊重了弗兰克本人的意见,又不会使他觉得有压力,还可使大家欣赏到他的美文。并且还能激发他的写作动机,有助于他向正确的方向发展。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考试通关
获取教师资格模拟试题
获取2019教师精选资料
获取教师资格通关技巧
获取历年教师真题试卷

教师万题库下载 | 微信搜"万题库教师资格考试"

  相关推荐:

  2019下半年教师资格《中学教育知识》模拟题汇总

  2019教师资格证考试《中学教育知识》考点汇总

  2019教师资格考试《中学综合素质》练习题汇总

  2019年教师资格证考试考什么?考试标准是什么?

  2019中小学教师资格证考试考情分析汇总(各科目)

  万题库:2011-2019中小学教师资格真题及答案汇总

  2019教师资格证考试答案 2019教师资格证考试真题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中学综合素质
共计380课时
讲义已上传
19856人在学
中学教育知识与能力
共计550课时
讲义已上传
48797人在学
小学综合素质
共计118课时
讲义已上传
22020人在学
小学教育知识与能力
共计6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38639人在学
幼儿综合素质
共计399课时
讲义已上传
34431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教师资格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教师资格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教师资格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教师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