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教师资格考试 > 教师面试 > 正文

小学心理健康教资面试真题答案:集中你的注意力

来源:考试吧 2022-6-30 15:27:41 要考试,上考试吧! 教师资格万题库
小学心理健康教资面试真题及答案:集中你的注意力,更多关于教师资格证面试真题答案等信息,请访问考试吧教师资格考试网。

教师资格证考试学习打卡营 赶快加入吧>>

小学心理健康教资面试真题答案:集中你的注意力

  1.题目:小学五年级《集中你的注意力》片段教学

  2.内容:

  在心理学上,“注意”是指人的心理活动对一定对象的指向和集中。注意不是独立的心理活动,但是孩子的任何一种认识活动都离不开注意。随着注意力的增长,孩子在不断学习的过程中发展了自己的聪明才智。许多孩子学习成绩不佳并不是由于他们脑子笨,问题主要出在注意力上。请你以“集中你的注意力”为题设计一堂课,帮助小学生掌握提高注意力的方法。

  3.基本要求:

  (1)在10分钟内完成试讲;

  (2〉提高注意力的方法具有可操作性;

  (3)设计板书。

  参考解析:

  一、暖身活动:故事导入

  1.讲述故事

  几十年前,波兰有个叫玛妮雅的小姑娘,学习非常专心。不管周围怎么吵闹,都分散不了她的注意力。一次,玛妮雅在做功课,她姐姐和同学在她面前唱歌、跳舞、做游戏。玛妮雅就像没看见一样,在一旁专心地看书。姐姐和同学想试探她一下。她们悄悄地在玛妮雅身后搭起几张凳子,只要玛妮雅一动,凳子就会倒下来。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了,玛妮雅读完了一本书,凳子仍然竖在那儿。从此姐姐和同学再也不逗她了,而且像玛妮雅一样专心读书,认真学习。玛妮雅长大以后,成为一个伟大的科学家。她就是居里夫人,物理化学双诺贝尔奖获得者!

  ⒉.交流讨论

  (1)看完这则故事,你最大的感受是什么?

  (2)说一说你学习时是否专心?

  3.教师小结

  小故事大智慧,居里夫人的成功不是偶然,集中注意是一种品质,是获得事业成功的基石。通过树立榜样,激励学生做学习注意力集中的人。

  二、主题活动一:课堂注意力三练1.活动规则

  练习开始前,请学生将桌面收拾干净,课本整齐地放在左上角。

  第一练︰科学坐姿

  第二练:抵抗干扰

  第三练:手脑并用

  2.交流讨论

  ( 1)你觉得坐姿与注意力之间有关系吗?

  (2)请同学们分享干扰他人时的感受及被他人干扰时的感受和解决方法。

  (3)你觉得反应迅速和什么有关?我们会因为什么而反应变慢?

  3.教师小结

  ( 1)好的坐姿,是集中注意力的保证。

  (2)在通过真实的场景训练学生注意力的同时,让学生体会被干扰时的心情,分享抵抗干扰的方法。

  (3)跟随教师讲课内容,并作出相应反应或提出疑问,是保持课堂注意力的有效方法。

  三、主题活动二∶调整注意力

  1.活动规则

  小学三年级同学的注意力持续时间大概在10—20分钟,现在大家会感觉到一点疲倦,觉得注意力无法很快集中,这个时候我们需要作出适当的调整。

  预备动作:深呼吸放松。

  方法:用鼻子吸气,用嘴呼气,呼吸的节奏是吸气5—10秒,呼气的时间是吸气的两倍,要缓慢、平静地吸进去、呼出来。同时,把注意力集中在吸气和呼气上,尽量不去想其他事情。但要注意一点,不要憋气。一旦习惯了,你很快就会感到心情平静、头脑清醒,注意力自然也就集中了。

  步骤:

  (1)坐在椅子上,双肩自然下垂,两手平放在大腿上,闭上眼睛,放松全身。

  (2)做深呼吸5分钟。开始时静不下心,可以配合呼吸,心里反复默念:“呼……吸……”(也可念“静下心来……静下心来……”)。

  (3)收功。慢慢地数5下,睁开眼睛。⒉教师小结

  通过全身放松训练,可以训练学生有效集中注意力。四、总结与升华

  一花一世界,一树一菩提。同学们,只要你愿意拥有一双专注的眼睛,你就会发现生活中的很多美景。古代纪昌用专注练就传奇的射术,大师梅兰芳用专注练就传神的眼神,相信你们也可以用专注成就自己的辉煌!

  点击下方↓↓链接领取[教师]真题\考点\模拟题等资料>>>

教师资格万题库下载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考试学习
获取教师考试动态
获取教师模拟试题
获取教师考试技巧
获取历年真题试卷

万题库下载 | 微信搜"万题库教师资格考试"

  相关推荐:

  2022年教师资格面试真题答案 手机做题2022年教师资格认定时间

  2022教师资格报名时间及入口教师资格考试时间教师资格考试费用

  历年中小学教师资格真题及答案汇总2022年教师资格证考试真题答案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中学综合素质
共计380课时
讲义已上传
19856人在学
中学教育知识与能力
共计550课时
讲义已上传
48797人在学
小学综合素质
共计118课时
讲义已上传
22020人在学
小学教育知识与能力
共计6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38639人在学
幼儿综合素质
共计399课时
讲义已上传
34431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教师资格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教师资格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关注教师资格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教师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文章责编:zhangyuqi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