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教师资格考试 > 教师面试 > 正文

小学美术教师资格证面试试讲真题:花儿朵朵

来源:考试吧 2021-5-14 14:29:19 要考试,上考试吧! 教师资格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了“小学美术教师资格证面试试讲真题:花儿朵朵”,更多关于教师资格证面试真题答案等信息,请访问考试吧教师资格考试网。

小学美术教师资格证面试试讲真题:花儿朵朵

  1、题目:《花儿朵朵》

  2.内容:

  (1)自然界中最为争奇斗艳的莫过于鲜花,形形色色的花朵总是给我们带来愉悦或惊喜。生活中,人们利用-些方法将花朵绘制成纹样,常带给我们美好和遐思。

  (2)花卉是由花瓣、花蕊、花萼、花托、花柄构成的。

  (3)根据花儿的特点,我们可以利用夸张、简化、添画等方法大胆自如的进行变化。

  3.基本要求:

  (1)写出教学过程的主要步骤;

  (2)抓住花的形状特点,设计一个花卉的单独纹样;

  (3)教学过程中至少设计提问一次;

  (4)按课题需要进行启发性或说明性图示板绘(或纸绘),并与讲解相结合;

  (5)试讲时间为10分钟左右。

  参考解析:

  【教学过程】

  活动一:激趣导入

  教师播放关于花卉的音乐旋律《牡丹之歌》《茉莉花》《桃花朵朵开》《栀子花开》,提出问题:这些旋律表现的是什么花?(牡丹、茉莉花、桃花、栀子花)

  教师播放牡丹、茉莉花、桃花图片继续提问:这些花儿漂亮吗?(漂亮)

  教师总结:在音乐中人们歌唱美丽的花儿,今天在美术课上老师就带领大家用画笔描绘美丽的花儿,揭示课题《花儿朵朵》。

  活动二:直观感知

  1.形态特征

  教师播放牡丹、铃兰、向日葵、牵牛花、马蹄莲、灯笼花等花卉图片,请学生观赏并提问:

  ①你认识哪些花?(牡丹、铃兰、向日葵……)

  ②他们各自的形态一样吗?像什么?(形态各异;牡丹花像绣球、铃兰像铃铛、灯笼花像灯笼灯……)

  教师总结:大自然中花卉形态多样,都有各自的特征,有半圆形、心形等,多去观察、思考能帮助我们很好的了解花卉的形态特征。

  2.花卉结构

  教师继续引导学生观看图片并提问:谁能说一说花卉有哪些部分组成?

  学生代表回答:花瓣、花蕊、花柄。

  教师出示花卉教学挂图并总结:花卉外形变化多样,但其组成部分是相似的,由花瓣、花蕊、花萼、花托、花柄构成。

  活动三:形式分析

  1.夸张

  ①教师展示向日葵花卉图片,并提出问题:向日葵的形状像什么?你能简单的画一画吗?(像圆盘)学生回答之后,教师鼓励其在画纸上进行绘画尝试。

  ②教师展示《向日葵》单独纹样作品,继续提问:想一想,设计者运用了什么手法使向日葵的形象更加生动?比一比和自己绘制的有什么不同之处。(花盘里的果实用彩色格子代替了;自己画的写实,展示的作品有点夸张)

  2.变化、添画

  ①教师展示《马蹄莲》《灯笼花》作品并提问:这两件作品表现的是什么?你是如何看出来的?(马蹄莲、灯笼花;马蹄莲花瓣变化成了三角形、灯笼花像灯笼)

  ②这两件作品运用了什么手法来突出花卉的形态特征?(对花朵进行了变化、添画)

  3.学生作品分析

  教师展示《睡莲》等学生作品,并和学生一起欣赏讨论(作者根据睡莲外形特征对叶子进行概括、对花瓣进行变化,使其形成单独纹样)

  教师总结:花卉单独纹样具有装饰性。绘制花卉单独纹样时,要依据其外形特征进行想象,然后设计绘制,其手法有:夸张、变化、添画等。

  活动四:示范讲解

  教师以“牵牛花”为例,向学生示范花卉单独纹样绘制步骤以及思路:

  1.观察牵牛花外形特点。(像喇叭)

  2.用变化手法设计喇叭外形、用概括手法绘制花枝、叶子。(画出一大、一小两朵使画面均衡)

  3.使用玫瑰红、绿色进行色彩装饰。(用玫瑰红装饰花朵,用绿色装饰叶子)

  4.整体调整,使纹样完整、美观。(调整细节,单独纹样完成)

  活动五:实践展评

  1.请同学们自由展开想象,选择自己喜欢的花卉,动手设计花卉单独纹样作品。强调要根据花卉外形特征大胆的进行设计绘制。

  2.教师巡视指导。

  3.完成作品后举办“赏花大会”,请同学自愿分享自己的成果,张贴在作品交流园地,并拍照留念。

  4.其他同学从装饰手法、色彩、美观度等方面进行评析。

  活动六:小结作业

  1.请学生主动汇报本堂课的收获和体会,教师总结升华:鲜花装扮我们的生活,给人们带来美的享受,我们用歌声、画笔表达对花儿的喜爱,希望大家能够保护花草、保护环境,让花儿开的更美!

  2.课后请同学们多去观察大自然中的花卉,向长辈请教了解它们的生活习性,养成善于观察美、发现美、保护美的习惯。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考试学习
获取教师考试动态
获取教师模拟试题
获取教师考试技巧
获取历年真题试卷

万题库下载 | 微信搜"万题库教师资格考试"

  相关推荐:

  2021教师资格报名时间及入口教师资格考试时间教师资格考试费用

  教师资格考试报名入口及官方网站各地2021年教师资格证考试报名条件

  历年中小学教师资格真题及答案汇总2021年教师资格证考试模拟试题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责编:zhangyuqiong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中学综合素质
共计380课时
讲义已上传
19856人在学
中学教育知识与能力
共计550课时
讲义已上传
48797人在学
小学综合素质
共计118课时
讲义已上传
22020人在学
小学教育知识与能力
共计6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38639人在学
幼儿综合素质
共计399课时
讲义已上传
34431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教师资格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教师资格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教师资格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教师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