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教师资格考试 > 教师面试 > 正文

2019下半年初中语文教资面试试题(1月5日第3批)

来源:考试吧 2021-4-22 15:27:49 要考试,上考试吧! 教师资格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了“2019下半年初中语文教师资格证面试试题(1月5日第3批)”,更多关于教师资格证面试真题等信息,请访问考试吧教师资格考试网。

  2019年下半年教师资格面试-语文学科-试讲及答辩-考题解析

  初中语文《河中石兽》

  一、考题回顾

  

2019下半年初中语文学科教师资格证面试试题(精选)第五批

  二、考题解析

  【教学过程】

  (一)导入新课

  从前,有一条河边有座寺庙。一天,庙前两座石兽因河岸崩塌掉入河中。十几年后,寺庙里的和尚到哪里能找到这两座石兽呢?(同学们如果预习了文章,就知道是上游)石兽为什么会向上游“跑”呢?今天我们来学习《河中石兽》一文,从中找出答案。【板书标题】

  (二)初读感知

  1.自由朗读课文,说说对本文哪些文言词汇有疑问?

  明确:老师可适当讲解以下文言词语。

  ①阅十余岁,僧募金重修……

  阅:经历,经过。

  ②竟不可得,以为顺流下矣。

  竟:终了,最后。

  ③尔辈不能究物理。

  物理:事物的道理、规律。

  ④其反激之力,必于石下迎水处啮沙为坎穴。

  啮:咬,这里是侵蚀、冲刷的意思。

  2.默读课文,思考本文主要讲了一件什么事?

  明确:全文围绕石兽的搜寻工作展开叙述,分别记录了讲学家、老河兵对河中搜寻石兽的不同看法。最终事实证明,老河兵的话是正确的,即石兽最终能在河的上游找到。

  (三)深入研读

  1.自读课文,思考文中写了哪几种寻找石兽的方法?他们各自的依据是什么?

  明确:三种。一是到河下游找,理由是认为石兽会顺流而下。二是就在原地找,理由是石兽会渐沉渐没。三是到河上游去找,理由是由于河水冲激,石兽反而会溯流而上。【板书:寺僧:下游;讲学家:中地;老河兵:上游】

  2.小组讨论:在寻找石兽的问题上,寺僧和讲学家犯了什么错误?为什么只有老河兵提出了正确的办法?

  明确:寺僧和讲学家都犯了脱离实际、主观臆断的错误。因为老河兵常年在河边劳动,了解水、沙、石等自然事物特性,能够把理论知识和多年经验结合起来分析,所以,老河兵从实际经验出发,综合考虑各方面因素,提出了正确的看法。【板书:正确】

  3.文中写到了两次“笑”,你是怎么理解其中的意味的?

  明确:第一次是讲学家的笑,他自以为懂“物理”,笑别人不具备这方面的知识,表现出了讲学家对寺僧的嘲讽。第二次是老河兵的笑,他笑讲学家只讲理论,而不去结合生活实际,表现了他对讲学家自恃博才的嘲笑。

  4.结合以上分析,思考作者写作这篇文章用意是什么?

  明确:作者想说明的是,“然则天下之事,但知其一,不知其二者多矣。可据理臆断欤?”许多自然现象的发生往往有着复杂的原因,我们不能只知其一,不知其二,不能仅仅根据自己的一知半解做出推想,而需要根据实际情况做出判断。要知道,实践出真知。【板书:实践出真知】

  (四)巩固提高

  学生默读课文,自主合作探究:课文阐述的事理对我们平时的生活、学习有什么启示?联系生活实际,谈谈你的看法。

  明确:A.不能片面地理解,而要全面深入地调查探究事物的特性;更不能主观臆断,而应当遵循客观事物的规律。同时也诠释了生活学习中需要注意理论联系实际,不可做空头理论家的哲理。

  B.要综合、具体地考虑实际问题,正确分析,不能想当然。

  C.自然现象的发生往往有着复杂的原因,事情没完成之前(还没真相大白之前),不要主观臆断、妄下结论。

  D.实际经验有时比书本知识更可靠。

  (五)小结作业

  小结:本文围绕搜寻河中石兽这件事,通过记录三种不同的看法及搜寻结果,表达了作者对讲学家一知半解又自以为是之人的辛辣嘲讽,着重指明认识事物的方法和途径:不能片面地理解,而要全面深入调查探究事物的特性;更不能主观臆断,而应遵循客观事物的规律。

  作业:通过本堂课的学习,你有什么收获?请把你的收获写下来,下节课一起分享交流。

  【板书设计】

  

  【答辩题目解析】

  1.作者写本文想说明一个怎样的道理?

  【参考答案】

  全文围绕石兽的搜寻工作展开叙述,分别记录了讲学家、老河兵对河中搜寻石兽的不同看法。最终事实证明,老河兵的话是正确的,即石兽最终能在河的上游找到。作者想说明的道理是,“然则天下之事,但知其一,不知其二者多矣。可据理臆断欤?”即许多自然现象的发生往往有着复杂的原因,我们不能只知其一,不知其二,不能仅仅根据自己的一知半解作出推想,而需要根据实际情况作出判断。事物的变化是很多的,不能凭主观臆断去评判事物。

  以上就是我全部的答案,谢谢考官!

  2.说说你用了哪些教学方法?

  【参考答案】

  这堂课我运用了朗读法、小组讨论法、问答法等方法。

  我运用朗读法,学生自由朗读课文,结合课下注释共同学习本文的文言词汇,此后,通过再次默读,概括课文主要内容。这几次朗读,学生能够解决生字词问题,熟悉课文内容,为接下来的细读课文奠定基础。

  我运用小组讨论法,全班同学分成不同学习小组,围绕“在寻找石兽的问题上,寺僧和讲学家犯了什么错误?为什么只有老河兵提出了正确的办法?”这个问题发表自己的看法和见解,从而相互学习。学生通过对所学内容的讨论,可以集思广益,互相启发,加深理解,提高认识,激发学习的热情。

  我运用问答法,在深入研读环节,向学生提问:“文中写到了两次‘笑’,你是怎么理解其中的意味的?”“作者写作这篇文章用意是什么?”这一问题,引导学生主动思考,调动学习的积极性,提高语言表述能力。

  以上就是我全部的答案,谢谢考官!

 

  相关推荐:

  2021教师资格报名时间及入口教师资格考试时间教师资格考试费用

  教师资格考试报名入口及官方网站各地2021年教师资格证考试报名条件

  历年中小学教师资格真题及答案汇总2021年教师资格证考试模拟试题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中学综合素质
共计380课时
讲义已上传
19856人在学
中学教育知识与能力
共计550课时
讲义已上传
48797人在学
小学综合素质
共计118课时
讲义已上传
22020人在学
小学教育知识与能力
共计6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38639人在学
幼儿综合素质
共计399课时
讲义已上传
34431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教师资格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教师资格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教师资格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教师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