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教师资格考试 > 模拟试题 > 教育教学知识与能力 > 正文

2017教师资格证《小学教育知识》精选习题(2)

来源:考试吧 2017-11-02 10:33:12 要考试,上考试吧! 教师资格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7教师资格证《小学教育知识》精选习题”,更多关于教师资格考试资料,请访问考试吧教师资格考试网或微信搜索“万题库教师资格考试”。

扫描/长按下面二维码
获得一对一学习指导


扫描/长按下面二维码
免费做题、免费学直播课

  一、单项选择题

  1.低年级小学生观察事件凌乱,不系统,没头没尾,看到哪里算哪里,这是观察品质哪个特征发展水平较低的表现?(  )

  A.观察的目的性

  B.观察的精确性

  C.观察的顺序性

  D.观察的深刻性

  【参考答案】A

  【名师点睛】观察是人的一种有目的、有计划、持久的知觉活动,是知觉的高级形式。观察的基本特性包括:(1)观察的目的性。观察的目的性是指善于组织知觉活动达到预期观察目的的品质。观察的目的性使观察活动具有明确的方向与选择性。(2)观察的客观性。观察的客观性是指善于实事求是地去知觉事物的品质。观察是对客观事物的有意知觉。尊重客观事实,科学地反映事物的本来面目,是观察的基本特性。(3)观察的精细性。观察的精细性是指在观察中善于区分出事物细微而重要特征的品质。精细地知觉事物,才能发现事物有价值的特征,才能提高观察的效应。(4)观察的敏锐性。观察的敏锐性是指善于迅速地发现事物重要特征的品质。一个具备观察敏锐性的人,善于在平凡的事物中发现重要特征。观察的敏锐性与精细性是从事科学研究不可缺少的重要智力品质。题干的描述:“观察事件凌乱,不系统,看到哪里算哪里”,这是知觉缺乏目的性的标志。有目的的行为才是系统性行为。故而选择A选项。

  2.建立评价学生全面发展的评价指标体系必须包括(  )。

  A.学科学习目标

  B.一般性发展目标

  C.学科学习目标和一般性发展目标

  D.情感目标

  【参考答案】C

  【名师点睛】建立评价学生全面发展的评价指标体系包括学科学习目标和一般性发展目标。

  3.班集体必须具备的四个基本特征中,(  )是形成班集体的基础。

  A.明确的共同目标

  B.一定的组织结构

  C.共同的生活准则

  D.必要的活动

  【参考答案】A

  【名师点睛】班集体形成必须具备的四个基本特征是:明确的共同目标、一定的组织结构、共同的生活准则和必要的活动。其中明确的共同目标是形成班集体的前提和基础,班级成员只有在共同目标的指引下,才会在认识上、行动上保持一致,相互之间形成一定的依存性。

  二、简答题

  在教学中如何贯彻启发性原则?

  【参考答案】启发性教学原则 是指在教学中教师要承认学生是学习的主体,注意调动他们的学习主动性,引导他们独立思考,积极探索,生动活泼地学习,自觉地掌握科学知识和提高分析问题和 解决问题的能力。贯彻启发性原则的基本要求是:(1)调动学生学习的主动性。教师在教学中要承认学生在学习中的主体地位。以问题为导向,激发学生的学习兴 趣,引起学生对知识的关注。

  (2)启发学生独立思考,发展学生的逻辑思维能力。学生主体地位的发挥需要学生对教师的提问进行独立思考,通过探索学习和合作交流学习的方式加强学生的思维水平,培养学生的发散思维和创新精神。

  (3)让学生动手,培养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在一些需要动手操作的学科教学中要锻炼每位学生的动手能力,在实践中培养学生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

  (4)发扬教学民主。每位教师在自己的教育教学实践中,都要具备充分的民主意识,虚心听取学生的意见,积极采纳他们的合理化建议。

  三、材料分析题

  请阅读下列课堂实录片段,并按要求作答。

  孙老师在二(1)班上完《小壁虎借尾巴》一课后,设计了两项家庭作业让学生选择完成:

  (1)把“小壁虎借尾巴”这个故事讲给自己喜欢的人听。

  (2)你还知道哪些动物尾巴的作用呢?你是怎么知道的?想一想,明天上课时与小伙伴交流一下。

  请结合材料回答以下问题:

  (1)对孙老师本次家庭作业的设计进行评析。

  (2)谈谈“减负”与家庭作业之间的关系。

  【参考答案】(1)孙老师根据新课程改革的理念和要求,重新认识作业的意义,并赋予作业新的意义和价值,充分体现作业的愉悦性、自主性、实践性和科学性。孙老师的做法是值得肯定和提倡的。

  (2)《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义务教育部分明确指出要减轻中小学生课业负担并率先实现小学生减负。相关研究表明:当前小学生课业负担主要表现在家庭作业繁重。如何把孩子们从家庭作业中解脱出来是减负的关键。

  我认为家庭作业不是该不该留,而是该怎样留的问题。家庭作业是教学过程中不可忽视的重要环节,在新课程理念的指引下,家庭作业设计的有效性已经成为当前 课程改革的重大呼声。教师必须转变过去常规性家庭作业的思维,让家庭作业变得更具有创造性、趣味性和多样性。作业要有差异性;作业要有多样性;作业要有趣 味性;作业要有实践性;作业要有探究性;作业要有自主性;作业要有合作性。家庭作业要新颖活泼,能激发学生的好奇心,让家庭作业成为学生学习、创造、游戏 的乐园,使家庭作业真正促进学生的发展,实现减负增效。

扫描/长按二维码帮助教师资格考试通关
获取2017教师最新资讯
获取2017一次通关技巧
获取10页精华点题讲义
获取历年教师真题试卷

教师万题库下载 | 微信搜"万题库教师资格考试"

  相关推荐:

  2017教师资格证《小学教育知识》考点习题汇总

  2017下半年教师资格《小学教育知识》冲刺卷汇总

  2017教师资格考试《小学教育知识》简答题汇总

  2017教师资格考试《小学教育知识》单选题汇总

  2017教师资格证考试《小学综合素质》考点汇总

  教育部考试中心:中小学幼儿园教师资格证考试大纲

  万题库:2011-2017中小学教师资格真题及答案汇总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中学综合素质
共计380课时
讲义已上传
19856人在学
中学教育知识与能力
共计550课时
讲义已上传
48797人在学
小学综合素质
共计118课时
讲义已上传
22020人在学
小学教育知识与能力
共计6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38639人在学
幼儿综合素质
共计399课时
讲义已上传
34431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教师资格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教师资格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教师资格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教师资格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教师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