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教师资格考试 > 模拟试题 > 综合素质 > 正文

2016教师资格考试《中学综合素质》模拟试卷(8)

来源:考试吧 2016-02-15 12:30:45 要考试,上考试吧! 教师资格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6教师资格考试《中学综合素质》模拟试卷”,更多关于教师资格考试模拟试题,请访问考试吧教师资格考试网。

  >>>【独家首发】2016教师资格通关班,不过分文不付!热点文章最新文章

  >>>>2016教师资格考试《中学综合素质》模拟试卷汇总 热点文章 

  一、单项选择题

  1.字顺法不包括(  )。

  A.形序法

  B.音序法

  C.号码法

  D.学科法

  【答案】D

  【解析】字顺法是根据字符的形体特征或读音排检字(词)的方法,包括形序法、音序法和号码法。

  2.人的日常思维和行动,哪怕是极其微小的,都包含着有意识的主动行为,包含着某种创造性,而计算机的一切行为都是由预先编制的程序控制的,因此计算机永远不能拥有人所具有的主动性和创造性。

  下面哪一项将对题干中的推理的构成严重质疑?(  )

  A.计算机能够像人一样具有学习功能

  B.计算机程序不能模拟人的主动性和创造性

  C.在未来社会,是人控制计算机,还是计算机控制人,是很难说的一件事

  D.人能够编出模拟人的主动性和创造性的计算机程序

  【答案】D

  【解析】题干所述的意思是,人的思维和活动是有主动性和创造性的,而计算机的行为是不具有主动性和创造性的。如果D为真,那么就是说,存在具有主动性和创造性的计算机程序,构成了对题干的质疑。

  3.按测验的功用分类可分为学绩测验、能力测验、(  )。

  A.人格测验

  B.个别测验

  C.团体测验

  D.常模参照测验

  【答案】A

  【解析】按照测验的功用分类,可分为学绩测验、能力测验、人格测验。

  4.两个相互矛盾的命题不能同假,必有一真。这是(  )的内容。

  A.同一律

  B.矛盾律

  C.排中律

  D.否定律

  【答案】C

  【解析】两个相互矛盾的命题不能同假,必有一真。这是排中律的内容。

  5.李娜心中的白马王子是高个子、相貌英俊、博士。她认识王、吴、李、刘四位男士,其中只有一位符合她所要求的全部条件。

  (1)四位男士中,仅有三人是高个子,仅有两人是博士,仅有一人相貌英俊。

  (2)王和吴都是博士。

  (3)刘和李身高相同。

  (4)每位男士都至少符合一个条件。

  (5)李和王并非都是高个子。

  请问谁符合李娜要求的全部条件?(  )

  A.刘

  B.李

  C.吴

  D.王

  【答案】C

  【解析】由(2)“王和吴都是博士”和(1)中“仅有两人是博士”知李和刘不是博士。由(1)中“有三人是高个子”(3)“刘和李身高相同”知刘和李都是高个子,又由(5)“李和王并非都是高个子”,知王不是高个子。也就是说,只有吴符合所有的条件。故选C。

  6.根据联言命题的性质,不属于联言推理的有效式的是(  )。

  A.合成式

  B.肯定式

  C.分解式

  D.否定式

  【答案】B

  【解析】根据联言命题的性质,联言推理的有效式包括:合成式、分解式和否定式。

  7.如果两个概念之间,一个概念的外延完全包含在另一个概念的外延之中,而且仅仅成为另一个概念外延的一部分,则这两个概念之间的关系是(  )。

  A.同一关系

  B.属种关系

  C.交叉关系

  D.矛盾关系

  【答案】B

  【解析】如果两个概念之间,一个概念的外延完全包含在另一个概念的外延之中,而且仅仅成为另一个概念外延的一部分,则这两个概念之间的关系是属种关系。

  8.研究表明,高纤维食物对于预防心脏病、直肠癌和糖尿病有重要的作用。但是,目前食品包袋上没有把纤维素的含量和其他营养成分一起列出。因此,国家应该规定在食品包装袋上明确列出纤维素的含量,这对于保护民众健康具有重大意义。

  以下哪项如果是真的,将最有力地削弱上述结论?(  )

  A.绝大多数消费者购买食品时并不注意包装袋上关于营养成分的说明

  B.不但高纤维食品,而且低脂肪食品对于预防心脏病、直肠癌和糖尿病也有重要作用

  C.多食用高纤维食品并不能保证不患心脏病、直肠癌和糖尿病

  D.高纤维食品,一般蛋白质的含量不够丰富

  【答案】A

  【解析】如果A中结论成立,绝大多数消费者购买食品时并不注意包装袋上关于营养成分的说明,那么在包装袋上列出纤维素的含量就没有起到保护民众健康的作用,削弱了题干结论。

  9.只要一个国家的决策者,真心希望发展市场经济,愿意按照资本创造与流动的规律办事,能够尊重多数国民基于现实的财产占有与处置权利,就可以让多数所有权变得合法,从而创造出让合法财产灵活流动的环境。这正如将彼此孤立的湖泊,串连成一片大的水域,避免零星的湖水消失在一块块贫瘠的沙地里。一旦资本流动起来,财富创造与经济效率就会在市场中野蛮生长。

  对这段文字的主旨理解最准确的是(  )。

  A.国家需尊重多数国民的财产占有与处置权利

  B.没有法律保护的所有权,是效率偏低、缺乏活动的所有权

  C.市场经济的发展程度与一国决策者的水平密切相关

  D.所有权合法化,是市场经济正常发展的关键

  【答案】D

  【解析】本题属于典型的主旨概括题。全文是总一分式的行文脉络。第一句话是全文的主旨句,表明国家让多数所有权合法后能创造出让合法财产灵活流动的环境。第二句话以湖泊举例论证第一句话表明的观点。D项与文段主旨最相契合。所有权合法化等于让多数所有权变得合法,市场经济正常发展等于让合法财产灵活流动的环境,也与最后一句“在市场中……”相对应。所以D选项是正确答案。A项是作者的意图推断,B、C两项不是文段论述的重点。故选D。

  10.以下句子属于被动句的是(  )。

  A.亚父者,范增也

  B.暴见于王

  C.梁,吾仇也

  D.巨是凡人

  【答案】B。

关注"566教师资格"官方微信,获取考前内部资料、考试备考信息等!

教师资格题库手机题库下载】 | 微信搜索"566教师资格"

1 2 3 下一页

  相关推荐:

  2016中学教师资格证《综合素质》章节习题汇总 | 《中学综合素质》考点汇总

  2016教师资格《中学综合素质》模拟试卷汇总 热点文章| 《教育知识能力》章节习题

  各地教师资格考试报名入口及官方网站  | 各地2016年教师资格考试科目汇总

  各地2016年教师资格考试报名时间汇总  | 各地2016年教师资格考试时间汇总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中学综合素质
共计380课时
讲义已上传
19856人在学
中学教育知识与能力
共计550课时
讲义已上传
48797人在学
小学综合素质
共计118课时
讲义已上传
22020人在学
小学教育知识与能力
共计6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38639人在学
幼儿综合素质
共计399课时
讲义已上传
34431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教师资格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教师资格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教师资格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教师资格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教师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