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教师资格考试 > 教师面试 > 正文

小学语文教师资格证面试真题答案:小壁虎借尾巴

来源:考试吧 2021-5-8 18:52:31 要考试,上考试吧! 教师资格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了“小学语文教师资格证面试真题答案:小壁虎借尾巴”,更多关于教师资格证面试真题答案等信息,请访问考试吧教师资格考试网。

  历年小学语文教资面试真题:小壁虎借尾巴

  1.题目:小壁虎借尾巴

  2.内容:

  小壁虎在墙角捉蚊子,一条蛇咬住了它的尾巴。小壁虎一挣,挣断尾巴逃走了。

  没有尾巴多难看啊!小壁虎想,向谁去借一条尾巴呢?

  小壁虎爬呀爬,爬到小河边。他看见小鱼摇着尾巴。小壁虎说:“小鱼姐姐,您把尾巴借给我行吗?”小鱼说:“不行啊,我要用尾巴拨水呢。”

  小壁虎爬呀爬,爬到大树上。他看见老黄牛甩着尾巴,在树下吃草。小壁虎说:“牛伯伯,您把尾巴借给我行吗?”老黄牛说:“不行啊,我要用尾巴赶蝇子呢。”

  小壁虎爬呀爬,爬到屋檐下。他看见燕子摆着尾巴,在空中飞来飞去。小壁虎说:“燕子阿姨,您把尾巴借给我行吗?”燕子说:“不行啊,我要用尾巴掌握方向呢。”

  小壁虎借不到尾巴,心里很难过。他爬呀爬,爬回家里找妈妈。

  小壁虎把借尾巴的事告诉了妈妈。妈妈笑着说:“傻孩子,你转过身子看看。”小壁虎转身一看,高兴地叫起来:“我长出一条新尾巴啦!”

  3.基本要求:

  (1)有感情地朗读课文,理清文意;

  (2)引导学生理解三种动物尾巴的作用;

  (3)合理的板书设计。

  参考解析:

  【教学过程】

  (一)导入新课

  同学们,上课之前啊,我们一起来猜个谜语:“是虎不上山,特别会爬墙,不怕尾巴断,断了能再长。”对,就是我们上节课新认识的朋友,小壁虎,那老师想问大家,小壁虎向谁借尾巴了?为什么没借到?之后又发生了什么呢?这节课我们一起来继续探索小壁虎尾巴的秘密吧。(板书:小壁虎借尾巴)

  (二)初读感知

  1.PPT出示生字词,学生以开小火车的形式朗读。

  2.大声齐读第一、二自然段,并出示书中插图,问小壁虎为什么去借尾巴?回答时用上“谁、什么地方、干什么”句式。

  【明确】小壁虎在墙角捉蚊子时,被蛇咬断了尾巴。

  3.这里有一根线(或一段纸条)谁上台前给大家做出“一挣”的动作。

  【明确】这里也看出小壁虎尾巴的特点——可以自动切断。

  (三)深入研读

  1.朗读课文,找出小壁虎一共借了几次尾巴?

  【明确】三次

  2.小壁虎为什么没有借到尾巴?

  【明确】

  (1)第一次借尾巴:看见了小鱼,小鱼要用尾巴拨水。

  (齐读小壁虎的话,引导学生注意请别人帮忙时的态度,进行礼貌教育。)

  (2)第二次借尾巴:看见了老黄牛,老黄牛要用尾巴赶蝇子。

  (3)第三次借尾巴:看见了燕子,燕子要用尾巴掌握方向。

  3.朗读课文最后一段,小壁虎为什么有尾巴了?

  【明确】小壁虎长出一条新尾巴啦!

  (句中的“!”号,写出了小壁虎长出新尾巴时又惊又喜的心情。)

  总结:这句话讲出了小壁虎的尾巴再生的特点。壁虎的尾巴如果被什么动物咬住了,它就把尾巴挣断逃跑,用不了多久就会长出新的尾巴。

  4.再次朗读课文并且观看图片,重点概括这几种动物尾巴的作用。

  【明确】小鱼要用尾巴拨水;老黄牛要用尾巴赶蝇子;燕子要用尾巴掌握方向;小壁虎的尾巴可以帮助壁虎逃生。

  (四)拓展延伸

  请同学分角色扮演。

  (五)小结作业

  小结:总结回顾本课,我们跟着小壁虎一起了解了好多动物尾巴的作用,并且知道了壁虎的尾巴可以再生,下面请大家再次有感情地朗读课文,结束课堂。

  作业:把所学内容与其他小伙伴进行分享,并且搜集生活中还知道哪些小动物的尾巴有特殊的用处,下节课与同学进行分享。

  【板书设计】略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考试学习
获取教师考试动态
获取教师模拟试题
获取教师考试技巧
获取历年真题试卷

万题库下载 | 微信搜"万题库教师资格考试"

  相关推荐:

  2021教师资格报名时间及入口教师资格考试时间教师资格考试费用

  教师资格考试报名入口及官方网站各地2021年教师资格证考试报名条件

  历年中小学教师资格真题及答案汇总2021年教师资格证考试模拟试题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责编:zhangyuqiong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中学综合素质
共计380课时
讲义已上传
19856人在学
中学教育知识与能力
共计550课时
讲义已上传
48797人在学
小学综合素质
共计118课时
讲义已上传
22020人在学
小学教育知识与能力
共计6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38639人在学
幼儿综合素质
共计399课时
讲义已上传
34431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教师资格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教师资格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教师资格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教师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