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教师资格考试 > 教师面试 > 正文

小学数学教师资格证面试历年真题:圆的周长

来源:考试吧 2021-5-10 12:21:17 要考试,上考试吧! 教师资格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了“小学数学教师资格证面试历年真题:圆的周长”,更多关于教师资格证面试真题答案等信息,请访问考试吧教师资格考试网。

  小学数学教师资格证面试历年真题:圆的周长

  1.题目:圆的周长

  2.内容略

  3.基本要求:

  (1)试讲时间约10分钟;

  (2)通过实验,引导学生自己探索周长与直径的关系,理解圆周率的意义;

  (3)引导学生理解并掌握周长公式,能正确计算圆的周长;

  (4)结合教学内容适当板书。

  收起答案

  参考解析:

  【试题解析】

  教学过程:

  一、情境导入

  师:同学们,上课以前老师给大家准备了一幅图片,大家想不想看呀?(多媒体出示教材情境图)接下来老师想问大家,你能根据图片中的内容提出哪些数学问题呢?

  生:绕着圆形花坛骑行一周大概多少米?

  教师揭示课题:这个问题提的非常好。同学们,你们知道怎么解决这个问题吗?那么今天我们就一起来研究一下圆的周长怎么去算?

  二、探究新知

  (一)小组实验,测量周长

  师:请同学们拿出课前准备好的圆,以小组为单位,用刻度尺或者卷尺测量圆的周长是多少。测量的结果估读到小数点后两位

  学生动手操作,教师适当巡视,点评

  师:大家都把自己准备的圆的周长算出来了吧?那老师想问下大家,测量的过程都有哪些问题?

  生:太麻烦了,如果遇到很大的圆怎么测量?

  (二)启发引导,理解圆周率

  师:看来大家都觉得这种办法不是很方便,接下来我们根据自己测量的圆的周长,做实验。请同学们继续测量自己手中圆的直径,并且计算出周长和直径的比值,完成表格。

  学生填写表格,并计算周长/直径比值。

  归纳:原来一个圆的周长总是它的直的3倍多一些。

  师:老师告诉大家,其实早在很多年前,就已经有人研究了周长和直经的关系,发现任意一个圆的周长与它的直径的比值都是二个固定的数,这个数我们把它叫做圆周率,用字母π(pai)表示。它是一个无限不循环的小数,π≈3.14592635......,但是实际用中我们一般取它的近似值,即≈3.14。

  师:大家现在知道圆的奥秘了吧?大家知不知道,其实早在2000年前,我国的数学家就估算出了圆的周长和直径的关系。后来我们国家的数学家祖冲之把圆周率精确到了7位小数,大家是不是更加热我们国的科学文化了?

  (三)总结归纳周长公式

  师:清楚了圆的周长和直径的比值以后,那么大家现在可以归纳出圆的周长计算公式了吧?如果用C来表示圆的周长,应该怎么表示这个计算公式呢?

  生:C=πd或C=2πr。

  师:非常棒,看来大家都已经掌握了,老师为你们点赞。

  三、巩练习

  用课件展示教材练习题,引导学生使用圆的周长公式计算圆的周长。

  四、课堂小结

  教师引导学生谈谈这节课学习的收获。

  五、布置作业

  同学们下课后测量一下自己自行车的直径,如果平均每分钟车轮转19)周,从家到学校的距离是2000m,大约需要多少分钟?

  板书设计:略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考试学习
获取教师考试动态
获取教师模拟试题
获取教师考试技巧
获取历年真题试卷

万题库下载 | 微信搜"万题库教师资格考试"

  相关推荐:

  2021教师资格报名时间及入口教师资格考试时间教师资格考试费用

  教师资格考试报名入口及官方网站各地2021年教师资格证考试报名条件

  历年中小学教师资格真题及答案汇总2021年教师资格证考试模拟试题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责编:zhangyuqiong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中学综合素质
共计380课时
讲义已上传
19856人在学
中学教育知识与能力
共计550课时
讲义已上传
48797人在学
小学综合素质
共计118课时
讲义已上传
22020人在学
小学教育知识与能力
共计6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38639人在学
幼儿综合素质
共计399课时
讲义已上传
34431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教师资格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教师资格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教师资格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教师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