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教师资格考试 > 模拟试题 > 教育教学知识与能力 > 正文

2017教师资格证《小学教育知识》精选习题(3)

来源:考试吧 2017-11-02 10:36:12 要考试,上考试吧! 教师资格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7教师资格证《小学教育知识》精选习题”,更多关于教师资格考试资料,请访问考试吧教师资格考试网或微信搜索“万题库教师资格考试”。

扫描/长按下面二维码
获得一对一学习指导


扫描/长按下面二维码
免费做题、免费学直播课

  一、单项选择题

  1.瑞士心理学家皮亚杰认为小学儿童处于认知发展的(  )阶段。

  A.前运算

  B.形式运算

  C.具体运算

  D.感知运动

  【参考答案】C

  【名师点睛】瑞士心理学家皮亚杰对儿童的认知发展过程进行了深入的研究.他创造性地提出了儿童认知发展的四个阶段的理论,描述了从婴儿期到青春期的认知发展顺序。他认为儿童认知发展经历的四个阶段为:感知运动阶段、前运算阶段、具体运算阶段和形式运算阶段。其中具体运算阶段儿童的年龄大致处于7—12岁左右,这时儿童逐渐掌握了守恒的概念,可以开始进行一些运用符号的逻辑思维活动,可以形成一系列的行动心理表象。故本题选C。

  2.通过歌诀的形式来记忆二十四节气属于认知策略中的(  )。

  A.复述策略

  B.组织策略

  C.精细加工策略

  D.计划策略

  【参考答案】C

  【名师点睛】编歌诀是认知策略中的精细加工策略。精细加工策略是一种将新学材料与头脑中已有知识联系起来从而增加新信息的意义的深层加工策略。它包括记忆术、做笔记、提问、生成性学习等。本题中用歌诀记忆就属于记忆术的子类别。此外,精细加工策略、复述策略和组织策略都属于认知策略。选项D是元认知策略。

  3.袁老师中途接手小学三年级3班的班主任工作。有几个学生经常缺交数学作业,经过了解,发现只要题目难一点或计算量大一点,这几个同学就不能按时完成作业,不仅如此,在各项活动中也有一些同学叫苦叫累。如果你是班主任的话,可在全班进行(  )。

  A.积极的情感教育

  B.意志品质的培养

  C.人际交往教育

  D.良好性格的教育

  【参考答案】B

  【名师点睛】此题是小型的材料分析题。题目中的信息——缺交作业、不能按时完成、叫苦叫累等关键词均说明了学生的意志力水平不高,班主任需要加强对其意志品质的教育。

  二、、简答题

  简要回答为什么教学是一种特殊的认识活动。

  【参考答案】在教学活动中,教师的教授本质上是一种特殊的实践活动;学生的学习本质上是一种特殊的认识活动;教学活动是二者通过一定的中介因素的有机结合;二者在教学中处于不同的地位,各自发挥着不同的作用。所以教学活动的本质在于它是一种特殊的实践一认识复合活动。教学活动的这种特殊的认识活动主要表现在:

  (1)认识的间接性.教学过程主要是学习已有的文化知识.而不是对客观世界的原创性认识,区别于科学家的认识活动。

  (2)认识的交往性,教学活动是教师的教和学生的学组成的双边活动,教学活动是发生在师生之间以及学生之间的一种特殊的交往活动。

  (3)认识的教育性.教学中学生的认识既是目的,也是手段。通过认识掌握更多的科学文化知识,同时通过认识也能发现自身的差距和不足。

  (4)有领导的认识,学生的个体认识区别于一般的认识过程,是在教师的指导下进行的。

  三、材料分析题

  李老师在教学中存在这样一种令人尴尬的现象:他讲课不可谓不透、不明、不用功(有时甚至很卖力),课下督促检查不可谓不细、不紧、不认真,而学生也付出了较大的努力,师生满以为会取得较大的收获与提高,可最终结果却不尽如人意,付出和希冀相去甚远。

  针对这种现象,结合相关理论谈谈李老师应该怎样改变这种情况。

  【参考答案】(1)从这个案例可以看出,教师只忙于“教”与“检”,学生只忙于“学”与“考”,但还是没有取得令人满意的效果。因此,建议尝试从学习策略的培养角度去改变这种情况。

  (2)教师教任何功课,“讲”都是为了达到用不着“讲”,“教”都是为了达到用不着“教”,但是纵观当今学校教育教学的过程,大多教师只重视讲和听,缺 乏学法及运用的指导。许多学生对自己认知活动的自我意识和自我体验淡薄。许多学生只知道某种学习方法或技能有效,但并不清楚何时选择以及如何运用这些方法 或技能,只知道机械地运用,遇到新情况则表现为无所适从、不知所措,而培养学习策略能弥补这一不足。研究表明,对学生进行学习策略训练,不仅是必要的,而 且是可行的。培养学生的学习策略不失为提高教学效率和成绩的良好途径。

  (3)学习策略是学习者根据学习情境的特点和变化而采用的达到一 种或多种学习目标的学习方式。它不同于具体的学习方法或技能,在学习过程中,影响学习的变量很多,除了学习风格外,还包括学习的目标、任务、要求、学习结 果的评价与测验、学生已有的知识水平、学生的能力、性格、气质与个性特点等。学习策略的任务是要充分认识这些变量,并揭示这些变量与学习方法或技能之间错 综复杂的关系。在教学过程中可以从以下几个步骤去培养学生的学习策略:①培养兴趣。激发学生的求知欲,激活并保持良好的注意、情绪与思维状态;②分析学习 情况,选择学习方法;③制订周密、详细的计划;④执行、监控、整理学习计划。

扫描/长按二维码帮助教师资格考试通关
获取2017教师最新资讯
获取2017一次通关技巧
获取10页精华点题讲义
获取历年教师真题试卷

教师万题库下载 | 微信搜"万题库教师资格考试"

  相关推荐:

  2017教师资格证《小学教育知识》考点习题汇总

  2017下半年教师资格《小学教育知识》冲刺卷汇总

  2017教师资格考试《小学教育知识》简答题汇总

  2017教师资格考试《小学教育知识》单选题汇总

  2017教师资格证考试《小学综合素质》考点汇总

  教育部考试中心:中小学幼儿园教师资格证考试大纲

  万题库:2011-2017中小学教师资格真题及答案汇总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中学综合素质
共计380课时
讲义已上传
19856人在学
中学教育知识与能力
共计550课时
讲义已上传
48797人在学
小学综合素质
共计118课时
讲义已上传
22020人在学
小学教育知识与能力
共计6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38639人在学
幼儿综合素质
共计399课时
讲义已上传
34431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教师资格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教师资格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教师资格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教师资格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教师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