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教师资格考试 > 模拟试题 > 综合素质 > 正文

2016教师资格《幼儿综合素质》章节习题:教师观

来源:考试吧 2016-07-08 11:03:51 要考试,上考试吧! 教师资格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6教师资格《幼儿综合素质》章节习题:教师观”,关于幼儿教师资格考试模拟试题,请访问考试吧教师资格考试网。
第 1 页:章节习题
第 2 页:答案及解析

  点击查看:2016教师资格证《幼儿综合素质》章节习题汇总最新文章 

模块一 职业理念

  一、单项选择题

  1.教师职业的最大特点在于职业角色的(  )。

  A.多样性

  B.专业性

  C.单一性

  D.崇高性

  2.(  )使教师职业超越了单一的工匠式技能特征,并成为衡量教师专业化程度的核心指标。

  A.教学能力

  B.教育科研能力

  C.创造力

  D.终身学习

  3.下列不属于教师专业知识的范畴的是(  )。

  A.科学和人文方面的基本知识

  B.专门性的学科知识

  C.教育学科知识

  D.教育研究知识

  4.与新手型教师相比,专家型教师的课时计划简洁、灵活,以学生为中心并具有(  )。

  A.系统性

  B.结构性

  C.预见性

  D.实效性

  5.教师的教育专业素养除要求具有先进的教育理念、良好的教育能力外,还要求具有一定的(  )。

  A.交往能力

  B.研究能力

  C.管理能力

  D.学习能力

  6.幼儿教师是生活中的妈妈,学习中的老师,游戏中的伙伴。这体现了幼儿教师(  )的特点。

  A.纯真美好

  B.教育效果的长期性

  C.精神生产

  D.多重角色

  7.教师必须十分重视自身的发展,做到以身作则、为人师表,这体现了教师劳动(  )的特点。

  A.复杂性、创造性

  B.连续性、广延性

  C.长期性、间接性

  D.主体性、示范性

  8.终身学习是教师专业发展不竭的(  )。

  A.灵魂

  B.动力

  C.内在要求

  D.天职

  9.反映教师职业与其他职业不同的本质特征是(  )。

  A.为人师表

  B.献身教育

  C.教书育人

  D.公而忘私

  10.下列不属于幼儿教师的职业特点的是(  )。

  A.工作对象的主动性和幼稚性

  B.工作任务的教育性和艰巨性

  C.工作过程的创造性和灵活性

  D.教育影响的示范性和感染性

  11.(  )被认为是教师专业发展最为关键的环节,是教师专业发展的“加速器”和“永动机”。

  A.在职教育

  B.教学实践

  C.校本培训

  D.教学反思

  12.新课程对教师提出的挑战不包括(  )。

  A.师德高品质

  B.心理深研究

  C.专业高学识

  D.能力多方位

  13.当代教师素质能力的集中体现是(  )。

  A.教师的个人修养

  B.教师的专业素养

  C.教师的品质

  D.师生关系

  14.对学生的培养及全面素质的提高,起关键作用的是教师的(  )。

  A.能力

  B.学识

  C.态度

  D.方法

  15.在教师的人格中有两种重要特征对教学有显著影响:一是富于激励和想象的倾向性;二是(  )。

  A.说到做到

  B.热情和同情心

  C.敬业精神

  D.重义气、讲交情

  二、材料分析题

  1.开学不久,校长召开了全校教职工大会。在会上,校长宣布,今年学校要求每一位教师都要进行教育、教学研究,每位教师都要申报课题,并由学校的特级教师组成的评审委员会进行评审,然后将研究的成果公布并进行评价,同时教师的教育、教学研究将作为晋升职称的一项标准。校长还没有说完,下面便议论纷纷。我觉得学校的这项要求对我来说有一定的难度,因为我是教数学的,平时除了教学就是看一些有关数学方面的杂志和书籍。我不知道如何去进行教育、教学研究。

  回到家里,我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找出以前在师范学院学习时的教育学书,翻阅了教育研究方法这一章,了解到教育研究的方法有很多种:观察法、调查法、实验法、历史法、比较法等,教育研究的过程包括确定选题、收集资料、整理分析资料、论文撰写等,可是教育研究的第一步“确定研究的问题”就把我难住了,我思考了很久,不是我想到的问题早就有教育专家研究过了,就是觉得没有什么问题可以研究。

  第二天,一大早我就来到了学校,在办公室里等许老师来。许老师在公开发行的杂志上已经发表了3篇文章,是我们学校在正式刊物上发表论文最多的教师,我想他的教育、教学研究开展得这么好,我一定要认真向他请教。

  许老师来了,他说,教育、教学研究并不是什么困难的事,首先因为我们是中学老师,缺乏深厚的教育理论知识,也缺乏必要的研究条件,要想像教育家那样进行实验研究,这是不可能的;要想通过大量的调查来进行研究,也不现实。你可以先找几本教育、教学方面的书籍,再找几期教育类的杂志,将这些内容翻阅一下,看看别人是怎么写文章的,再看看当前教育、教学的研究热点问题是什么。如果这些文章中有几篇是关于同一个主题的,将这些文章复印下来,回家以后仔细琢磨,根据这些问题所提供的材料,对这些文章进行重新编排、组合,就成了一篇新的文章。如果你觉得这种方法太麻烦,还有更简单的方法,你只要看一本教育学书,然后选择里面的一个原理,先将这一原理介绍一下,然后根据教育学书的叙述,写你是如何根据教育理论从事教育、教学工作的。其实,教师的教育、教学研究很简单,你按照我的说法做,一定会有收获的。我的几篇文章就是这样写成的。

  上课铃响了,我急忙走向教室,心中十分困惑:教育、教学研究就是这样的吗?教育、教学研究就这么简单?

  请问:你对案例中许老师的做法有什么看法?根据你的理解,作为教师应该如何开展教育、教学研究?

  2.20年前,我是一名师范生,走出师范大学的校门后,成为一名教师。20年来,我感受最深刻的就是:不断塑造自我,努力提高自身素质的重要性。

  在自我塑造中,最重要的是心灵的塑造,这是对高尚精神境界的追求。我爱学生,学生也爱我。我喜欢和学生在一起生机勃勃地生活……虽然青春早已逝去,但是,我觉得我的心永远是年轻的。

  这样的精神追求驱动着我、鞭策着我,不敢怠惰、不肯荒废,我会为寻找孩子观察的野花在郊外的河岸、田埂专心致志地甄别、挑选;我会为了孩子第一次感知教材获得鲜明的印象,在家人熟睡的时候一个人在厨房里练习“范读课文”;夜深人静之时,我进入教材所描绘的境界时会被文章中的人物深深感动,从而一个个巧妙的构思如涌之泉流泻而出;课堂中,我的一举手、一投足都能使学生心领神会;一场大雪后,我会兴致勃勃地带着孩子们去找蜡梅,去看望苍翠的“松树公公”,和孩子们在雪地上打雪仗。当孩子们把雪球扔向我时,我笑得比孩子们还要开心,仿佛一下子年轻了许多岁。

  我在师范大学时,不仅认真学好各门功课,还认真学画画、练美术字、参加诗朗诵会、创作舞蹈。我也很喜欢音乐,学指挥、练习弹琴。夏天在小小的琴房里练弹琴,尽管蚊子叮,浑身是汗,却乐趣无穷,整个身心都沉醉在琴声中了。这些在我后来的工作中发挥了很大的作用。

  当教师之后,我坚持每天黎明即起,坐在校园的荷花池畔背唐诗、宋词,背郭沫若、艾青、普希金、海涅、泰戈尔等中外名家的诗篇,用优美的诗篇来陶冶自己的情操,我摘抄的古今中外的优秀诗篇就有厚厚的几本。20年来,为了搞教育科研,我又如饥似渴地学习教育学、心理学和美学,还阅读了许多中外教育家的论述及国外教学实验的资料,做了不少卡片。学习对一个教师来说是永无止境的追求。我常常用屈原的话来鼓励自己,“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请阅读题干中该老师的成长经历片段,并结合自身感受回答:

  (1)教师应具备怎样的职业知识结构?

  (2)教师应具备怎样的职业能力结构?

  3.某教师回到办公室说:“幼儿园中班的学生真笨,这堂课我连续讲了三遍,他们还是不会。我是发挥了教师的主导作用了,他们不会我有什么办法?”

  问题:如何理解教师的主导作用,这位教师全面发挥主导作用了吗?

  相关推荐:

  2016教师资格科目、题型题量及分值比例汇总最新文章| 技巧|试题|资料精选汇总热点文章

  2016教师资格《幼儿综合素质》各类试题汇总 | 《幼儿保教知识》各类试题汇总

  2016年教师资格证《各科目》考点速记汇总 | 教师资格《各科目》考情分析汇总

  各地教师资格考试报名入口及官方网站  | 各地2016年教师资格考试科目汇总

  各地2016年教师资格考试报名时间汇总  | 各地2016年教师资格考试时间汇总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中学综合素质
共计380课时
讲义已上传
19856人在学
中学教育知识与能力
共计550课时
讲义已上传
48797人在学
小学综合素质
共计118课时
讲义已上传
22020人在学
小学教育知识与能力
共计6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38639人在学
幼儿综合素质
共计399课时
讲义已上传
34431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教师资格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教师资格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教师资格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教师资格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教师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