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教师资格考试 > 模拟试题 > 综合素质 > 正文

2019下半年教师资格《小学综合素质》模拟题(1)

来源:考试吧 2019-8-12 9:40:49 要考试,上考试吧! 教师资格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9下半年教师资格《小学综合素质》模拟试题(1)”,更多关于教师资格考试模拟试题,请微信搜索“万题库教师资格考试”。

  点击查看:2019下半年教师资格《小学综合素质》模拟题汇总

  一、单项选择题

  1.俗话说“十个手指各有所长”。每个学生各有各的长处与短项,同一个年龄段的学生有许多共同之处,但也各具特色、个性纷呈。这就要求教师做到(  )

  A.关爱学生,维护学生

  B.尊重学生,信任学生

  C.研究学生,了解学生

  D.承认差异,引导学生

  2.“仁”是孔子思想体系的核心。“仁”体现在教师职业道德规范中是指(  )

  A.关爱学生

  B.爱岗敬业

  C.教书育人

  D.为人师表

  3.苏霍姆林斯基说:“只有集体和教师首先看到学生的优点,学生才能产生上进心。”这句话说明教师要(  )

  A.对学生因材施教

  B.对学生严慈相济

  C.尊重和欣赏学生

  D.团结和关心学生

  4.我国教师职业道德的基本原则是(  )

  A.爱国守法

  B.爱岗敬业

  C.无私奉献

  D.忠于人民教育事业

  5.下列法律中含有规定我国小学生法律地位条款的是(  )

  A.《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

  B.《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

  C.《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

  D.《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

  6.对违法犯罪的未成年人,实行(  )的方针。

  A.教育、感化、挽救

  B.批评、教育、惩罚

  C.说理、劝服、感化

  D.教育、劝服、挽救

  7.中小学校园周围(  )范围内不得设立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

  A.200米

  B.300米

  C.400米

  D.100米

  8.根据法律的规定,我国义务教育学校的内部管理体制为(  )

  A.教师负责制

  B.校务委员会负责制

  C.家长委员会负责制

  D.校长负责制

  9.依据我国相关法律,下列有可能成为行政诉讼被告的是(  )

  A.某教育局局长

  B.某市市长

  C.某市公安局

  D.某乡镇党委书记

  10.我国现行法律对教师职业的规定认为,教师职业是一种(  )

  A.私人职业

  B.从属职业

  C.专门职业

  D.附加职业

  11.《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规定义务教育和基础教育阶段,学校教育必须做到“两个全面”,即(  )

  A.全面普及义务教育,全面扫除青壮年文盲

  B.全面进行教育改革,全面发展职业教育

  C.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全面提高教育质量

  D.全面发展,面向全体

  12.《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提出要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评价一支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的具体标准是(  )

  A.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创新实践

  B.师德高尚、业务精湛、创新实践、充满活力

  C.师德高尚、创新实践、结构合理、充满活力

  D.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

  13.下列哪一项不属于现代学生观的范畴(  )

  A.教师要培养学生在德、智、体、美、劳等方面全面发展

  B.教师要充分发挥学生在教学过程中的主体作用

  C.教师要尊重学生,师生之间要平等相处

  D.视学生为被动的客体、管辖的对象、装知识的容器

  14.教师专业发展的内在动力是(  )

  A.专业知识

  B.专业意识

  C.专业能力

  D.专业态度

  15.邱老师是一所普通小学的一名老师。他所管理的班级班风严明、学习成绩突出。他的学生送给他一个响当当的呢称——“邱爸爸”。有新老师向他咨询怎样管理班级时,他只说了一句话:“我只是给予他们的尊重罢了。”据此推断,邱老师的教育理念是(  )

  A.以教学为本

  B.以教材为本

  C.以人为本

  D.以教师为本

  16.万老师对工作认真负责,是学校有名的严厉的教师。一天,由于小夏上课捣乱,而且拒绝认错并与万老师发生冲突,万老师情急之下打了小夏同学一巴掌。小夏的母亲第二天来学校找万老师。万老师合适的做法是(  )

  A.跟家长说自己是为了教育小夏同学,拒绝道歉

  B.与家长辩论,同时建议家长把小夏同学领回家

  C.对家长不予理睬,认为家长不理解教师的辛苦

  D.首先道歉,然后与家长一起讨论如何教育小夏同学

  17.下列说法不正确的一项是(  )

  A.但丁是“中世纪的后一位诗人,同时又是新时代的初一位诗人”,其代表作是《神曲》

  B.高尔基是俄国文学的奠基人,是俄国浪漫主义文学的代表,也是现实主义文学的先驱

  C.歌德是德国民族文学的杰出的代表,其代表作品是诗剧《浮士德》

  D.塞缪尔·贝克特是法国著名剧作家,是荒诞派戏剧的领袖,其代表作是《等待戈多》

  18.在(  )发现的拉斯科壁画是距今2万年前人类画在洞穴里的壁画。

  A.西班牙

  B.法国

  C.英国

  D.意大利

  19.下列作品不是莎士比亚四大悲剧之一的是(  )

  A.《哈姆莱特》

  B.《奥赛罗》

  C.《麦克白》

  D.《罗密欧与朱丽叶》

  20.下列术语涉及戏曲职业范畴的是(  )

  A.杏林春早

  B.杏坛佳话

  C.梨园弟子

  D.桃园结义1.D【解析】学生各有特色,各有长短,这就需要教师承认学生之间的差异,因材施教。

  2.A【解析】“仁”即是“爱”,体现在教师职业道德规范中就是关爱学生。

  3.C【解析】略。

  4.D【解析】忠于人民教育事业是我国教师职业道德基本原则。

  5.A【解析】略。

  6.A【解析】《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第五十四条规定:“对违法犯罪的未成年人,实行教育、感化、挽救的方针,坚持教育为主、惩罚为辅的原则。”

  7.A【解析】《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管理条例》第九条规定:“中学、小学校园周围200米范围内和居民住宅楼(院)内不得设立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

  8.D【解析】我国《义务教育法》第二十六条规定,学校实行校长负责制。校长负责处理学校的日常教学科研活动,完善学校的管理,全权代表学校并被赋予决策权、指挥权、人事权和财务权。

  9.C【解析】行政诉讼的被告是指被原告起诉指控侵犯其行政法上的合法权益和与之发生行政争议,而由人民法院通知应诉的行政主体。必须明确,行政诉讼的被告不是行政机关的工作人员,而是行政机关本身。选项中只有某市公安局符合这一特点,故正确答案为C项。

  10.C【解析】《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章第三条对教师的概念做了全面、科学的界定:教师是履行教育教学职责的专业人员,承担教书育人、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提高民族素质的使命。由此可见教师职业是一种专门的职业。

  11.D【解析】《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等法律规定,义务教育和基础教育阶段学校教育必须做到“两个全面”,即“全面发展”和“面向全体(学生)”。所谓“全面发展”主要指使学生在德、智、体等方面都得到发展,在身体、心理和精神等方面都能健康成长。所谓“面向全体”就是应当为所有学生的发展提供全面的教育,从而为学生的未来成长和整体国民素质的全面提高服务。

  12.D【解析】《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提出要严格教师资质,提升教师素质,努力造就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

  13.D【解析】现代学生观认为,学生是学习的主体。学生是具有能动性的个体,并不是被动的接受者。因此,D项的表述有误。

  14.B【解析】专业发展意识是教师专业发展的内在动力。

  15.C【解析】学生送的昵称“邱爸爸”和“我只是给予他们的尊重罢了”,都说明了邱老师尊重和关爱学生,这体现了以人为本的教育理念。

  16.D【解析】万老师打小夏同学是体罚学生,是错误的行为,需要道歉。

  17.B【解析】高尔基是苏联无产阶级作家。

  18.B【解析】史前美术中出现的两个著名的洞窟壁画,分别是法国的拉斯科洞窟壁画和西班牙的阿尔塔米拉洞窟壁画。

  19.D【解析】莎士比亚的四大悲剧分别为:《哈姆莱特》《奥赛罗》《麦克白》《李尔王》。

  20.C【解析】戏剧界雅称梨园,演员称梨园弟子,这是来自唐代的典故。

  二、材料分析习题

  1.某日上午,没有完成数学作业的张津津被黄二洲老师叫到讲桌前,然后黄老师向全班同学下达任务:“每个人去打十棍,谁打得不狠就打谁”。结果,全班有36名学生,除了另外3名没有做完作业的学生外,其余32名学生全部动了手,共打了张津津320棍,黄老师也亲自动手打了两棍。挨打后,张津津疼痛难忍,还被要求坐着听课直到放学。回家时,她走到家门口就瘫倒了。张母送她就医时发现其臀部大面积红肿,部分已经成了紫红色。几天后,张津津仍只能趴在病床上。张母说,女儿现在每天晚上只能趴着睡觉。“不趴着不中啊,屁股疼。晚上稍微碰着一点,都疼得喊‘妈啊,我屁股疼’。”

  从教师职业道德的角度,分析材料中教师行为存在的问题。

  2.历史课上,教师让学生阅读有关古希腊和中国古代神话的两段描述,然后提问:“从这两段描述中,可以发现古希腊和古代中国神话有什么不同?”学生甲回答:“希腊神话比较完整系统,而中国神话比较零散。”教师点评道:“这位同学的回答很不完整,哪位同学来补充一下?”这时,甲同学羞得满脸通红,而班里则是一片宁静。

  问题:(1)教室里为什么会出现“一片宁静”?

  (2)请对老师的“点评”进行评价。

  1.(1)材料中该教师的行为违反了教师职业道德行为规范中“爱国守法”这一职业道德规范。学生被打300多棍是严重体罚学生、侵害学生人身健康的行为,黄老师的行为严重侵害了学生的健康权,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中的规定。.

  (2)材料中的该行为违反了教师职业道德行为规范中“关爱学生”这一职业道德规范。“关爱学生”要求教师要关心爱护全体学生,尊重学生人格,平等公正对待学生;对学生严慈相济,做学生的良师益友;保护学生安全,关心学生健康,维护学生权益;不讽刺、挖苦、歧视学生,不体罚或变相体罚学生。材料中的教师打学生就是一种体罚学生的行为。

  (3)黄老师的做法违反了“教书育人”这一教师职业道德行为规范。“教书育人”要求教师要循循善诱,诲人不倦,因材施教;培养学生良好品行,激发学生创新精神,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不以分数作为评价学生的一标准。教师应该对学生因势利导、循循善诱,而不能采取简单、粗暴的方式解决教育教学中出现的问题。

  2.(1)教室里出现“一片宁静”的原因是虽然教师对学生甲的回答没有批评、指责,但也没有准确点评,而只是用“很不完整”对其回答予以了否定,使答题学生得到了消极的反馈,同时也打消了班里其他学生答题的积极性。

  (2)教师的点评打消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不利于学生的学习,是一种错误的做法。作为教师,应对学生有正确的认识:学生是发展中的人,是学习的主体,具有获得成人教育关怀的需要。在教育教学过程中,教师要能够认识到学生的这一特点,鼓励学生,对学生的错误或不完善的回答给予及时有效的反馈,并且要从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人手,激发学生学习和思考的兴趣。

  三、写作题

  美国华盛顿儿童博物馆墙上有句格言:“我听见了就忘记了,我看见了就记住了,我做过了就理解了”。

  从教育角度立意,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

  参考答案:

  知行合一,贵于行之

  华盛顿儿童博物馆墙上的这句话,告诉我们这样一个道理——学贵于知之,更贵于行之。

  西汉文学家刘向说过:“耳闻之不如目见之,目见之不如足践之。”千百年来,多少思想家、教育家总在为我们阐述一个亘古不变的真理:百闻不如一见,百见不如一做。即知行合一,重于实践。其实把听与见结合而论便是知,一个胸无点墨的人怎能有所作为?古人常讲“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如果没有博观或者博闻,想必无论是谁也是无处可取的。伟大的人民教育家陶行知先生提出了“行是知之始,知是行之成”的主张。“行知”之名也正代表了他的“行动一知识一再行动”的教育思想。我们通过观察、通过听闻获得知识。

  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应该讲究“与可画竹时,胸中有成竹”这样一种境界。齐白石学画虾时,曾终日蹲坐在虾池旁观看虾的报考;徐悲鸿的奔马图,是他常在马厩观马的结果;达芬奇为了完成《后的晚餐》,曾用两年半的时间到酒馆、市集去搜寻人物形象,观摩人物神态。这些名人的事例无不启迪着我们要学有所成,就必须有“知”在肚里,“知”是“行”的前提和基础。在教学过程中,达到教师传播知识,学生掌握知识的目的,单有“知”是不行的,要紧的是“行”,是做。如果只有学知,有远见,但只空论,那不但不会关名远扬,反而会被他人认为是“空水瓶”,没有真才实学。荀子日:“吾尝终日而思矣,不如须臾之所学也”。孔子也曾日:

  “吾尝终日不食,终日不寝,以思,无益,不如学也”。光是知之,而不行之,想必其所学所知会胎死腹中吧。

  李时珍为确保所著医术的准确详尽,亲自到深山采取草药,向药农询问情况;徐霞客为完成游记,跋山涉水,遍游名川大山,历经许多城市;巴尔扎克为了使书中人物具有狮子般品性和毅力,曾亲自到非洲猎狮;托尔斯泰为了刻画逼真的战争场面,曾亲自前去战场观察。所有的事例一再证明:实践出真知,有“行’,了。方可验证所“闻”所“见”,只有“行”了,才能掌握真正意义上的“知”。在教学活动中,通过参与课外活动、观察自然环境等方式,使学生体验生活、体验自然。想到和得到,中间还有两个字便是做到。懒于动手实践,只会运用书本知识空发议论,那只会给人留下笑柄。昔有赵括纸上谈兵,终败北;今有学生空谈理想。终无所成就。

  学习知识,不能只是听,只是接受,更应该用眼、耳、手、脑等多个感官参与学习,实现闻、见、做的统一才能达到理想的效果。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考试通关
获取教师考试动态
获取教师模拟试题
获取教师通关技巧
获取历年真题试卷

教师万题库 | 微信搜"万题库教师资格考试"

  相关推荐:

  2019年教师资格小学教育知识模拟题汇总

  2019教师资格《小学教育知识》考点归纳汇总

  2019教师资格考试《小学教育知识》简答题汇总

  2019教师资格考试模拟试题 | 教师资格证考试资料

  万题库:2011-2019中小学教师资格真题及答案汇总

  2019教师资格证考试答案 2019教师资格证考试真题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中学综合素质
共计380课时
讲义已上传
19856人在学
中学教育知识与能力
共计550课时
讲义已上传
48797人在学
小学综合素质
共计118课时
讲义已上传
22020人在学
小学教育知识与能力
共计6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38639人在学
幼儿综合素质
共计399课时
讲义已上传
34431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教师资格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教师资格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教师资格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教师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