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教师资格考试 > 模拟试题 > 教育教学知识与能力 > 正文

2018教师资格证《小学教育知识》冲刺习题(2)

来源:考试吧 2018-11-2 9:56:00 要考试,上考试吧! 教师资格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8教师资格证《小学教育知识》冲刺习题”,更多关于教师资格考试模拟试题,请微信搜索“万题库教师资格考试”。

  点击查看:2018下半年教师资格《各科目》冲刺题汇总

  一、单项选择题

  1.“劳心者治人,劳力者治于人”的中国传统儒家思想把(  )相隔离。

  A.教育与生活

  B.教育与经济

  C.教育与政治

  D.教育与生产劳动

  【参考答案】D

  【名师点睛】“劳心者治人,劳力者治于人”这句话是说脑力劳动的是管着别人的,而体力劳动的是被别人管着的。这体现出的是一种教育与生产劳动相分离的思想。无论是在中国还是西方,原始社会教育与生产劳动是相结合的,古代社会(包括奴隶社会和封建社会)教育与生产劳动是相分离的,资本主义社会和社会主义社会教育与生产劳动也是相结合的。对于不同社会形态中教育与生产劳动的关系,一定要熟悉,这样不论题目如何变化。都能应付自如。

  2.造成个体认知差异的主要原因是其不同的(  )。

  A.认知方式和认知能力

  B.思维方式和智力水平

  C.认知方式和智力水平

  D.智力水平和认知水平

  【参考答案】A

  【名师点睛】个体在认知过程方面存在差异,主要原因是其不同的认知方式和认知能力。

  3.班集体舆论是班集体生活与成员意志的反映,正确的班集体舆论对每个成员有(  )。

  A.约束、感染、同化作用

  B.约束、激励、同化作用

  C.约束、感染、同化、激励作用

  D.约束、感染、激励、协同作用

  【参考答案】C

  【名师点睛】正确的班集体舆论是一种巨大的教育力量,对班集体每个成员都有约束、感染、同化和激励作用,是形成、巩固班集体成员的重要手段。

  二、简答题

  请简述班级授课制的优、缺点。

  【参考答案】班级授课制的主要优点在于:

  (1)有利于经济有效地、大面积地培养人才,在班级授课的条件下,一个教师按照预计的教学计划,同时对一个班级的学生进行教学;

  (2)有利于发挥教师的主导作用,教师可以根据课程标准,选择适宜的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合理组织教学,指导学生掌握系统的科学知识;

  (3)有利于发挥班集体的教学作用.学生是按照年龄和文化程度编成的班级,有利于他们在共同的学习目标与学习活动中,通过互动、交流等方式彼此互相启发、共同成长。

  班级授课制的不足之处在于:

  (1)不利于因材施教,难以照顾到学生的个别差异,在班级授课制中,教师的教学面向的是全体学生,课程无法照顾到所有学生,特别是对学困生的关注不够; (2)不利于学生独立性与自主性的培养,学生在课堂中主要获得间接经验,实践性和探究性的学习比较缺乏;(3)教学形式缺乏灵活性。

  三、材料分析题

  一个青年教师在进行公开课《伊犁草原漫记》教学时,课文第二段第三层写秋天猎人猎熊的果敢,但一名学生没有按要求归纳猎人果敢的特点,而是说猎人残忍, 同时指出猎人的行为是违法行为。原本课文中这一段是歌颂猎人的,学生却痛斥猎人的猎熊行为,这是教师所始料不及的。可喜的是,这位教师并不因为学生当着听 课教师的面提出不同的观点而气恼或逃避,而是因势利导,让学生充分讨论,发表自己意见。最后全班学生从保护野生动物的角度出发,推翻了课文的观点。

  问题:请对这位教师的行为进行分析。

  【参考答案】(1)案例中这位教师在课堂中的教育行为充分反映了新课改理念对教师教学角色和教学行为的要求,符合现代创新观对知识的定义。

  (2)新课改的理念提出教师角色的转变,强调教师是学生学习的促进者。在学生的学习日益转变为探究式时,要求老师必须转变自己的角色,在教学中为学生提 供各种便利的条件,和学生一起寻求真理,认识到原有知识的不足。在本案例中,教师没有扮演指导者的角色,将课文的内容和思想直接灌输给学生,而是在发现学 生新的看问题的视角时.能及时为学生创造轻松的氛围.发展理解课文的新思路.产生新的观点.真正起到了促进者的作用。

  (3)教师观的改 变要求教师在教学行为上也有所不用,要求教师对待教学强调帮助、引导和启发。这一点案例中的教师也进行了良好的实施,当学生的观点与课本、教师有不同之处 时,教师不再像以前那样直接否定学生的答案,而是让学生进行讨论、比较或辨别。达到意见的统一,或者并不统一意见,留着悬念让学生课后进一步探讨。这种教 学转变帮助学生解决学习中的疑问,顺应了学生的认知基础.充分发挥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

  (4)新课改同时提出现代的创新观。要求教师在 教学中能够破除知识中心观念,不能一味地相信知识.要对原有的知识提出质疑,要鼓励学生提问,要意识到态度比答案更重要,并且要对学生有创意性的答案持赞 赏态度,从而培养学生的问题意识。案例中该教师能够在学生对原有中心思想提出异议的情况下,结合新时代的新特点对课文内容进行引导学生大胆质疑,形成新的 诠释,正体现了现代创新观的要求。

  从该案例我得到很多启示,要想成为一个新时代的好教师,必须能够与时俱进,时刻更新自己的教育理念.用最能促进学生成长的教育教学方法去促进学生的成长。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获取考试技巧
获取2018教师真题答案
获取2018教师精选试题
获取教师资格通关技巧
获取历年教师真题试卷

教师万题库下载 | 微信搜"万题库教师资格考试"

  相关推荐:

  2018下半年教师资格考前须知|临考指导|考场技巧最新文章

  2018年中小学教师资格证作文万能模版背诵

  2018年中小学教师资格证考试的临场发挥技巧

  万题库:2011-2018中小学教师资格真题及答案汇总

  2018教师资格证考试:可以携带哪些东西进考场?

  2018年教师资格笔试备考技巧:不用小抄也能通关

  2018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答案 | 教师资格证考试真题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中学综合素质
共计380课时
讲义已上传
19856人在学
中学教育知识与能力
共计550课时
讲义已上传
48797人在学
小学综合素质
共计118课时
讲义已上传
22020人在学
小学教育知识与能力
共计6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38639人在学
幼儿综合素质
共计399课时
讲义已上传
34431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教师资格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教师资格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教师资格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教师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