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教师资格考试 > 模拟试题 > 综合素质 > 正文

2017教师资格《中学综合素质》材料分析题(4)

来源:考试吧 2017-09-22 10:32:12 要考试,上考试吧! 教师资格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7教师资格《中学综合素质》材料分析题”,更多关于教师资格考试模拟试题,请访问考试吧教师资格考试网或微信搜索“万题库教师资格考试”。

扫描/长按下面二维码
获得一对一学习指导


扫描/长按下面二维码
免费做题、免费学直播课

  点击查看:2017教师资格《中学综合素质》材料分析题汇总

  1.材料:

  某校一名学生期中物理考试成绩为12分,在老师让学生进行自评时,该生给自己打了99分,于是老师在卷面上批示:“你去照照镜子!”

  问题:指出该教师存在的错误,并进行原因分析和点评。

  2.材料:

  王某从某师范院校毕业后,被某校聘为数学教师。一年后,其所教班级的数学成绩明显下降,

  学生对他意见很大。领导多次找他谈话,但王某态度消极。在成绩评定时,王某还把对他有意见的学生的成绩评定为不及格。学校根据这种情况,经研究,认为王某不再适合当教师,决定让他负责学校的治安、文件收发工作。王某不服,向教育局提出申诉。

  学校是否侵犯了王某的教育教学权?为什么?

  3.材料:

  杨老师,40岁,l999年师专毕业,在某乡中学任初中物理教师。X-作以来,杨某教学能力突出,很快成为学校的骨干教师。2010年,为了提高自己的学历层次,经杨某申请,当地教委和学校批准其到某师范大学进修。杨某十分珍惜这次来之不易的进修机会,在一年的进修期间,不仅成绩优秀,还发表了数篇论文。然而,进修结束后,他才发现学校将他进修期间的工资扣了一半,并告知:进修期间,没有在学校正常工作的,一律扣发一半工资。

  学校可以扣发参加进修的教师的工资吗?杨某应该怎么办?

  答案:

  1.[参考答案](1)显然,这位教师犯了语言过失的错误。他认为,该生不知羞耻,这对教师本身也是一种轻慢与冒犯。这种“师道尊严”的心态,使这位教师很快冲过职业“底线”。教师训斥学生,其他教师以至家长往往认为教师是“为孩子好”,对此表示理解与宽容,使得失去监督、获得同情的这位教师,即使冲出了“底线”也心安理得。(2)此教师的行为一方面严重违背了教师职业道德。学生是有人格尊严的独立个体,教师应当尊重学生的人格。恶言恶语的讽刺和挖苦可能对学生造成更大的伤害,并且有违教师为人师表的道德要求。另一方面此教师的评价没有符合新课程倡导的学生评价理念。该学生自己给自己打分过高,可能是自己盲目的自信,也可能是一种对成绩无助的表现。教师应当查找原因,努力想法帮助其改善物理学习成绩,培养其客观的自信。评价的目的是为了进一步帮助学生发展,而不是打压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对学习的兴趣。

  2.[参考答案]在该案例中,学校没有侵犯王某的教育教学权。因为王某虽然学历达标,但由于专业知识、能力、品德等方面的限制,没有尽到一个合格教师应尽的义务,不能履行一个教师的法定职责,因此,王某就不应再拥有从事教育教学工作的权利。学校不让王某担任教学工作而改任其他工作是依法实施的学校行政管理行为,并没有侵害王某的教育教学权。

  3.[参考答案]《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第七条规定,教师享有参加进修或者其他方式的培训的权利。《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规定》第四条规定,参加继续教育是中小学教师的权利和义务。第十六条规定,经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批准参加继续教育的中小学教师,学习期间享受国家规定的工资福利待遇。学费、差旅费按各地有关规定支付。因此,学校扣除杨某的工资属于违法行为,杨某有权向学校所在地的教育行政部门提出申诉。

扫描/长按二维码帮助教师资格考试通关
获取2017教师最新资讯
获取2017一次通关技巧
获取10页精华点题讲义
获取历年教师真题试卷

教师万题库下载 | 微信搜"万题库教师资格考试"

  相关推荐:

  2017教师资格《中学综合素质》精选单选题汇总

  2017教师资格考试《中学综合素质》模拟卷汇总

  2017教师资格考试《中学综合素质》章节试题汇总

  2017上半年教师资格《中学教育知识》模拟题汇总

  考试吧推荐:2017年教师资格证考试必背100题

  2017年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教材推荐(各科目)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中学综合素质
共计380课时
讲义已上传
19856人在学
中学教育知识与能力
共计550课时
讲义已上传
48797人在学
小学综合素质
共计118课时
讲义已上传
22020人在学
小学教育知识与能力
共计6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38639人在学
幼儿综合素质
共计399课时
讲义已上传
34431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教师资格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教师资格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教师资格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教师资格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教师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