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教师资格考试 > 模拟试题 > 综合素质 > 正文

2017教师资格《中学综合素质》材料分析题(2)

来源:考试吧 2017-09-15 10:28:33 要考试,上考试吧! 教师资格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7教师资格《中学综合素质》材料分析题”,更多关于教师资格考试模拟试题,请访问考试吧教师资格考试网或微信搜索“万题库教师资格考试”。

  点击查看:2017教师资格《中学综合素质》材料分析题汇总

考试吧提醒:下载教师资格万题库立即进入刷题模式>>

  1.材料:

  学生珂珂在课堂上声称找不到上课要用的练习册,教师刘某在其课桌抽屉内找到后,一气之

  下用练习册抽打其脸部,还拿起凳子砸向珂珂,导致珂珂肋骨骨折。

  请运用有关教育法律法规评析上述教师的行为,并说明任课老师刘某应该承担的责任。

  2.材料:

  小王任教于某市重点中学。他为人孤僻,不喜欢与人交往。他一直认为作为老师把课讲好就可以了,因此平时很少与人交往,经常独来独往,我行我素。领导和同事都把他视为怪人,渐渐疏远他,致使小王的工作状态越来越差。

  问题:小王的做法对吗?为什么?

  3.材料:

  天坛之美始建于明永乐十八年的天坛,是世界建筑艺术的珍品。它具有一种独特的意境,它以凝练的艺术形式表现了博大深邃的精神内涵,体现了中国古人对宇宙的思考和想象。

  天坛的意境美,可以归纳为:高、圆、清。

  “高”是天的一种特性。天坛的建筑是连续性的逐渐上升的完整体,从南北中轴线上看,南端的圜丘高5.18米,皇穹宇高l9.2米,祈年殿上升到38米,成为中轴线的高峰。故宫太和殿是永乐以前全城最高的建筑,是帝王的象征,而祈年殿比太和殿还高出3米,成为天帝的象征。祈年殿的主体建筑四周,墙体低矮,空间开阔,祈年殿和圜丘的整个外轮廓直接与天空连接,祭坛仿佛高入云霄,人站在祭坛上也好像升上青天。天坛的崇高感中,蕴含着敬天的思想。“圆”不仅指外形,而且是一种哲学境界。在中国古代美学中,圆代表着生命流转,蕴含着宇宙万物,体现了一种“天行健”的思想以及祥和的精神。

  天坛建筑群的一个突出特征是大量圆的造型。圜丘、皇穹宇、祈年殿都是圆形,每一个建筑又形成很多同心圆,一直扩展到与穹隆形的天空成为一个圆融的整体。

  “清”是天的一种特征,也是中国古代的一种美学范畴,体现一种人格精神或艺术境界,例如清新、清真、清淡、清妙等。“清”由“青”而来,通常我们称天是“青天”“蓝天…‘苍天”。天坛的基本色调整体是青色,不论是天空还是琉璃瓦都属于青色。“青”是祥和、安宁的象征,也体现了一种空灵的美。天坛建筑中,祈年殿、皇穹宇都采用蓝色琉璃瓦,深蓝的琉璃和浅蓝的天空形成色彩上深浅的对比、更显示出天的澄清、明朗。反过来天的澄清、明朗.又与祈年殿的外轮廓虚实相生,唤起观赏者的审美想象。

  以上高、圆、清三点体现了天坛的崇高、祥和、清朗的独特意境。如果比较一下,就会发现:故宫拥有庞大的建筑群,以气势取胜,天坛建筑少而精,以宁静深远而著称;故宫以封闭式的一道道门、一道道墙为特点,而天坛以天高地阔的开放式为特点;故宫的空间造型是方的,而天坛则是柔和的圆;故宫的颜色以红为重,而天坛则是幽静的青绿色。天坛之美,耐人深思。

  (选自杨辛的《天坛》)

  问题:(1)结合全文,天坛的大量圆形建筑具有什么含义?

  (2)天坛大约有十万株树,你认为这些树木的作用与本文所概括的“高、圆、清”三点中的哪一点关系最大?为什么?

  答案解析

  1.[参考答案](1)上述案例中。任课老师刘某用板凳打断珂珂肋骨的行为明显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的规定.也违背了教师职业道德。

  (2)该教师对珂珂的行为虽然属于个人行为,但是是在教育教学的工作过程中发生的,因此该教师行为的后果应由学校承担,包括向该生赔礼道歉,以及相应的民事赔偿责任。教育部制定、实施的《学生伤害事故处理办法》第九条第九款规定,对学校教师或者其他工作人员体罚或者变相体罚学生。或者在履行职责过程中违反工作要求、操作规程、职业道德或者其他有关规定所造成的学生伤害事故,学校应当依法承担相应的责任。

  (3)《学生伤害事故处理办法》第二十七条规定,因学校教师或者其他工作人员在履行职务中的故意或者重大过失造成的学生伤害事故,学校予以赔偿后,可以向有关责任人员追偿。因此在此案例中,学校有权对教师刘某进行追偿。而且《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第二十九条第二款规定.教师应当尊重学生的人格,不得歧视学生,不得对学生实施体罚、变相体罚或者其他侮辱人格尊严的行为,不得侵犯学生合法权益。第五十五条规定,学校或者教师在义务教育工作中违反教育法、教师法规定的,依照教育法、教师法的有关规定处罚。所以学校可以依法对教师刘某进行相应的处罚。

  2.[参考答案]小王的做法是不对的。因为他忽视了教育活动中人际关系的处理,从而导致工作状态越来越差。

  教育活动是在人际交往中进行的。与教师发生人际交往的对象有学生、学生家长、同事和学校的教育管理者。中学教师应当能够依据《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所要求的职业行为,处理好教师与同事及教师与学校教育管理者的关系。

  教师的教育工作,不是个人行为,而是集体行为。教师个人处在开展的集体教育活动中,集体的教育活动又通过每一位教师的劳动得以实现。这就是教师与同事在教师职业活动中的关系。教师的工作离不开教师集体,教师集体也离不开每一位教师。教师处理好与同事及领导的关系有利于自身发展,也有利于教育事业的发展。教师处理与同事关系的职业行为准则主要有以下几点:

  (1)尊重教师在教师集体中开展着自己的专业性活动,对于共同开展教育教学活动的同事,在地位上是平等的,也是应当给予尊重的对象。

  (2)理解教师在教师集体中开展工作,由于工作任务及性质上的差异,教师集体中也会产生矛盾与冲突。这就需要教师与同事之间能够互相理解。

  (3)协作教师在集体中工作.教师集体共同工作从而实现一定的教育目的。教师与同事的协作就是十分必要的。协作需要教师与同事搞好关系,相互理解、相互支持。

  3.[参考答案](1)“圆”在中国古代美学中,代表着生命流转,蕴含着宇宙万物。天坛的大量圆形建筑正是体现了一种“天行健”的精神以及生生不息的宇宙观。

  (2)和“清”的关系最大。“清”由“青”而来.“青”是祥和、安宁的象征。树木的基本色调也是青色,与天坛的基本色调是一致的.体现了一种空灵的美。

 

扫描/长按二维码帮助教师资格考试通关
获取2017教师最新资讯
获取2017一次通关技巧
获取10页精华点题讲义
获取历年教师真题试卷

教师万题库下载 | 微信搜"万题库教师资格考试"

  相关推荐:

  2017教师资格《中学综合素质》精选单选题汇总

  2017教师资格考试《中学综合素质》模拟卷汇总

  2017教师资格考试《中学综合素质》章节试题汇总

  2017上半年教师资格《中学教育知识》模拟题汇总

  考试吧推荐:2017年教师资格证考试必背100题

  2017年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教材推荐(各科目)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中学综合素质
共计380课时
讲义已上传
19856人在学
中学教育知识与能力
共计550课时
讲义已上传
48797人在学
小学综合素质
共计118课时
讲义已上传
22020人在学
小学教育知识与能力
共计6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38639人在学
幼儿综合素质
共计399课时
讲义已上传
34431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教师资格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教师资格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教师资格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教师资格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教师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