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教师资格考试 > 模拟试题 > 综合素质 > 正文

2019教师资格中学综合素质练习题:教师基本能力

来源:考试吧 2019-2-28 10:49:01 要考试,上考试吧! 教师资格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9教师资格《中学综合素质》练习题:教师基本能力”,更多关于教师资格考试模拟试题,请访问考试吧教师资格考试网。

  点击查看:2019教师资格《中学综合素质》练习题汇总

模块五:教师基本能力

  单项选择题

  1.“获指标逾期不买车”该受罚吗?既然无法保证市民在多长时间内参加摇号一定能摇到,那么就没有理由对__________的市民予以惩罚,这是一个基本的公平。更何况,大到国家政策尚且可能__________,普通家庭因为种种原因而临时改变购车计划,凭什么就得挨罚呢?

  填入画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未雨绸缪朝令夕改

  B.防患未然反复无常

  C.居安思危变幻莫测

  D.临渴掘井变化多端

  【答案】A

  【解析】本题考查成语含义及语义搭配。未雨绸缪:趁着天没下雨,先把门窗绑牢,比喻事先做准备。朝令夕改:早晨下命令,晚上就改变,形容政令多变,让人无所适从,也形容主张、办法等经常改变。防患未然:在事故或灾害尚未发生之前采取预防措施。反复无常:经常变化没有稳定状态,形容情况变来变去没有准确的时候。居安思危:处在安乐的环境中,要想到可能会有的危险,指要提高警惕,防止祸患。变幻莫测:比喻变化又多又快,使人不可捉摸,无法分辨的人或事。临渴掘井:感到渴了才掘井,比喻平时没有准备,事到临头才想办法。变化多端:形容变化极多,也指变化很大。

  2.《最后的通用语言》的作者奥斯特勒向读者讲述了世界主要语言__________的命运。事实说明每种语言的“唯我独尊”到最后均是__________。波斯语差不多花了1000年才确立通用语的地位,但在短短的16年里就沦为了寻常语言,如果现在我们__________英语至高无上的地位会永远持续下去,就是犯了“失忆症”与“典型的想象力缺乏证”。

  填入画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历经坎坷烟消云散揣测

  B.跌宕起伏不堪一击臆想

  C.沧海桑田明日黄花幻想

  D.此消彼长败走麦城预测

  【答案】B

  【解析】本题考查成语及实词。第二空是解题点。结合题干第三句话可知,A、D不符合。烟消云散:比喻事物消失得无影无踪。败走麦城:形容事事能成功的人也有失败的时候。结合题干“1000”与“16”的悬殊对比可知,“不堪一击”更符合题意。跌宕起伏:形容事物多变,不稳定。沧海桑田:一般用来比喻世事变化很大。

  3.测验题目对预测的内容或行为范围取样的适宜性程度,被称为(  )。

  A.效标关联效度

  B.预测效度

  C.构想效度

  D.内容效度

  【答案】D

  【解析】心理学上,效度可分为效标关联效度、预测效度、构想效度和内容效度等,其中,测验题目对预测的内容或行为范围取样的适宜程度,被称为内容效度。

  4.(  )是将考试具体化的最重要的工具,使得测验能够与教学的目标和内容保持一致。

  A.标准化成就测验

  B.细目表

  C.自测试题

  D.案卷分析

  【答案】B

  【解析】细目表是将考试具体化的最重要的工具,使得测验能够与教学的目标和内容保持一致。

  5.国际货币体系是保证国际交易正常进行的某种世界各国__________的制度安排。其主要作用有二:第一,提供流动性,方便商品、资产跨境交易;第二,提供调整贸易不平衡的某种机制。

  填入画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遵照目标

  B.遵循目的

  C.遵从用途

  D.遵守功能

  【答案】D

  【解析】遵从:遵照、依从。遵守:依照规定行动,不违背。用途:应用的方面或范围。功能:事物或方法所发挥的有利作用。本题根据冒号后面的说明可知答案。

  6.据某知名房产中介机构统计,2010年9月份第二周全国十大城市的商品房成交量总体呈上涨趋势,并且与8月份第二周相比上涨幅度更明显。如果没有其他因素抑制,按照这种趋势发展,9月份将创新政以来成交量最高水平,虽然现在还不能明确楼市安全回暖,但未来楼价调控的压力还是很大的。

  下列最有可能是上述论证前提假设的是(  )。

  A.炒房者将大量资金投入楼市

  B.国家对楼价的调控手段不足

  C.消费者对房子的购买热情没有减退

  D.楼市成交量的增长会带动楼价的上涨

  【答案】D

  【解析】本题属于假设加强型。论点是未来楼价调控的压力大,论据是目前成交量增加。论据与论点谈论的都是楼市,且涉及的点有两个:一是楼价;二是成交量。但成交量增不能必然导致价增,所以需要在量与价之间搭个桥梁,D项恰好完成了量与价之间的桥梁搭设。所以正确答案为D项。

  7.1929年经济危机引发了政治革命,当时罗斯福认为,自由的基础不是对政府权力的__________,如果这样的话,会“把人民拱手送给大公司任其奴役”,大公司只有通过政府权力的扩展和延伸才能受到钳制。

  填入画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制约

  B.限制

  C.放任

  D.不拘

  【答案】B

  【解析】限制:不让超过的界限,局限在范围内;制约:限制约束。结合语境“大公司只有通过政府权扩展和延伸才能受到钳制”可知答案。

  8.不要怕去学新的东西。知识没有__________,是可以随身携带的宝藏,没有人会被它压垮,而且愈多愈身心矫健。

  填入画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重量

  B.大小

  C.困难

  D.期限

  【答案】A

  【解析】从题干中的“可以随身携带”“没有人会被它压垮”这些字眼,可以知道这句话强调的是知识没有“重量”,而不是“大小”或者“期限”。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考试通关
获取2019教师考试资讯
获取2019教师精选资料
获取教师资格通关技巧
获取历年教师真题试卷

教师万题库下载 | 微信搜"万题库教师资格考试"

  相关推荐:

  2019年中小学教师资格证考试作文题万能模版

  2019教师资格《中学综合素质》考点归纳汇总最新文章

  2019年教师资格证考试考什么?考试标准是什么?

  2019中小学教师资格证考试考情分析汇总(各科目)

  2019年中小学教师资格证考试教材(教师考试用书)

  万题库:2011-2019中小学教师资格真题及答案汇总

  2019教师资格证考试答案 2019教师资格证考试真题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中学综合素质
共计380课时
讲义已上传
19856人在学
中学教育知识与能力
共计550课时
讲义已上传
48797人在学
小学综合素质
共计118课时
讲义已上传
22020人在学
小学教育知识与能力
共计6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38639人在学
幼儿综合素质
共计399课时
讲义已上传
34431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教师资格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教师资格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教师资格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教师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