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教师资格考试 > 教师面试 > 正文

初中语文教师资格证面试真题:次北固山下

来源:考试吧 2022-5-7 11:43:38 要考试,上考试吧! 教师资格万题库
初中语文教师资格证面试真题:次北固山下,更多关于教师资格证面试真题答案等信息,请访问考试吧教师资格考试网。

教师资格证考试学习打卡营 赶快加入吧>>

  1.题目:七年级上册《次北固山下》片段教学

  2.内容:

初中语文教师资格证面试真题:次北固山下

  (1)试讲约10分钟;

  (2)有感情地朗读诗歌;

  (3)体会诗歌所抒发的旅途思乡之情;

  (4)配合教学内容适当板书。

  参考解析:

  【教学目标】

  有感情地朗读诗歌。理解诗歌所抒发的思想感情。

  通过反复朗读、小组讨论,掌握即景抒怀的表现手法,提高朗读感悟和合作学习能力。

  领悟诗歌所抒发的旅途思乡之情。

  【教学重难点】

  教学重点:有感情地朗读诗歌,理解诗意,品味语言。

  教学难点:领悟诗歌所抒发的旅途思乡之情。

  【教学过程】

  一、质疑导入,激发兴趣

  教师板书课题《次北固山下》并抛出问题:同学们,你们看到这个课题的时候有什么疑问?

  (学生自由发言)次是什么意思?谁是“次北固山下”?作者在次北固山下后见到了哪些景物呢?

  老师:看来大家对今天的新课文都有很多好奇,那就让我们带着这些疑问走进今天的新课《次北固山下》。

  二、初读诗歌,整体感知

  (1)了解作者

  提问:说一说,你对王湾有哪些了解?

  要求学生结合课前预习以及自己的了解,鼓励学生踊跃发言,教师总结并补充。

  明确:王湾,唐代诗人,生卒年不详。洛阳人。先天(唐玄宗年号)进士,官洛阳尉。早有文名,往来吴楚间。作品有《奉使登终南山》等。

  (二)了解背景

  提问:这首诗是在什么情况下作的呢?

  要求:学生结合课前预习以及自己的了解,自主发言,教师归纳补充。

  明确:本诗选自《全唐诗》。诗人家住洛阳,先天年间中了进士,以后曾往来于吴、楚间,不得归家。诗人经镇江到江南一带去,一路行来,当船停留在北固山下的时候,被那里开阔秀丽的景色吸引。此时潮平岸阔,残夜归雁,触发了诗人心中的情思,于是就有了这一千古名篇。

  (三)揭示主题

  提问:你从此诗的题目中知道了哪些信息?

  要求:学生结合课前预习以及自己的了解,同桌之间交流。

  明确:次:停留、停泊的意思。北固山,在今江苏镇江北。

  诗题即停泊在北固山下,点明诗歌的内容是写人在旅途中,诗歌是作者在旅途中所作。

  (四)朗读诗歌,感受韵律

  1.要求:学生自由朗读诗歌,采取各种形式把诗歌读通读顺,分清断句,注意读准字音、节奏。

  明确:

  客路/青山外,行舟/绿水前。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

  海日/生残夜,江春/入旧年。

  乡书/何处达?归雁/洛阳边。

  2.教师范读,学生自由朗读。

  3.学生齐读?

  三、研读诗歌,深入分析

  1.提问:诗歌首联“客路青山外, 行舟绿水前”运用了什么修辞手法?诗人为什么要写他的道路还在青山之外呢?

  要求:同桌之间交流讨论。

  明确:首联点题,运用了对偶的修辞手法。诗人乘着一叶扁舟在绿水中前进,他要驶向青山,而思绪已飘向青山之外遥远的客路,暗含旅途奔波之意。

  2.提问:发挥想象,想象、潮平两岸阔, 风正一帆悬”是怎样的画面?说说你的理解

  要求:学生小组讨论交流,教师巡视指导,小组代表发言。

  明确:“阔"是“潮平"的结果。春潮涌涨,江水浩渺,放眼望去,江面似乎与岸平了。船上的人视野也因之开阔。此句写得恢弘阔大。”悬”是端端直直高挂着的样子。只有既是顺风,又是和风,帆才能“悬",而“正”字兼包“顺"与“和"的内容。

  3.提问:” 海日生残夜,江春入旧年"两句历来是千古传诵的名句,你认为该如何理解?

  要求:学生小组讨论交流,教师巡视指导,小组代表发言。

  明确:作者从“炼”字着眼,把“日”与“春"作为新生的美好事物的象征,并且用“生" 和"入"字使之拟人化,赋予它们以人的意志和情思。作者无意说理,却在描写景物、节令之中,蕴含着一种自然的道理:海日生于残夜,将驱尽黑暗:江上景物所表现的” 春意”闯入旧年,将赶走严冬。不仅写景逼真,叙事确切,而且表现出具有普遍意义的生活真理:美好的新生的事物必将取代旧的事物,光明必将取代黑暗。

  4.提问: “乡书何处达?归雁洛阳边"这句是如何传达乡思愁绪的?

  要求:学生小组讨论交流,教师巡视指导,小组代表发言。

  明确:作者写这首诗很明确地是表达自己的思乡之情,而却无法回到故乡的一种遗憾。乡书何处达的意思是说我寄给家乡的书信会到达什么地方呢?说明作者是有乡却不可归、有家却不能回,一种失落、遗憾、惆怅的情怀体现得淋漓尽致。而此时的作者看到正在归去的大雁落在了洛阳河边,思乡之情更加浓烈,道出一种无尽的无奈之情。

  5.提问:这首诗运用了什么表现手法?

  要求:学生小组讨论交流,教师巡视指导,小组代表发言。

  明确:这是一首写景诗,就长江的风景引起旅途的乡愁,是即景抒怀。

  四、巩固拓展,提升认知

  提问:思乡是中国文学的主题之一,无数的乡愁陪伴着无数的诗人,同时无数的诗人创造了无数的乡愁诗歌。乡愁丰富了我们的情感世界,乡愁诗歌丰富了我们的文学世界。思乡实际上已经成了一个“结",一个套在炎黄子孙身上的结”。 在你所积累的诗歌中,哪些诗句抒写了乡愁?

  要求:学生小组讨论交流,教师巡视指导;总结后,小组代表发言。

  明确:

  ①昔我往矣,杨柳依依;今我来思,雨雪霏霏。《诗经·小雅·采薇》

  ②悲歌可以当泣,远望可以当归。(汉乐府民歌《悲歌》

  ③君自故乡来,应知故乡事。来日绮窗前,寒梅着花未?(唐王维《杂诗三首》

  五,归纳总结,深入理解

  请学生各抒己见,谈谈学了这篇课文之后的感受。教师补充:这首诗意境清新辽远,描写细腻,运用了即景抒怀的写法。诗人通过对江南残冬早春景象新鲜而又精致的描绘,表达出诗人无比热爱江南水乡和怀念家乡及亲人的思想感情。

  六、实际演练,布置课后作业

  1.熟读并背诵诗歌;

  2.请你代替作者写一封家书以表达其思乡之情;

  3.课下搜集有关思乡的诗词,品味其中的情感。

  【板书设计】略

  点击下方↓↓链接领取[教师]真题\考点\模拟题等资料>>>

教师资格万题库下载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考试学习
获取教师考试动态
获取教师模拟试题
获取教师考试技巧
获取历年真题试卷

万题库下载 | 微信搜"万题库教师资格考试"

  相关推荐:

  2022年教师资格面试真题答案 手机做题2022年教师资格认定时间

  2022教师资格报名时间及入口教师资格考试时间教师资格考试费用

  历年中小学教师资格真题及答案汇总2022年教师资格证考试真题答案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中学综合素质
共计380课时
讲义已上传
19856人在学
中学教育知识与能力
共计550课时
讲义已上传
48797人在学
小学综合素质
共计118课时
讲义已上传
22020人在学
小学教育知识与能力
共计6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38639人在学
幼儿综合素质
共计399课时
讲义已上传
34431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教师资格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教师资格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关注教师资格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教师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文章责编:zhangyuqi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