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教师资格考试 > 模拟试题 > 教育教学知识与能力 > 正文

2018教师资格证《小学教育知识》冲刺习题(4)

来源:考试吧 2018-11-2 9:58:00 要考试,上考试吧! 教师资格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8教师资格证《小学教育知识》冲刺习题”,更多关于教师资格考试模拟试题,请微信搜索“万题库教师资格考试”。

  点击查看:2018下半年教师资格《各科目》冲刺题汇总

  一、单项选择题

  1.孔子说:“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这说明教师应该具备哪方面的素质?(  )

  A.忠于职守

  B.团结协作精神

  C.人际交往能力

  D.良好的道德修养

  【参考答案】D

  【名师点睛】“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这句话说明了教师应当“身正”.教师身正的方法就是具备良好的道德修养。另外这句话还有另一个考点就是它体现了教师劳动的示范性特点。教师作为成人世界的代表.其言行举止、态度、个性等,无不对学生发生潜移默化的影响。

  2.对于学生在课堂上玩MP4,下列较好的教育方式是(  )。

  A.大声喝止,公开批评

  B.毫不留情,罚站上课

  C.不闻不问,任其自然

  D.先暗示制止,课后再教育

  【参考答案】D

  【名师点睛】本题选出正确答案并不难,A、B选项是教师不尊重学生的体现,C选项对学生存在的问题不管不问是教师放任学生的体现,只有D项符合德育原则中的尊重学生与严格要求相结合的德育原则,在学生出现错误时,以尊重学生为先,课后单独对他进行教育。这样的德育方法对学生品德的提高最为有效。

  3.抓住学生中普遍存在的希望独立做事、体验成功的小大人心理,让学生参与管理,做学校的主人,这主要符合(  )。

  A.全员性原则

  B.主体性原则

  C.激励性原则

  D.联动性原则

  【参考答案】B

  【名师点睛】主体性原则是指班级成员参与管理,发挥其主体作用。题干中抓住学生小大人的心理,让学生主动参与管理,突出了学生的主体性地位。

  二、简答题

  简述教师在布置作业时应遵守哪些要求?

  【参考答案】(1)作业的内容要符合课程标准和教科书的要求,并要有代表性,要有助于学生巩固与加深理解所学的基础知识,形成相应的技能、技巧,培养学生的能力。

  (2)作业分量要适当,难度要适度。学校应通过班主任来调节学生各科作业的总量,防止学生负担过重。凡能在课内完成的作业,就不应当布置到课外去做。

  (3)布置作业要向学生提出明确的要求,并规定完成的时间。对比较复杂的作业,教师也可以适当地提示,但这种提示应是启发性的,不能代替学生的独立思考。

  (4)教师应经常检查和批改学生的作业。检查的目的是了解学生对所学知识理解巩固的程度和实际运用知识的能力,以便发现教和学两个方面存在的问题,及时改进教学。

  三、材料分析题

  一位教师在教学《两条小溪的对话》时,教师让学生分角色表演。有一位学生问:“老师,我能不用书中的原话吗?”老师和蔼地问:“为什么呢?…‘因为书中 的原话太长,我背不下来,如拿着书表演,又不太好。”孩子说出了原因。“你的意见很好,用自己的话来表演吧。”老师高兴地抚摸了一下孩子的头。果然,这个 孩子表演得非常出色。

  问题:请评价一下这位教师的做法。

  【参考答案】这位教师的做法是值得提倡的。

  首先,从师生关系的角度来说,案例中教师的做法体现了良好的师生关系。这位教师具备新型的师生观,善于发扬教育民主,愿意倾听学生的意见,尊重和鼓励学 生的不同的想法,这种民主与平等的师生关系有利于提高教育教学的质量。案例中这位教师能够让学生自主地选择自己喜欢的方式进行课堂表演,让学生感受到尊 重、平等和亲切,从而能够充分发挥自己的优势将课堂表演成功呈现。

  其次.从教师职业道德的角度来说,这位教师的做法体现出爱岗敬业、关爱学生的职业道德。教师在遇到学生不同意见的时候,仍然非常和蔼,并且还“高兴地抚摸了一下孩子的头”,充分体现了这位教师对学生的爱,对工作的爱。

  第三.从新课改的角度来说,这位教师的做法体现了新课改提倡的教育教学理念。现代教学观认为,教学是课程创生和开发的过程,并且教学过程重于教学结果, 更关注人而不只是科学。这位教师并没有因为课前对角色扮演的预设而限制学生的行为,而是根据学生的情况及时调整教学,体现了学生的需求引导教学的理念。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获取考试技巧
获取2018教师真题答案
获取2018教师精选试题
获取教师资格通关技巧
获取历年教师真题试卷

教师万题库下载 | 微信搜"万题库教师资格考试"

  相关推荐:

  2018下半年教师资格考前须知|临考指导|考场技巧最新文章

  2018年中小学教师资格证作文万能模版背诵

  2018年中小学教师资格证考试的临场发挥技巧

  万题库:2011-2018中小学教师资格真题及答案汇总

  2018教师资格证考试:可以携带哪些东西进考场?

  2018年教师资格笔试备考技巧:不用小抄也能通关

  2018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答案 | 教师资格证考试真题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中学综合素质
共计380课时
讲义已上传
19856人在学
中学教育知识与能力
共计550课时
讲义已上传
48797人在学
小学综合素质
共计118课时
讲义已上传
22020人在学
小学教育知识与能力
共计6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38639人在学
幼儿综合素质
共计399课时
讲义已上传
34431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教师资格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教师资格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教师资格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教师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