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教师资格考试 > 教师面试 > 正文

2021上半年中小学教师资格证结构化面试真题答案

来源:考试吧 2021-5-17 7:48:34 要考试,上考试吧! 教师资格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了“2021上半年中小学教师资格证结构化面试真题答案”,更多关于教师资格证面试真题答案等信息,请访问考试吧教师资格考试网。

  1.老师上课一直鼓励学生说了一句什么成才之类的名言,你怎么看?

  【解析】我赞同该老师的做法;

  首先,学生是发展中的人,现代学生观强调,教师在教育教学实践中,不仅要重视“知识与技能”的传授,更要看到“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的重要性,把学生培养成全面发展的人,所以老师的鼓励会促进学生的发展。

  再次,教师在课堂上应将知识教育和德育相结合,做到了科学性与思想性的统一。

  最后,若我能成为一名教师,在今后工作中,我会在教育教学工作中,向这名教师学习,多鼓励学生,多激励学生,促进学生全方面发展。

  2.上课了,突然班长哎哟一声,原来是有人放了图钉儿,作为老师,你该怎么办?

  【解析】

  作为一名老师,我会采取以下的措施:

  首先,查看班长的情况,询问他是否受伤,如果受伤,便要及时送到医务室进行处理并及时通知家长此事。并采用幽默化解的方法组织好课堂秩序,让学生的注意力从刚才的“小插曲”中重回到课堂上,在课后,找涉事同学了解情况,看是否存在矛盾,协助化解矛盾并沟通教育。

  再次,课下我会第一时间到医务室查看班长的情况,如情况严重,安排学生回家养伤,在起归校后,安排课后时间为他补课。课下找到该名涉事同学,询问原因,如果双方存在矛盾,我会进行调解,使双方误会或矛盾消除,并让他给班长道歉。如果是单纯调皮捣蛋,那需要进行适当的批评教育,及时与该生家长进行沟通,家校同时进行行为性纠正。

  最后,可针对此类事件召开安全教育主题班会,让学生知道恶作剧、伤害同学等行为是不对的,遇到问题要学会及时沟通解决,要团结有爱,共同进步。

  总之,在课堂中遇到此情况,老师要保持镇定,课后及时了解问题的根源,提出解决策略。注重学生的生命安全教育,真正的做到避免一些不必要的伤害。

  3.班里有同学经常欺负一位同学,作为老师你怎么办?

  【解析】

  学生之间相处产生一些矛盾是正常情况,对于青春期的孩子来说,还不具备完全正确解决问题的能力。但经常欺负另一位同学,久而久之,可能会存在校园暴力的问题,对于这两位同学及班级中其他同学的心理健康发展都是不利的。作为老师,要深入了解并积极解决此事。

  首先,我会和这两位同学分别进行单独沟通,从两人的沟通中了解问题冲突的原因。如双方存在矛盾,那么我将对两人进行说服教育并彼此道歉和好。如一位同学是单纯的欺负另一位同学,那么就要对其进行德育,必要情况下进行合理的惩罚,通知其家长配合教育。

  其次,我会在以后的教育教学活动中对这两位学生多加观察这两名学生的关系是否有缓和,并积极开展相班级活动,促进班级学生之间互助互爱。

  最后,为防止出现校园的暴力事件,老师也要加强班级学生对校规校纪的学习,防止出现学生彼此欺负的情况,加强教育,培养学生团结友善、互帮互助的良好品质。

  4.一个同学没考好,让你不要告诉家长,你怎么办?

  【解析】

  学生因为怕受到家长的训斥或者责罚,而不让我把成绩告诉其家长。作为教师,一方面我会帮助该生分析成绩不理想的原因,并在之后的学习中查漏补缺、夯实基础;另一方面我会与其父母沟通,让他们以正面的方式、态度来看待孩子的成绩,并以鼓励教育为主。

  首先,我会与该生进行沟通,询问不想告知父母的真实原因,并和他一起分析这次考试失利的原因且加以鼓励。

  再次,告诉学生一次考试的失利没有关系,但面对成绩我们要分析成绩不理想的主要原因,查漏补缺、夯实基础,不应该回避。

  其次,及时与家长进行沟通,让他们以平和的心态和态度来对待孩子和成绩。先听家长对孩子的要求,判断家长对孩子的期望是什么,并进行沟通做到教育目的一致;和家长一起帮助孩子分析考试失利的原因,鼓励他努力学习,改正不良学习习惯,这样才能最终解决问题。

  最后,以此问题为契机,开展“成绩是我们发展的决定因素吗?”等主题班会,引导班级学生畅所欲言,老师进行总结,引导学生以正确的态度来面对成绩失利的问题,让他们正确认识学习、考试的意义。

  5.上班路上遇到家长打骂孩子,作为老师怎么做?

  【解析】

  家庭教育是孩子的第一课堂,父母科学的教育方式对孩子的健康成长起着正向的鼓励作用,使用暴力的方式进行教育,不仅起到负向的消极作用,还会导致孩子心灵的创伤。作为该生的老师,我会制止该家长的行为,并与家长进行交谈,了解问题原因,并就孩子的优点与其进行沟通,引导他树立正确的教育观念,对孩子进行鼓励教育。

  首先,我会在课余时间找到这位同学,询问他的心理情况,以及他对父母打骂孩子的真实看法,同时对孩子进行心理抚慰,施以鼓励教育。

  其次,我会给学生家长进行面谈,将孩子在校的学习情况向家长做一个客观介绍,尤其对其表现的优点重点描述,让家长意识到自己孩子的特质和内在潜力。

  然后,我会列举一些案例与其讨论暴力教育对于青春期孩子心理发展产生的消极影响,并且向这位家长普及儿童心理发展规律的相关常识,帮助他树立正确的教育理念,希望他改变现有的教育方式,多一些耐心和鼓励。

  最后,我会定期召开家长会“爸爸/妈妈,我想对你说…”,让孩子们畅所欲言,让家长了解孩子的内心真实想法。一方面让家长借此了解孩子的真实想法,另一方面普及儿童心理健康知识和正确的教育理念。

  6.老师按成绩高低安排座位,把成绩不好的安排在后边。你怎么看?

  【解析】

  该老师的做法是不正确的,我不赞同此做法。

  首先,以成绩来评价一个学生,非常片面切带有主观色彩。考试成绩可以受到很多因素的影响,而教师在评价一个学生的时候要结合素质教育,从多方面进行综合考量。而根据成绩排座位这种做法本身就违背了学生的身心发展规律。

  其次,教师按照成绩排座位体现出教师职业道德的缺失。平等公平、关爱学生,是教师在对待学生和处理师生关系的重要准则。作为老师应该关心学生,平等对待和处理学生问题。

  最后,按照成绩排座位的做法也会影响班级的团结和谐。会使学生产生差异心理,根据差异心理产生不同的班级团体,影响班级的团结。

  总之,老师应遵守职业道德,关心爱护学生,尊重学生,平等、公平对待学生,才能促进学生的身心健康发展。

  7.几个学生作业没有完成,老师只让学习成绩差的罚抄。你怎么看?

  【解析】

  我认为,该老师的做法有违教育公平。

  首先,老师要遵守职业道德,公平公正的对待每位学生。不应以成绩差异来区分对待学生,这样会造成成绩差的学生对学习的厌恶,不利于学生的身心健康的发展,更违背了教育的公平性。在教师职业道德角度,是坚决杜绝的。

  其次,罚抄属于变相体罚的一种,教师不可以体罚学生。变相体罚并不能解决根本问题,老师应给予学生正确的说服教导,使学生认识到自己的错误,改正错误,健康发展。老师应着重帮助学生建立起重视作业的意识,真正意识到家庭作业对于学习来说,是巩固和提高的作用,因此,无论是成绩好坏,完成作业对于他们都是同等重要的。同时应该注意老师对学生的惩罚方式。

  最后,该老师的做法会影响班级的团结和谐。老师不公平的对待会引起学生之间的嫉妒,从而激化矛盾,不利于一个和谐班集体的形成。因此,为了构建和谐的集体的角度,也应该杜绝对学生的不公平对待。

  总之,作为老师要加强对教师职业道德的学习,遵守职业道德,关心爱护学生,促进自己和学生共同进步。

  8.有人说好的老师就有好的学生,坏的老师就有坏的学生,对此你怎么看?

  【解析】

  我认为这样的说法是片面的。

  首先,老师有过强的专业知识和教学技巧,会对学生产生深远的影响。作为教师,教书育人是教师职业道德的灵魂所在。作为合格的教师会从各方面对学生产生积极的影响,真正的引导着学生向好的方向发展。从这个角度上来说,好的老师的确可以更好的促进学生的发展。

  其次,学生是一一个独立意义的个体,学生接受知识的过程并不是简单的被动接受。学生的发展会受到老师的影响,但老师并不是唯一的决定因素,学生不会以教师的意志为转移,学生自身的意志才起着决定作用。所以说,并不是教师个人专业素质和执教能力过硬就可以教好学生的。

  最后,我们应该秉持着教师为主导,学生为主体的教育教学理念进行客观分析指导每一个学生,把学生培养成全方面发展的人才。优秀的教学既离不开教师的教,也离不开学生的学。所以我们既要提升教师的专业素养和执教能力,又要注意学生的学习规律, 帮助学生扫除学习障碍,真正为学生的发展着想。

  所以,我认为好的老师就有好的学生,坏的老师就有坏的学生的说法是过于片面的,这种说法忽略了学生的主观能动性。

  9.同学带手机进课堂玩,被任课老师让班干部搜查没收,对此你有什么看法?

  【解析】

  教师这样的做法是不正确,不值得提倡。

  首先,学生拥有人身自由权,教师搜查的行为侵犯了学生的人身自由权。

  第二,教师应该在课后对该生加强教育,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引导学生正确认识到课堂中认真学习的重要性。

  第三,在今后工作中,我应该做一名遵法守法的好教师,践行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热爱学生,尊重学生,采用恰当的方法处理教育教学活动中出现的各种问题。

  10.值日生没打扫走了,作为老师你怎么办?

  【解析】

  遇到此类情况,我会妥善处理。

  首先,我会安排其他值日生进行卫生的打扫,保持教室的环境清洁。

  再次,次日我会找到这个值日生,与他交流,询问为什么他不做值日就离开,如果是忘记了,则让他下次替帮他打扫卫生的同学打扫卫生,并道谢。如果是故意不做值日就离开,便及时询问原因,并进行教育,每个人都是班级的小主人,并且安排他补做值日。

  第三,在今后的教学当中,我会提高自己处理特殊问题的能力,面对突发事件时,不慌不乱,第一时间想出对策。

  11.上课时男同学扯了女同学的辫子,下课女同学来找老师倾诉,你怎么办?

  【解析】

  作为老师,我会耐心倾听女同学的话,扯辫子是小事,但是在女同学心里,看来可能会是大事。

  首先,我会理清事件的原因,且根据女同学的描述来了解事情的严重程度,再找到男同学了解他这么做的动机,如果这仅仅是一个简单的恶作剧,我会告知这位男生这种恶作剧方式给这位女生带来了很大的困扰。希望他做一个受人欢迎的小绅士,而不是一个招人厌的bad boy。假如这位男生想通过这种方式向女生表达好感,并引起这名女生注意。我会给这个男生提出一些建议,内容包含如何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特别是与异性同学之间如何更好的相处,并向他说明,在女生眼中什么样的男生是一个文明得体的好男生。希望他可以做这种文明得体的好男生。

  最后我也会向这名女生说明事情原因。并告诉这名女生,我已经对这名同学进行了教育。如果这名同学再有此类行为可以告知老师,不用担心。

  12.有的家长认为,家长会就是听老师对学生的看法,你怎么看?

  【解析】

  对于这样的说法,我是不赞同的。

  首先,在反映了一部分家长的思想观念,同时老师也应意识到是否真的存在这样的问题。

  再次,在家长会上给予家长指导,让家长们明确家长会是让家长全面了解学生、了解学校的一种方式。

  第三,在家长会的开展方式上,可以多种方式。不一定是就孩子的成绩召开,可以召开一些有利于亲子关系的主题班会,鼓励孩子和家长畅所欲言,拉近亲子关系。

  13.你们班的小明打了一位同学,你把他的父亲叫到办公室来,他的父亲直接就打小明,你有什么看法?

  【解析】

  我会立即制止他父亲的这种殴打行为,并对其尽心劝说、并对孩子进行安抚。

  首先,和小明的父亲进行交谈,让小明先回到教室。我会直接小明的父亲指明他这种行为会导致小明模仿。

  接下来我会了解小明的父亲平时和孩子的沟通方式,以及孩子做错事的处理。通过各种我接触到的其他案例,向小明的父亲说明暴力并不解决问题,暴力对待孩子只会让问题更加严重。同时向小明的父亲说明循循善诱以理服人,更加具有说服力。

  最后,等父亲气消了以后,再让小明来到父亲面前承认错误。并向小明说明,爸爸也意识到对他的教育方式还有可以改进的地方,并对他进行安抚。

  14.你正在上课,传达室的人告诉你你家里人找你有事,你怎么办?

  【解析】

  如果我在上课过程中,我会进行如下处理:

  首先,先终止课堂,走出去细声询问传达室人员,谁找我?事情是否紧急?

  再次,如果事情不是特别重要,我会以课堂教学为主,让传达室人员先帮忙照看家里人,待课后再去解决问题,并表达感谢。如果事情重要,我会安排班干部带领学生学生自习,维持课堂秩序,并向学校请假或者与其他老师换课,争取不耽误学生的学习进度。

  15.学生春游中,和管理员产生争执,你作为班主任,怎么处理?

  【解析】

  作为班主任,我会及时制止争吵,并妥善处理这件事。

  首先,我会制止同学们的这种行为,要求学生立刻停止争吵,保持冷静。和管理人员沟通,妥善的处理管理员与同学之间的矛盾。

  第二,我会在事后找吵架的同学谈话,了解情况,询问他们吵架的原因,并安抚学生情绪,告诉他们遇事要冷静,不要冲动,有问题可以及时的和老师沟通,不要与他人吵架。

  第三,我会开展班会,集体教育,让同学们学会冷静处理事情。反思自己在春游过程 中行为,是否对同学们的看管过于宽松,日后提高自己的班级管理能力。

  16.有两名学生公开课上打起来,你怎么办?

  【答】我会及时冷静的处理此事。

  第一,我会及时的制止吵架行为,并安抚好两位同学的情绪,用机智的方式化解这个问题,吸引同学们的注意力,继续完成我的教学任务。

  第二,我会在课下找两位同学谈话,了解原因,并告诉他们在课堂上要控制好自己的情绪,要好好听课,调到问题不能通过暴力的方式解决,对两位同学进行批评教育,及时化解他们之间的矛盾,使之和好如初。

  第三,我会召开主题班会,集体教育。增强班级管理力度,告诉同学们要遵守课堂纪律,同时也要说明与同学之间要和睦相处,理智的处理与同学的矛盾.

  17.有同学上课经常扰乱课堂纪律,你怎么办?

  【答】遇到这样的情况我会冷静处理。

  第一,先简单制止学生扰乱课堂秩序的行为,让他保持安静,或是让班长把他带到办公室冷静一会儿,以此保障完成正常教学任务。

  第二,下课后了解情况,询问是什么原因导致这个学生扰乱课堂纪律,如果是学生自身的不良习惯造成,我会对他进行思想教育。如果是身体健康有问题,导致扰乱课堂纪律,我会及时沟通学生家长,安排及时就医,

  第三,谈话后,我会注意观察这个同学的后续表现。如果学生态度积极,能逐渐控制自己的言行,不影响正常的课堂秩序,我会及时对他表扬,正向引导,鼓励他继续坚持。

  18.如果班里有学生鲍牙矫正其他同学嘲笑他,你会怎么做?

  【答】我会及时妥善的处理这件事。

  第一。我会制止同学们嘲笑他人的这种行为,并且告诉同学们这样的做法是错误的,会伤害到同学的自尊心,教育学生不以外在看待他人,要看重内在。

  第二。我会在课间的时候与该生沟通,及时的安抚他的情绪,告诉他不要在意别人的眼光,虽然现在有牙套,可能看上去不是那么的美观,但还是要树立起自信心,不要因为别人过激的语言和行为,对自己失去信心。

  第三,我会开展一个主题班会,对同学们进行集体教育,向他们讲解保护牙齿的相关知识和牙齿矫正的一些常识,重新树立这位同学在班级的形象。

  19.有老师觉得你被领导重用,说你风凉话你怎么看?

  [答]我会妥善处理

  第一,我会找到该同事与其沟通,问清楚原因,化解两人之间的矛盾。

  第二,我会充分反思自身,看是否平时自己的行为作风太过于高调,把自身出现的问题积极改正。

  第三,在今后的工作当中,作为名人民教师,我会在平时注意积极处理与同事间的关系,努力形成良好的工作氛围。

  20.班级学生乱扔垃圾,被监控拍到,还拒不认错,怎么做?

  [答]积极应对。

  第一,和这个同学单独谈话,了解情况,及时解释,防止误会。

  第二,向他说明学校的规定,要求他爱护环境,相信他会改变自己的做法。

  第三,作为老师,遇到事情后要注意调直研究,不武断,公平公正对待每位同学.

  21.有人说三寸粉笔,三尺讲台系国运,你怎么看?

  [答]我认为这句话非常正确。

  第一,教师的根本使命是教书育人,而育人又是我国的百年大计。所以优秀的教师能教

  出优秀的学生,从而为国家培养了大批优秀的人才。

  第二,夸美纽斯曾说:“教师是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教师是社会人类文化的传递者,

  是培养社会主义接班人的园于,所以当一名好教师非常重要

  第三,我今后要做一名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

  22、班级内竞选班干部一个调皮学习不好的男生当选了你会怎么办

  【参考答案】

  我会尊重班级民主管理的结果。在课下单独找这名同学,希望这位同学能看到班里其他同学对他的期望,也会主动向这名同学分享班级管理的经验。调皮的原因有很多,但这并不意味着这么同学无法胜任班级管理任务。我会用很多事例向这名同学说明榜样示范的重要性,让这位同学意识到自己作为班干部,要在全班做一个模范,带头表率作用。因为自己会成为其他同学关注的焦点和模仿的对象。我会积极支持,鼓励这位同学在管理好自己的过程中管理好班级,希望这位同学在遇到班级管理问题时可以及时向我汇报,我们一起想问题对策。同时我也会在班会中,号召大家多多支持与配合班干部的管理行为,并且对班干部的行为进行监督,对不足进行反馈。

  23.上课男生扯女生头发,女生给你告状

  [答]冷静处理。

  第一,先制止男生行为,安抚女生,然后正常完成课程教学。

  第二,课后谈话,了解情况,批评教育,安排该男生向女生道款。

  第三,通过班会,集体教育。

  24.老师,上课进行科研,小发明,有些老师不认可,你怎么看

  [答]对于这个问题应该全面分析

  第一,教师在课上进行科研、小发明可以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增加课堂趣味性,从

  而提高教学效果

  第二,教师的做法应紧紧围绕教学目标进行,如果这些小科研、小发明与本课堂无关的

  话,那还是建议该老师把这项活动移至课下进行

  第三,作为一名教师,要践行终身学习的理念,不断更新自己的知识结构,在结合教学

  目标的基础上,进行创新性教学

  25.在上课时,保安突然找到你,说家人找你有急事,你该怎么办?

  [答]我会及时的处理,合理引导。

  第一,我会先对保安表示感谢,让他通知家人在门口传达室继续等我。然后正常完成上

  课,保证课堂的顺利进行,做到不耽误学生的上课进度。

  第二,我会在课下及时的了解家里的情况,如有重大事件则报告领导,请假去处理这个

  事情。

  第三,作为一名合格的教师,时刻把教学放在首位,怡当处理教学中的突发情况。

  26.学生不带课本被老师警告怎么看?

  [答]这个老师的做法错误。

  第一,老师要关爱学生,尊重学生。学生处于发展阶段,难免会出现忘带课本的情况,

  作为老师应该理解。不带课本就不准上课的要求剥夺了学生正常学习的权利,是错误的。

  第二,教师要耐心地调查原因,培养学生养成并并有条的好习惯。学生做事情难免丢三

  落四,要采取积极有效的方式提醒自己做好课前的准备工作,从而更好的学习。师生之间是

  教学相长的关系,教师在学生出现问题的时候应当积极进行解决而不是严厉批评。

  第三,作为未来的中小学老师,我要找到良好的沟通渠道,切实解决课堂教学问题,检

  建良好的师生关系。

  27.让内向的同学担任小组组长怎办?

  [答]我认同这种做法。

  第一,作为老师,我们要学会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针对不同的学生提出不同的教学方

  法。内向的孩子往往不善于和人交往,通过当小组长的方式,可以帮他克服内向,有利于他

  的成长。因此我认同这个做法。

  第二,在让这位孩子担任组长的时候,-定要持续观察,避免因为学生原因导致事与愿违。

  第三,在今后的我的工作当中,我要学习这类做法,根据不同性格的学生设置不同的教学方法,多向有经验的老师学习,帮助同学们全面发展。

  28.下课时楼道拥堵,有学生受伤,你是老师,怎么办?

  [答]我会及时冷静的处理此事,

  第一,我会安排其他值班老师和在场的同学维持秩序,请同学们注意安全,小心脚下,避免造成二次伤害。

  第二,我会及时的把受伤学生送到医护室,时刻关注该生的情况,随后联系其班主任,让班主任及时通知家长,告知家长学生的受伤情况和经过,取得家长的谅解。

  第三,我会在事后报告领导,通过错峰下课、规定各班出行方向等方式维持好秩序,设立安全员值班,保障学生人身安全。

  29.有学生课间跑到寝室抽烟怎么办?

  [答]及时处理。

  第一.观察确认,然后遥知宿管者师及时制止。

  第二,严格宿舍管理制度,杜绝买烟的源头。通知家长,加强管理。

  第三,班会,集体教育。让学生认识到吸烟的危害,主动戒烟。

  30.接手新班级,很多学生选举时想当班干部,特别是班长,怎么办?

  【答】我会妥善处理此事。

  第一,我会在班会上肯定同学们的积极性,并告诉同学们班长需要做哪些工作,班长的职责是什么,让大家有一个清楚的了解,同学们可以根据自身的情况决定要不要继续参加班长的竞选。

  第二,我会通过公平公正公开的方式竞选班长这一职务,大家可以根据自己对班级同学的了解推选出符合班长这一职位的人选。或者班长轮流制。

  第三,作为一名人民教师,在班级管理的过程中,让大家明白班干部是为集体服务的工作大家也可以通过多种方式为班级服务。

  31.学校做调研,老师热爱学生结果98%,学生认为老师爱自己5%

  【答】这件事需要理性分析

  第一,师爱是!师德的灵魂,每一位老师都是热爱学生的,他们尊重学生人格,维护学生利益,对学生严慈相济,没有师爱就没有教育

  第二,学生能感受到老师爱自己仅仅为5%说明师生之间的沟通与交流欠缺,师生之间存在距离感

  第三,作为一名教师,应该迫寻和谐的师生关系,做到尊师爱生、民主平等、教学相长、心理相容,这样学生才能真正感受到教师的爱

  32.有同学经常迟到,你怎么办?

  【答】我会积极应对此事。作为老师,遇到学生迟到的现象,要避免采取简单的惩罚措施,应该及时找到产生这一问题的根本原因,这样才能杜绝这类问题的发生。

  第一,可以找一个轻松的环境与学生促膝谈心。不要直接从学生的迟到入手,防止学生产生紧张对抗的情绪。可以从关心学生的生活入手。了解学生近期是否遇到了学习和生活中的不如意。从这些问题出发,进而找到学生不喜欢上课的原因。如果是学生生活中遇到了困难,导致无心上课,老师可以尽全力帮助学生解决生活难题,帮学生消除后顾之忧,这样,学生便能安心上课了。如果是因为学生对课堂不感兴趣,就需要教师及时反思到底是老师授课方法的问题还是课程内容不吸引学生,以便能找到相应的解决对策。

  第二,对学生晓之以理、动之以情,让他明白迟到并不单纯是违反学校纪律的问题,更是对自己、对家长不负责任的消极态度。如果是学生对授课方法不感兴趣,老师要及时调整教学方法、策略,课上课下多给予学生关注,逐渐激发学生学习的积极性,这样,学生便不会再出现无故缺课的现象;如果学生对课程内容本身不感兴趣,可以从学生的自身特点出发,找到学生的兴趣点所在,并以之为切入点,将学生的兴趣与学习内容本身建立关联,因材施教。

  33.去家访,家长质疑你是新老师,你怎么办?

  【答】耐心解释。

  第一,说明自己通过国家统考资格证,也通过招聘考试,符合基本要求,

  第二,说明热爱自己的职业,也要把教学计划等内容和家长汇报,让家长认识到专业度。第三,以后多和家长沟通交流。

  34.学生顶嘴、还用课本砸你,怎么办?

  第一,我会及时制止批评该同学。保持冷静,有机智幽默的方式化解尴尬,如·这位同学的思辨能力真的很好,我们课下继续辩论。`随后集中同学们的注意力,保证课程顺利进行。

  第二,我会在课下找同学谈话,询问他这么做的原因,如果对我有什么不满意的地方,我会及时的改正,告诉他正确的做法,避免此类事件的再次发生。

  第三,作为中小学老师,中小学生随着年龄的增长会有自己的看法,包容的看待他们,向有经验的老师请教,跟上学生的思维。科学设计课程,依照学生的发展,提高把握课堂的能力。

  35.王老师经常让学生说自己的经历来导入新课,你怎么看?

  【答】赞同

  第一,众所周知,导入新课重在调动学生学习的胃口,所以用学生自身经验作为导入方式,可以拉近课堂知识与实际生活的距离,让学生们觉得知识蕴藏在我们身边

  第二,建构主义强调,要在学生已有的知识基础之上引导学生"生长"新的知识经验,该老师的做法就是践行了建构主义的教学观

  第三,作为一名教师,应学会灵活驾驭课堂,从身边的事物挖掘教学资源,建设丰富.

  有趣的课堂

  36.两个学生闹矛盾,家长只相信自己孩子,作为班主任你怎么办?

  【答】遇到以上情况我会及时处理。

  第一,我要先安抚两位家长的情绪,不要过于激动,对于孩子们的问题,我们是需要来

  冷静处理的。

  第二,我会和学生沟通,调直情况,了解事情的经过和原因所在,之后再和家长沟通,和家长建立信任以后,我会把这次谈话的重点引向学校如何和家长共同努力解决孩子的问题

  第三,事后我加强观察,确认以后两个孩子能和平相处。在平时的教学过程中,要引导和培养学生能够正确的化解矛盾。

  37.有人说,世界上没有两片相同的树叶,学生也是这样。你怎么看?

  【答】正确

  第一,这句话说明了学生之间是存在个体差异性的,所以教师在教学中应采用因材施教的原则

  第二,正是由于学生的个体差异性,所以要求教师在备课时需要了解学生、研究学生,对学生进行个别教育与引导第三,作为一名教师,我应该树立新的学生观,用发展的眼光看待每一位学生,利用长善救失的原则,促进每一位学生的发展

  38.课堂上有学生重复提问讲过的知识点,作为老师你怎么办?

  【答】及时妥善的处理这件事情。

  第一,我会对少量不明白的学生,安排到课后单独辅导,不要占上课时间。完成正常的教学进度。

  第二,反思自身,要注意利用合适机会增进后进生知识量,要统筹全班,先进生、中等生、后进生都需要考虑他们的需求。要了解后进生,讲了很多遍还不懂的原因,提升教学技能。

  第三,成立班级帮扶小组,让他们去给后进生讲这些知识点,这样不仅能够让好学生复习巩固,还可以帮助后进生进步,—举两得。

  39.学生一次考试没考好,心情失落,怎么办?

  【答】我会及时妥善的处理此事。

  第一,我会先安抚学生的情绪,避免因为情绪失控而导致课堂内容无法正常进行,同时也要稳定住其他同学,将其他同学的注意力吸引到课堂当中,继续正常的课堂教学。

  第二,课后我会找到这位学生,一同分析本次考试成绩不好的原因,是因为发挥失常还是因为基础知识不牢固,并且也要教导她不要只在乎成绩,而是要全面的发展。

  第三,在今后的教学工作当中,我作为一名人民教师,教育的过程不仅要重结论,更要重过程,通过积极的激发学生的兴趣,达到开发学生思维和培养学生能力的目的。不能只看

  成绩而不注重其他方面的发展,多向经验丰富的老教师学习如何让学生全面发展。

  40李老师工作两年,对工作失去热情。你怎么看?

  【答】耐心劝解。

  第一,询问原因,分情况处理。第二,生活适当照项。工作上关心。第三,只有坚定信念,才能做好教师。

  41.你在上课,有学生玩纸飞机,学生们大笑,你怎么处理?

  【答】我会及时冷静的处理。

  第一,我会捡起飞机(纸团》,保持冷静,机智的化解尴尬,安抚同学的情绪,集中同学们的注意力,维护课堂秩序,正常的完成教学活动。

  第二,我会在课下找扔纸团的同学进行谈话,了解他这样做的原因,告诉他这样做不仅违反了课堂的纪律,还是不尊重老师的表现,对他进行批评教育。防止此类事件的再次发生。

  第三,我会反思自身不足,今后改正,向有经验的老教师请教,努力的提升自己的教育教学水平和班级管理能力,做一个让同学们喜爱的好老师。

  42.学生课堂说话屡教不改,你怎么办?

  【答】保持耐心,采取有效措施。

  第一,调查了解情况。谈话,日常观察,协同学校心理老师,分析其深层次原因。第二,协同家长和各科老师共同采取措施。

  第三,有进步及时表扬。

  43.学生找到你说有同学偷东西并拿出证据,你怎么办?

  【答】我会妥善处理。

  第一,我会核实这个情况是否属实,如果属实,对偷东西的同学进行批评教育,告诉他这样做是错误的,并通知家长要求其及时返还。如果不属实,提醒交证据的同学,不能够冤枉同学,遇到事情不要冲动。

  第二,如果真的存在偷东西的现象我会在日后密切关注该学生的动态,注意观察后续表现。第三,我会在以后的教育教学过程中,潜移默化的加强同学们的法制观念,促进学生德育发展,

  44.班上选班委,结果成绩不好的小明却一票当选,然后同学们不服,不服你怎么办?(押中)

  【答】我会妥善的处理此事。

  第一,我会去调查选举的具体情况,确保选举的公平公正,了解小明之所以能高票当选班长的原因。将调查结果公示给学生。

  第二,了解完原因我会与反对的同学进行交流,告诉他们虽然小明的成绩不好,但是选举是大家共同的决定,小明成绩不好不代表他没有能力成为一名班长,让他们放平心态。

  第三,找到小明,告诉他成为班长之后责任更加重大,要提高自己的成绩,这样才能更好的获得全班同学的支持。今后多给予小明重视,帮助他提高学习成绩。

  45.教师职业清贫你怎么看?

  【答】正确。

  第一,做教师的基本要求,现实生活的压力,举例说明。

  第二,面对压力,用积极的心态去面对,压力是动力。我已经做好思想准备,会努力工作。第三,十九大也提出要逐步增加教师的收入。

  46.寝室熄灯后有同学讲小话舍长制止后,说舍长的不是,舍长跑来跟你诉说委屈?

  【答】耐心处理。

  第,调查后及时批评教育。第二,轮换宿舍长制度。第三,班会,集体教育。

  47.“弟子不必不如师,师不必贤于弟子”,你怎么看?

  【答】这句话出白韩愈的《师说》,我非常赞同这句话。

  第一,这句话的意思是说学生不一定不如老师,老师不一定比学生贤能,师生之间应该是平等的关系

  第二,师生关系虽然在教学上是授受关系,但是在人格上是平等的关系,在社会道德上是相互促进的,所以教师在教学中教师应充分利用教学相长的原则,一方面可以促进学生学习效果的提升,另一方面也可以促进教师自身的教学技能提升

  第三,作为一名教师,应该追求新型师生关系,做到尊师爱生、民主平等、教学相长、心理相容,不必树立教师权威,应做民主型教师,多倾听学生们的想法。

  48.有老师认为,只要讲好课就可以了,对此你怎么看?

  【答】教师的工作是创造性的。

  第一,有些人有这样的误解也很正常。教师的专业知识要求是基本的,各种学科知识经历了上千年,发展变化可能不大。但是教师在教授的过程是长远而辛苦的,并不是肤浅的。

  第二,传道授业解惑是老师的职责,理论转化成时间,需要不断的革新,这个过程老师创新的。第三,在这个古老的职业中,新老师不仅仅要会传授知识,更需要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

  49.班会指出,学生头发过长,学生反说你头发也很长。对此你怎么看?

  【答】我会冷静处理。

  第一,我会劝导该生,遵守校规。说明这是学校的规定。在学校教师和学生的职位不同,学校有不同的要求。我会遵守学校给老师指定的规章制度,也希望你们能够遵守校规校纪。

  第二,我会做通学生的思想工作。通过平日的教学转移学生的关注点,结合青少年的白制力等方面对学生进行思想教育。

  第三,我会后续持续观察该学生,调整发型后要及时表扬,鼓励他的这种行为。

  50.老师觉得去参观科技馆麻烦,你怎么看?

  【答】针对此问题,我会积极协调,妥善处理。

  第一,理解老师的想法,耐心沟通。强调去科技馆参观可以让学生接触到科学前沿,拓宽学生视野,培养科学态度,能够从小树立远大的理想,培育全面发展的高素质人才,也有利于各位同事今后的教学工作和班级管理。

  第二,说明任务分工和参观流程,分清大家的职责,解除顾虑,发挥各自的优势,积极参与其中。如果有些老师因为家务事繁重,我会积极分担他的部分任务,共同做好这件事。

  第三,我也会进行反思,在今后的工作中多与同事沟通,组织课外活动的时候要注意结合教学任务,提前通知协商,找到合理的时间。

  51.你被调整到另一个班级,你应该怎么办?

  [答]我会服从校领导的安排。

  第一,我会感谢校长对自己的信任,会认真对待这份工作。即使被调整到另外-一个班,我也不会懈怠,努力的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

  第二,我会联系前任班主任,查看档案,快速了解情况,做好计划,从教学和管理两个方面展开自己的工作。开班会,动员班干部,树立良好的班风,促进成绩的提升。

  第三,我会及时向领导汇报工作开展情况,有情况及时的向校长进行反馈。

  52.新冠疫情下的线上教育,你怎么看?

  [答]要分析其各个方面。

  第一,优点是方便快捷。疫情防控期间,在线教育是确保“停课不停学”的重要途径。借助在线教育,大山里的孩子能够享有优质教育资源。教育管理者也能够从海量数据中获取教、学、评、测的信息,从而进一步指导和优化教育教学。

  第二,在线教育的一些“火热”表现也引起了人们的担忧。过去一年,多家在线教育机构融资金额屡创新高。从冠名热门综艺到赞助跨年晚会,在线教育机构的广告投放量迅速增长;课程优惠力度令人昨舌,“49 元33节课,再包邮送教辅材料”“19元20节课,另享受价值499元大礼包”,依靠套路制造焦虑,诱导家长抢课买....在互联网营销模式驱动下,在线教育能否保证教学品质、授课效果,令不少家长担忧。在线教育,要想走得快也走得稳,既需要企业与行业的自律规范,也考验着相关管理部门的智慧与魄力。对于在线教育机构来说,无论融资规模有多大,都不能背离教育的初衷。要把精力放到教学研发上,守住服务的质量底线。对于相关管理部门来说,面对在线教育领域的新现象、新问题,要及时研判,形成台力。严格落实教育部等六部门此前印发的《(关 于规范校外线上培训的实施意见》,加强多渠道日常监管,严格审查把好入口关,及时更新黑白名单,同时对违法违规机构曝光警示、形成震慑,让“一人扮演多重角色”的虚假宣传事件不再发生。无论科技怎样进步、时代如何发展,教育的本质不会发生改变。在线教育行业不能偏离“教育”二字。在课程品质、教学能力、个性化教学上下功夫,用优质服务留住用户,如此,在线教育才能行稳致远。

  第三,作为中小学教师,我要通过各种方式劝说家长树立正确的教育理念,避免过度焦虑,以学校教学为主,适量学习网课。

  53.学生带手机到学校,还在上课玩手机,你怎么办?

  【参考答案】

  在处理上学带手机上课玩手机的事件前,要先明确学校的相关规定,是严格限制学生上课带手机,还是学生可以上课带手机但仅允许紧急情况下与家长联系。学生上课玩手机不利于维持良好的课堂秩序,不利于教育教学工作的正常开展。在向学生明确班级纪律及学校规定的同时,要明确学生可以使用手机的情况,针对此次学生此次上课使用手机的情况进行有区别的工作。老师也应反思是否是自己的课堂不够生动与精彩,难以吸引学生的注意力。如何在提升课堂质量的情况下,增强自己课堂教学的趣味性。事后召开主题班会,讨论手机对生活的影响。帮助同学们明确手机对我们的作用以及使用手机的限制。

  54.课堂上只有两三个同学举手回答问题。作为老师你怎么办

  【参考答案】

  课堂回答问题是检验学生所学知识的重要方式,同时也是老师获得课程反馈的重要方式。一节好课的标准就包括气氛热烈,气氛热烈指大家积极主动踊跃的参与到课堂活动中来,回答问题就是一个重要的方式。遇到只有两三个同学回答问题的这种情况,我会反思自己的教育教学是否出现什么问题。是我讲的内容大家不明白,还是不感兴趣。是不是我讲课的方式一言堂,没有注重学生的参与?还是我提的问题学生感觉太难,无法进行思考。我会根据这些问题的原因制定不同的相关解决策略。我会在备课上更加下功夫,根据学生的知识基础、兴趣爱好与生活实践准备课堂内容,特别是提问内容。同时,我会鼓励学生积极主动参与到课堂中来,对积极回答问题的学生给予奖励,在班级树立参与课堂活动的好榜样,号召大家模仿学习。

  55.班级有同学向你举报有人偷东西,并拿出证据,作为老师,你怎么办

  【参考答案】

  没有一个人是十全十美,学生是发展中的人,难免会犯错误,这就需要老师更多的引导与教育,促使学生全面发展,个性发展,针对有同学发现班上同学偷东西,并拿出证据给我看,针对以上问题,我会做以下处理。

  首先,我会保持冷静,会对发现班上同学偷东西学生表示感谢,谢谢他对老师信任并把事情告诉了自己,并告诉他老师会进行调查真相,并给与解决。

  其次,我会先找班级中的同学进行沟通了解,侧面打听这位学生在生活中行为习惯,进行调查,如果不是这位同学偷东西,而是被误会,我会告诉那位同学,是他误会了偷同学同学,在以后的生活中不能随便怀疑同学。如果真的是这位同学偷东西,我会找到他,进行沟通交流,作为老师的身份进行引导,告诉他这种行为的后果,希望他尽快改正,老师还会—视同仁,不会对此有所偏见,

  最后,我会召开主题班会,开展班会让大家讨论如何在生活中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让大家都能够从生活中点滴小事做起。

  总之,教师是学生学习的引导者,在教学行为要帮助引导,在师生关系上要帮助引导,让促使学生全面发展,个性发展。

  56.新入职一个学校,受到了领导的重视,同事开始说我的风凉话,我该怎么办

  【参考答案】

  我会反思自己在工作中是不是有不踏实的地方。同时也反思自己是否只注重了个人教学,而没有注重与其他老师的配合。我会找和我关系好的老师私下了解情况,以外人的视角来看待自己目前的问题,如果我确实存在问题,我会在同事们的帮助下,虚心改正。如果我现在的工作并没有出现什么错误,我会坚持自己的做法,注意同事们处理好关系。教师之间只有良好合作,才能共同为教育教学工作做贡献。教师的良好人际关系可以给同学们树立一个好的榜样。作为新入职教师,一开始确实对人际关系比较敏感,在发展良好人际关系的同时,主要精力还是会放在教育教学工作上。

  57.学生上课有小动作,老师对学生罚站一节课。对此,你怎么看?

  【参考答案】

  学生上课做小动作,教师用罚站的方式进行教育,这不仅违反了教师职业道德规范中“教师要尊重学生”的要求,也违反了《义务教育法》中“不准以任何借口体罚或变相体罚学生”的规定。

  1.教师要树立正确的教育理念。一方面坚决依法执教,不体罚或变相体罚学生,保护学生的合法权益;另一方面教师对待不守纪律的学生要讲究教育方法,尊重学生的人格,多给学生一些关爱。

  2.学校要加强监管。学校要加强对教师在教学过程中的监督管理,一发现教师的不当行为要及时进行纠正,给学生创造健康的学习环境。

  58.齐老师正在上课然后后面的听课老师说他黑板上写的板书潦草齐老师并不接受态度不好你怎么看

  【参考答案】

  我认为听课本身是一个学习交流的过程。同时也是促进授课和听课双方成长的过程。应该本着平等和发展性的态度对待。对于听课防所提出的问题,要给予积极的反思,这是基于课堂实际情况的真实反馈,同时也是作为教育的对象对教育者的印象,是难得的成长机会。材料中的齐老师,认为其他老师提意见就是对自己的否定,这种态度是不利于自己进步的,不利于改进自己的教育教学工作,更不利于帮助学生更好的发展。同时,听课的老师也应该注意自己提建议和意见的方式和时间。建议可以在课后课下题,并且以平等交流的态度说出自己的感想这样更有利于对方接受。在收到建议和意见以后,齐老师应该对自己的问题有针对性的进行训练。这样更有利于自己的进步和今后教育教学的开展。

  59.有学生要求你讲重复知识你怎么办

  【参考答案】

  60.有老师让犯错的学生花钱买班级工具你怎么办

  【参考答案】

  61寝室熄灯了,学生会代表管理不听劝。然后找到你哭诉,作为一名班主任,你会怎么做?

  【参考答案】

  62.班课上批评学生头发过长,但学生反驳说你头发比我还长,怎么应对?

  【参考答案】

  如果遇到这种情况,我会做如下处理;

  第一,反思自己,是否没有做到为人师表,如果有及时改正;

  第二,与学生沟通交流,并进行劝说,如果学生执意不改,再次进行批评教育;第三,组织班会等形式,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和审美观。

  总之,我会首先要求自己成为学生的示范,积极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观念。

  63.班课上批评学生头发过长,但学生反驳说你头发比我还长,怎么应对?

  [参考答案]

  如果遇到这种情况,我会做如下处理:

  第一,反思自己,是否没有做到为人师表,如果有及时改正;

  第二,与学生沟通交流,并进行劝说,如果学生执意不改,再次进行批评教育;

  第三,组织班会等形式,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和审美观。

  总之,我会首先要求自己成为学生的示范,积极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观念。

  64.一位老师早晨陪早读,中午陪午休,晚上陪晚自习,你怎么看?

  [参考答案]老师早读盯读书,中午盯午休,-方面来说是爱岗敬业的表现,但从另-方面来说。却

  没有培养学生独立学习的意识。因此。我们应该辨证地去看待老师的做法。学生天生好动,上课注意力不集中,思维比较活跃,这是他们的思维认知结构决定的。需要老师的指导和管理。

  这位老师不惜牺牲个人的时间,为了学生能够有效地学习,安静地睡觉,时时刻刻守在学生身边,督促他们,尽职尽责。这一点是值得肯定和赞扬的。但是老师的做法欠佳,如果- -直" 盯”着学生学习,过分地干预学生自主地学习和生活,会导致学生慢慢养成依赖老师的习惯,不利于培养学生独立自主的良好习惯和意识。长此以往,可能会造成学生各方面能力的不均衡发展,这违背了新型的素质教育理念,学生的认知结构是一个逐步发展的过程,培养良好的习惯需要-定的时间。因此。我建议该老师适当地给予学生自由,让其养成良好的学习和生活习惯。比如,让班长维持自习和午休的秩序并做好记录,通过跟班长的沟通交流,不断地提醒并纠正学生的不良习惯;召开班会,重塑斑风班纪。帮助学生养成良好的习惯等。希望通过跟学生不断地交流,培养学生自主学习和合理作息的习惯。

  65.一个学生恶作剧给一个老师背后贴了乌龟被老师扇了一巴学,你怎么看?

  [参考答案]

  我是这样想的

  (1)我会用我的教育机智化解尴尬,原来这位同学具有画画的天赋。

  (2)找学生进行沟通,如果学生纯释是恶搞我会进行思教育;如果学生是对我有意见,我会了解他的想法

  (3)我会对自己的学工作进行自我反思,加强对班级的管理和与学生之间的沟通

  66.你班学生在楼道里丢垃圾,被监控拍到,老师找他谈话,但是他拒不承认,你怎么办?

  [参考答案]

  67.你在课上给学生普及科学知识,其他老师认为你这是占用课堂时间,你怎么办?

  [参考答案]

  68.某老师说他教学四十年,这四十年不仅他塑造了学生,学生也塑造了他,你怎么理解?

  [参考答案]

  69.你们班上有个学生在学校里乱扔垃圾,被监控拍下,你找他谈话,但是他拒不承认,你会怎么办?

  [参考答案]

  有同学在走廊上丢果皮,并屡教不改,这反映了这位学生没有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不利于保持良好的校园环境,这对学生的发展和全校学生的身体健康都是不利的,因此作为班主任,我会重视这个问题,并采取下列措施进行解决:

  第一,我会请这位学生来我的办公室,和他进行单独的交谈,采用说服教育法,告诉他学校就像我们的家一样,每位同学都要爱护公共卫生,不能随地扔果皮,要爱护我们的家,给我们的家人一个温馨干净的环境。

  第二,在此之后,我会对于爱护卫生的同学给予口头和物质方面的奖励,比如,奖励一个本或者颁发奖状“爱护卫生小能手”;对于屡教不改的同学,给予适当的惩罚,比如让他去打扫走廊卫生,但主要还是以表扬鼓励为主,以惩罚为辅。

  第三,我会开展主题班会,和同学们共同讨论为什么要保护校园环境以及如何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和同学们达成共识,互相监督。总之,面对学生的不良卫生习惯,作为班主任,我会采取多种方法,逐渐帮助学生认识到错误,并及时改正,培养学生良好的行为习惯。

  70.上课时你提问了一些同学,同学们无动于衷,你该怎么办?

  [参考答案]

  我会在课堂上换另外一种提问方式或者问题的表述方式,如果详细叙述问题后,学生依旧无动于表,我会邀请同学先试着回答,根据学生的回答情况来生成后续的教学。在完成这节课所设定的教学内容同时,对这个新出现的重难点进行关注。并且在最后把这个问题作为思考题或课后作业,在下一-课时与同学们继续交流该问题。课后我会反思,是不是这个问题的表达方式有需要改进的地方,或者我所讲述的内容脱离学生生活实际,学生无法理解。同时也有可能是我课堂的气氛,让学生没有办法主动参与到学xi活动中来。我会在教学内容、提问方式和调动学生积极性多个方面进行反思,根据自己的反思结果调整自己的教学实践,在下一课时,解决这节课遗留的问题的同时,做出相应的调整,观察问题是否还会同样发生。

  71.班会.上班主任制定班规,学生对于某些班规不满意,你该怎么办?

  [参考答案]

  班规本是为学生日常生活和学习服务的制度措施,出现了题目当中的这种问题,我会从以下几个方面解决。

  通过找班干部谈话和找同学代表问询的方式,问清楚他们认为班规的哪些条目不合理,有哪些合理的建议。

  通过和其他班班规进行比对、咨询老教师的方法,看清自己的班规有哪些不合理之处,做好详细记录。

  (1)如果是对于学生们的课堂行为规范过细,不够人性化,比如规定了自xi课中所要学习的科目以及完成任务的情况等,导致可行性一般,我会根据班里学生的情况以及各科老师的意见在这方面进行修正。

  (2)如果是学生们对于班规有片面的认识,存在理解不到位的情况,我会通过班会的形式给同学们耐心讲解班会班规中的每一条细则,让他们体会班规的制定是为了促进他们更好的发展。

  (3)如果是班规本身较为空洞,缺乏可执行的内容。我会借鉴其他优秀班级的班规,结合本班情况,重新制定班规,在此过程中会听取学生、家长和老教师的建议,保证合理可行。

  72.有人说:学生成才不怕起点低,你怎么看?

  [参考答案]

  每位老师都希望自己的学生能够获得良好的发展。老师鼓励同学学习不怕起点低,成才不怕起步晚,对此我有以下看法:

  首先,老师鼓励说明老师具有良好的学生观,能够看到学生的潜能,罗森塔尔效应告诉我们,教师期望能够产生巨大力量,激发学生潜能的发挥。老师鼓励同学学习不怕起点低,成才不怕起步晚,可见老师有意识的激发学生的学习动机。

  其次,老师的鼓励体现了对学生的尊重,老师能够正确看待成绩不好的学生,给与他们鼓励。

  最后,老师应该意识到除了鼓励之外还应该帮助学生正确归因,找到其成绩不好的原因,跟任课老师进行沟通协调,有针对性的帮助学生,做到因材施教;同时和家长取得联系,引导他们对学生的学xi进行监督和辅导,通过多方面努力,帮助学生高成绩。

  总之,老师一方面应看到学生的潜能进行鼓励,另-方面还应分析问题原因,及时给学生提供帮助,如此才能更好地保障学生的健康发展。

  73.小李老师,刚工作两年,就对工作失去热情,你怎么看?

  [参考答案]

  对工作失去热情是一种职业倦怠的体现。导致职业倦怠的原因有很多种。可能是由于教师自身的原因,也可能由于外部的原因。我们要针对小李老师所面对的实际情况对症下药。如果是外部原因,我们应该给予李老师更多的情感支持,在工作中给予李老师更多的帮助与配合。特别是加强教师群体对教师个体的关怀,让教师个体具有归属感。在个人方面,李老师也应反思,是否是在工作中遇到了难以解决的问题和困难。自己如果无法解决,是否可以寻求其他同事或有经验的资深教师帮助。同时,李老师也应该在自己的教育教学方式上不断更新方法,让自己的工作具有创新性,而不是干篇一律的重复。李老师也应该寻求更多的社会支持,比如自己的亲朋好友,对于他们交流或共同活动,或者用更多的休闲娱乐方式来放松身心。多管齐下应对职业偿怠,重燃工作热情。

  74.如果一名高中的老师,他因为工作压力大,不想当班主任,怎么样

  【参考答案】

  高中老师确实工作压力大。但是不能把高中的班主任工作完全等同于压力。班主任可以更好的了解学生,在培养学生自我管理能力的基础上更好的管理班级。这也有利于教育教学工作更好的开展。学校应该向这名老师说明班主任的工作任务和工作职责,帮助这位老师缓解工作压力.

  有时工作压力也是由于工作能力不足所导致。学校应该帮助这名老师提升自己的工作能力,更好的应对班级管理工作.

  75有人说好老师都是学生逼出来的你怎么看?

  我认为这个说法是片面的,一个老师的成长是多方面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

  【参考答案】

  我们老师每天与学生交往,确实会在学生身上学到很多东西。学生的某些问题行为确实促使我们产生思想和行为上的转变,为了更好的组织教育教学和进行班级管理,我们也会调整自己的工作方式方法,让我们的工作方式方法更加贴近学生实际也更加有效。一个了解学生并且能够良好的组织教育教学的老师应该是我们所说的好老师的构成要素

  但同时我们也应该意识到,好老师的成长途径还包括自我反思,自我学xi,向其他经验丰富的老师进行学习。这一系列的行为在老师的主观能动性的驱动下,共同促成了我们的成长。

  76.教师说新教师太温柔了,同学会调皮捣蛋你怎么看?

  【参考答案】

  师生关系是否和谐融洽,将对学生的发展产生重要影响。作为老师,如果总以教育者的身份自居,居高临下,用“下马威”来树立“威信”,不仅会伤害学生的自尊心,甚至会引起学生反感,不利于和谐师生关系的构建。

  老教师的话是我国传统师生观念“师道尊严”的体现。传统观念下的教师大多具有专制主义的倾向,对学生普遍采取的是一种“显性控制”的权威方式。用“下马威”来管理学生,其实就是在打击学生的基础上建立自信。我认为这暴露的是教师对自身角色存在误解和对教学水平不自信的问题。因次,对老教师的这种看法,我表示无法认同。对于如何构建新型师生关系,如何更好地管理学生,我有一些与他不同的看法:

  首先,老师应该尊重学生,平等对待学生。在教学过程中,老师要尊重学生的个性品质,做学生的倾听者,让学生充分表达个人的想法和意愿,对待任何学生都不偏倚不歧视。

  其次,老师要多鼓励学生。只有积极地鼓励学生,真正地赏识学生,为学生的成长创造自由开放的空间,才能让学生全方面发展,自信而快乐地成长。

  最后,老师要懂得宽容地对待学生。老师要接纳学生的不足,让他们有机会尝试失败、纠正错误,学会反思和自省,逐步完善自己。

  总而言之,作为新老师,在教育管理学生的事情上,要积极运用新理念这个武器去教育管理学生,既让学生口服,又让学生心服。只有这样,才能真正收获学生的喜爱和信任,才能更好地帮助学生成长。

  77.公开课,学生问真的不会的问题,怎么办?

  【参考答案】

  首先,公开课确实是具有展示性质,但不应该是一个完美的表演。也应当遵循实事求是的原则。

  课堂具有生成性,我们在备课的时候要预设出来尽可能多的课堂突发事件的情况。如果学生真的问出老师不会的问题。那我会向学生坦白这个问题我也需要再去探索。同时我也会审视这个问题的价值与意义,看是否调整自己的现场教学的方式方法以及重难点。

  我会询问这个问题是他一个人的困惑,还是大家共有的困惑。如果这个问题具有普遍意义,我会把这个问题作为当天的家庭作业,让同学们回去找资料并进行思考。第二天分小组报告自己研究内容。

  学生问老师不会的问题并不会使自己难堪,而是帮我们找到了教学的盲点。也有利于我们对教学内容和方法进行积极的调整.

  78学校让家长监督学生写作业要签字,你怎么看?

  【参考答案】

  赞成。对于新入学的小学生,需要家长配合教师,完成幼小过渡。

  第一,充分发挥家庭教育的影响,促进家长参与到对学生的教育之中,了解学生的学xi情况.第二,规范学生课后作业的完成情况,提高复习的质量。

  第三,适时调整课后作业形式,不能让签字流于形式,拓宽家长参与教学的渠道。

  79.老师因为家庭矛盾课堂上训斥学生,你怎么看?

  【参考答案】

  老师在这里是一种情绪的宣泄,但是这是一种不利于学生身心健康发展的方式。也不利于教育教学正常开展的方式。老师要学会调控自己的情绪,不把自己在生活中的情绪或对生活的不满带到课堂中来。

  老师也是普通人,也会在生活中经历很多不开心的事情。但是老师又将自己的教育教学工作与自己的生活分清,老师应当寻求其他的处理消极情绪的方式,而并非在课堂上拿学生出气。

  80.学生学你口头禅怎么办?

  [答]应该积极改正。

  第一,教师要做语言方面的表率,不应该有口头禅。

  第二,尤其是一些不恰当的用语,要立即停止使用。可以每节课自我录音,也可以请课代表下课后说明一下,通过内外督促,及时改正。

  第三,教师要以其渊博的学识、开拓的精神、高尚的人格影响学生、感染学生、塑造学生关好的心灵,使他们不仅学到科学文化知识,而且成为学生各个方面的榜样。

  81.班主任制定了一下班级制度在班会时直接公布执行,有同学当场反对,你怎么看?

  [答]我会积极引导。

  第一,班风对于-一个班集体正常发展很重要,学生不满意,新班规难以执行。所以要充分考虑大家意见,集思广益,让同学们提出具体班规,教师不要越俎代庖。

  第二,在制定好新班规之后,要坚决执行。中小学生的自控意识不强,及时和班干部沟通,了解学生的基本动向,提升自我管理意识。

  第三,同任课老师及时沟通,从每一 节课上进行管理,落实班规。

  82.教人学习不如教人学会学习,怎么看?

  [答]正确

  第一,这句话说明了“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学生只有学会学习的方法,才能使他们的学习效果事半功倍。

  第二,教师在教学过程中,既要引导学生掌握知识,同时也要发展他们的智力,教授学生学习的策略,从而将掌握知识和发展智力结台起来。

  第三,作为一名教师,要引导学生学会自主学习、合作学习、探究式学习,提升他们学习的技能,促进他们核心素养的发展。

  83.邻近考试,一名学生满不在乎,老师严厉批评了她,你怎么看?

  [答]赞同这个教师的做法。

  第一,严肃批评的方法在温和劝导不起作用的时候,会起到- -定作用,激发学生上进心。

  第二,教师出于帮助学生目的,但要注重方法。要调查分析学生无心学习的原因,多管齐下、多策并举,发动课任老师、班干部、学生家长,共同帮助学生。

  第三,作为未来的中小学老师,我要努力促进学生进步发展。

  84.一名毕业生的家长邀请你参加谢师宴,你怎么看?

  [答]我不去。

  第一,随着高考、中考的结束,社会上悄然兴起“升学宴”、“谢师宴” ,一些地方出现了攀比之风,甚至有少数干部违规操办“升学宴”、“谢师宴” 等宴请活动,助长了奢侈浪费风气,造成了不良社会影响。为进一步严肃纪律,预防违规违纪行为,以优良的党风政风引领社会风气,市纪委监察局、教育局等部门都有明确规定,严禁违规操办“升学宴”、“谢师宴 ”等宴请活动。

  第二,我会委婉但坚定地拒绝参加。

  第三,在今后的工作中,要坚持廉洁从教。

  85.上课时,一个女同学的抽屉里发现了假蛇,大声尖叫,你怎么办?

  [答]我会保持冷静,妥善处理。

  第一,先安排班长把玩具蛇收起来。

  第二,安抚学生情绪,让该女同学平复心情,之后正常完成教学进度。

  第三,课后进行调查,找到责任人进行批评教育.把情况同步给班主任.

  86.小明上课回答错问题,同学笑话他昨办?

  [答]及时处理。

  第一,制止,引导继续回答,完成教学。

  第二,课后班会教育嘲笑他人的学生,每个人都需要机会,嘲笑是不对的。

  第三,班会,集体教育。

  87.老师要具备知识素养文化素养是最重要的条件,你怎么看?

  [答]我赞成这种说法。

  第一,学高为师。分析,我未来怎么做。

  第二,身正为范。分析,我未来怎么做。

  第三,身体健康的重要性。分析,我未来怎么做。

  88.任课老师板书潦草,班主任提意见,任课老师不听,你怎么看?

  [答]应该积极政正。

  第一,教师要做规范使用汉字方面的表率,应该把字写好。

  第二,不能因为现在经常使用多媒体教学,但板书是基本功,不能忽视。

  第三,教师要以共渊博的学识、开拓的精神、高尚的人格影响学生、感染学生、塑造学生关好的心灵,使他们不仅学到科学文化知识,而且懂得做人的道理,而不是把懒惰松懈的形象展示在学生面前。

  89.班主任巡视班级,看到好几个学生睡觉,你怎么办?

  [答]及时处理。

  第一,及时叫醒同学。课后谈话,要调查清楚原因,引导安排好精力分配。

  第二,由班干部和热心同学,组成纪律小组,帮助大家高效率地自习。

  第三,班会,集体教育,学会时间安排。

  90.上网课网卡了,你怎么办?

  [答]我会保持镇定,积极妥善的处理此事。

  第一,我会立即检查设备,看是否网线松动导致网卡,及时的处理故障,或者立刻换-台设备进行授课。如果找不到原因,我会及时调整自己的教学方式。

  第二,我会及时沟通教务老师,处理网卡的情况。让教务老师先稳定住学生,集中同学们的注意力。

  91.上网课网卡了,你怎么办?

  【答】我会保持镇定,积极妥善的处理此事。

  第一,我会立即检查设备,看是否网线松动导致网卡,及时的处理故障,或者立刻换一台设备进行授课。如果找不到原因,我会及时调整自己的教学方式。

  第二,我会及时沟通教务老师,处理网卡的情况。让教务老师先稳定住学生,集中同学们的注意力。

  第三,作为中小学老师,在我以后的教育教学过程当中,我会提前做好两手准备。遇到突发状况及时的调整,还要提高白己的临场应变能力以应对各种异常情况。

  92.如果学生反应听你讲的内容跟不上进度,你该怎么办?

  【答】遇到这种情况我会及时妥善解决。

  第一,我会及时的解决同学的问题,先适当的减少一些内容,简单的向同学们说一下自己的教学安排,得到学生的理解,同时维持好课堂的秩序,完成教学进度。

  第二,我会找同学进行谈话,确定是只有这一两个同学跟不上进度,还是大部分同学都认为讲的内容太多。对于少数跟不上进度的学生,要及时补课,教会学习方法。如果大部分学生都觉得太多,那我会及时的改进自己的教学内容,合理的安排课堂。

  第三,我会向有经验的同事学习,询问他们如果遇到这样的问题会怎么处理,并且不断地提升自己,在以后退到问题的时候可以及时有效的解决。

  93.老师让学习差的学生打扫卫生,你怎么看?

  【答】不赞成

  第一,学习差就要被安排打扫卫生,这会损害学生的自尊心,不利于学生的成长第二,教师应该与差生平等沟通,了解其成绩差的原因,对症下药,采取恰当措施

  94.教师态度会影响学生发展,有什么看法?

  【答】我赞同这种说法。

  第一,教师是学生学习过程中接触最为密切的人,所以老师的态度情绪会直接影响到学生的学习发展,因此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要时刻注意自己的态度,为学生树立良好的榜样。

  第二,教师的行为态度要符合教师十项职业行为准则,严于律己。

  第三,作为未来的人民教师,我会时刻保持良好的教学态度,以身作则来用自己的态度影响学生。

  95.家长认为来开家长会没什么必要,就是听老师说,你怎么看?

  【答】家长的这种观点是错误。

  第一,家长会意义在于沟通家长和学校,是家长和教师对学生的共同帮助,并不是教师一方面的工作。教师讲述的是学生在学校的表现,家长讲述的是学生在家庭的表现,两者是相辅相成,缺一不可的。

  第二,在以后我会多开展类似的活动,使家长参与到教学活动中,认识到家庭教育的重要性,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

  第三,反思自身不足,是否是平时和家长沟通少,家长理念没有改变。利用多种途径,今后多沟通,加强家校联系。

  96.学校招聘时,只要男生,不要女生,你怎么办?

  【答】观点错误。

  第一,教师不分男女,女教师的优点,细心、耐心等等。

  第二,男教师和女教师教学之间的互补。

  第三,教师都是为了学生的全面地发展,不分性别。

  97.学生上课捣乱,老师罚站一节课你怎么看?

  【答】我认为老师做法是正确的,要及时惩戒。

  第一,老师的做法有值得肯定的地方,符合《中小学教育惩戒规则》。老师可以让学生在站起来后表现良好的时候,再请他坐下,不能罚站超过一节课,否则就成了体罚学生。

  第二,课后谈话,了解原因,协同家长,共同教育好捣乱的学生。

  第三,作为中小学老师,面对课堂中学生不积极,不配合行为,也要多从自身找原因,让自己的课堂变得有趣生动,调动这些学生参与课堂的积极性。

  98.学生钢笔被偷了,你怎么办?

  【答】我会及时妥善的解决。

  第一,我会先找被偷东西的同学谈话,询问钢笔丢失的细节。是带到学校丢失的还是在家的时候就找不到了,询问完细节情况再进行调查。

  第二,我会找一个合适的时机,找被偷东西的学生认为偷钢笔的同学谈话,用委她的语气探询钢笔是否是他拿走的。如果误会了该同学,向被偷东西的同学说明情况;如果真的是该同学偷的,对该同学进行批评教育,要求返还钢笔.。

  第三,如果是这位同学的,今后则加强对这个问学的关注,遇到问题及时的处理,改正问题及时表扬。

  99.小亮把同学打伤了,同学的爸爸进办公室就要动手打人,你怎么办?

  【答】根据上述情况,我会冷静处理此事。

  第一,我会先及时制止家长想要打人的行为和家长进行耐心的沟通,告诉家长事情的经过,让家长冷静处理,给孩子做榜样。

  第二,我会在课下,找打架的同学进行单独谈话,仔细询问打架原因,进行相应的教育。

  第三,事后,我会持续关注打架的同学,看是否还有类似行为。如果没有发现,我会对他们进行表扬。

  100.上课的时候提问,很少有学生积极回答问题,你会怎么办?

  【答】保持镇定。

  第一,没人回答的时候以点名方式挑选少数同学回答。

  第二,反省自己教学中的不足之处,向有经验的同事和领导请教,及时调整教学风格。

  第三,作为未来的人民教师,我会采取多种措施鼓励学员上课互动,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

  101.有一名班主任,早上陪学生上早课,中午照看学生午休,上晚课时进行针对性的辅导,你怎么看特该教师的做法?

  我赞同并支持这位老师的做法。

  首先,这位老师的做法能够使学生感受到教师的关心与爱护,从而提高学习效果,融洽师生关系。其次,家长得知教师对于岗位与学生的用心,也能够更好地配合老师进行家校之间的合作,共同努力,促进学生健康发展。最后,教师的做法能够实现其自身的职业目标与职业理想,为其他教师树立优秀的榜样,为教师光辉形象的塑造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该教师的行为,说明他从内心深处对其职业有着浓浓的热忱,对其学生有着重重的责任,这一切都促使该教师去不断思考“我应该如何去做好我的职业”“我应该如何去关爱我的学生”,只有由内散发出的情感才能让学生真真切切地感受到教师在日常教学生活中满满的爱意,这何尝不是对学生进行的一场爱的教育。

  如果以后我有幸成为一名教师,我会向这位老师学习,将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深深地印刻在自己的思想中,并在日常教学过程中不断去践行。

  102.老师按学习成绩安排座位,把成绩不好的学生安排在后排。对此,你怎么看?

  老师按成绩的好坏安排学生座位的做法是非常不妥当的,这是一种不公平对待学生的表现。

  老师把成绩不好的学生调到后排,这种做法会影响学生的心理转态和听课状态,最终导致成绩越来越差。新课改的学生观强调学生是发展中的人,现在学生的成绩不好,不代表以后没有进步空间,老师因为学生成绩不好所以把他的座位调到了后排,这样容易给学生带来自卑感,不利于学生身心健康发展,容易打击学生学习的积极性。老师这样做是由于缺乏先进的教育理念和科学的教育手段,不懂得学生是不断发展的人,也不懂教师需要遵守关爱学生这一职业道德规范,关心爱护尊重每一个学生。

  老师应该提高自身素养,转变教育理念,不以成绩论英雄,要根据学生的身高、视力等情况合理安排座位,在教育教学过程中贯彻教育公平。

  学校也要积极贯彻落实素质教育,对教师进行专业培训,提高教师的专业能力,并对教师进行多元化考核,不以成绩作为唯一评价标准。

  另外要加速教育体制改革进度,转变现有的应试教育制度,真正实现素质教育的全面实施。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考试学习
获取教师考试动态
获取教师模拟试题
获取教师考试技巧
获取历年真题试卷

万题库下载 | 微信搜"万题库教师资格考试"

  相关推荐:

  2021上半年教师资格面试成绩查询时间及入口教师资格认定时间通知

  2021教师资格报名时间及入口教师资格考试时间教师资格考试费用

  历年中小学教师资格真题及答案汇总2021年教师资格证考试模拟试题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责编:zhangyuqiong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中学综合素质
共计380课时
讲义已上传
19856人在学
中学教育知识与能力
共计550课时
讲义已上传
48797人在学
小学综合素质
共计118课时
讲义已上传
22020人在学
小学教育知识与能力
共计6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38639人在学
幼儿综合素质
共计399课时
讲义已上传
34431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教师资格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教师资格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教师资格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教师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