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教师资格考试 > 模拟试题 > 教育教学知识与能力 > 正文

2018教师资格证《小学教育知识》冲刺习题(1)

来源:考试吧 2018-11-2 9:55:00 要考试,上考试吧! 教师资格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8教师资格证《小学教育知识》冲刺习题”,更多关于教师资格考试模拟试题,请微信搜索“万题库教师资格考试”。

  点击查看:2018下半年教师资格《各科目》冲刺题汇总

  单项选择题

  1.把自己的教学实践作为一个认识对象放在历史过程中进行思考和梳理,同时不断地获取学生的反馈意见,并把它作为另一个认识对象进行分析,最后把两个具体的认识对象进行整合思考。这种反思属于(  )。

  A.自我反思

  B.集体反思

  C.纵向反思

  D.横向反思

  【参考答案】C

  【名师点睛】纵向反思是以自己的教学为对象,反思自己与之前的教学成果的比较;而横向反思是与其他老师进行横向的对比反思,吸取他人的长处,提高自己的教学经验。

  2.在教学中,教师提出能激发学生思考的问题,学生为了了解问题的答案,便会对教师的讲解加以注意。教师的这种做法目的是(  )。

  A.激发学生的学习动机

  B.提供教材内容

  C.变化教学情境

  D.给予学生反馈

  【参考答案】A

  【名师点睛】教师提出问题让学生思考,可以集中学生注意力,激发学生求知的欲望,这都是激发学生学习动机的方式。

  3.小学生在课外开展的气象观察、标本制作等活动属于(  )。

  A.社会活动

  B.技能活动

  C.科技活动

  D.学科活动

  【参考答案】C

  【名师点睛】课外活动类型中的科技活动是指发展学生对科技的兴趣和科学探索精神。社会活动是通过组织学生进行环保宣传、义工劳动等社会公益活动培养学生相互关心、合作的意识以及社会责任感。学科活动是由于课堂可能不能满足部分学生对某一学科的特殊兴趣和更高的学习要求,课外活动中的专门的学科兴趣小组能让学生进一步钻研自己感兴趣的领域。

  二、简答题

  简述小学生情感意志的发展特点与教育。

  【参考答案】情感教 育是学校教育的重要内容,小学生的情感已经有了一定的发展。理智感、道德感、美感都开始有所表现,但还只是初步的。小学生的情感表现一般是外在而且明显 的,他们的喜怒哀乐是鲜明的,直接表现在稚嫩的面孔上。小学教师要善于从学生的表情中发现他们的情感变化,无论是集体性的还是个别学生的情感变化,都对教 育工作提出了要求,同时也提供了良好的教育机会。要善于把握这样的时机对学生进行教育,使学生的情感体验逐渐丰富、深刻和稳定。

  意志力 是克服困难的能力。小学生在学习和集体活动中,意志力得到锻炼和发展。但是小学生在克服困难过程中的自觉性、坚持性和自制能力还比较弱.常有赖于教师和家 长的提示,需要给他们以鼓励和帮助,给他们提供锻炼意志力的机会。小学教师从学生的意志水平出发,逐步向学生提出克服困难的要求,既是完成学习任务的需 要,又是培养意志品质的过程。现代教育重视人的心理素质的培养,使未来社会的公民和专门人才都有良好的心理品质。在心理上有承受挫折的能力,勇于面对困 难。显然,磨炼意志、培养坚强的意志力,应从小学阶段开始就列为重要的教育目标。

  三、材料分析题

  在幼儿园时,儿子幻想拥有一头霸王龙的坐骑;到一、二年级时渴望拥有一座自己的天文台,发现一颗彗星,并以自己的名字命名;四年级时,儿子想在哈利·波 特的世界里,得到一根魔力棒,一抖肩,获得别人羡慕的眼光;到初中时,儿子想当AU1DEY的总裁;可突然有一天,儿子的梦想由神圣变得平庸,由高级变得 低俗,只想做乡下奶奶家一只自由自在的狗。是什么让儿子象牙塔的梦轰然倒地?

  是什么让儿子的梦想蜕变得如此简单?

  请根据教育学相关原理,回答下列问题:

  (1)你认为是什么改变了“儿子”的梦想?

  (2)你认为学校教育的目的应该是什么?

  【参考答案】(1)教育者的引导有误区,如“不能输在起跑线上”等;应试教育过重的课业负担;儿子没能适应当今教育的现实,特别是竞争的残酷性。

  (2)学校教育的目的是:社会要求与个性发展统一;培养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与实践能力;培养学生的健康心理与独特个性。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获取考试技巧
获取2018教师真题答案
获取2018教师精选试题
获取教师资格通关技巧
获取历年教师真题试卷

教师万题库下载 | 微信搜"万题库教师资格考试"

  相关推荐:

  2018下半年教师资格考前须知|临考指导|考场技巧最新文章

  2018年中小学教师资格证作文万能模版背诵

  2018年中小学教师资格证考试的临场发挥技巧

  万题库:2011-2018中小学教师资格真题及答案汇总

  2018教师资格证考试:可以携带哪些东西进考场?

  2018年教师资格笔试备考技巧:不用小抄也能通关

  2018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答案 | 教师资格证考试真题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中学综合素质
共计380课时
讲义已上传
19856人在学
中学教育知识与能力
共计550课时
讲义已上传
48797人在学
小学综合素质
共计118课时
讲义已上传
22020人在学
小学教育知识与能力
共计6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38639人在学
幼儿综合素质
共计399课时
讲义已上传
34431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教师资格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教师资格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教师资格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教师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