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教师资格考试 > 教师面试 > 正文

2019下半年初中语文教资面试试题(1月5日第2批)

来源:考试吧 2021-4-22 15:27:13 要考试,上考试吧! 教师资格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了“2019下半年初中语文教师资格证面试试题(1月5日第2批)”,更多关于教师资格证面试真题等信息,请访问考试吧教师资格考试网。

  初中语文《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

  一、考题回顾

  

  二、考题解析

  【教学过程】

  (一)导入新课

  同学们,提起鲁迅先生大家都不陌生。我们曾经学过他的《少年闰土》这篇文章,在文中感受到了作者对童年伙伴和童年生活的怀念和追忆。对于自己的童年,人们总是有着无限的感慨与怀念,鲁迅先生也不例外,我们今天学习的这篇课文就是作者对童年私塾生活的回忆,就让我们随着作者的脚步一起从百草园走向三味书屋。【板书: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

  (二)初读感知

  初读课文,引导学生仔细思考回忆了三味书屋中的哪些事情?

  明确:通读课文可以得知,作者回忆了入学时的场景和自己的先生。

  (三)深入研读

  1.作者为什么回忆了自己入学时的场景?

  明确:作者从自家的百草园来到了三味书屋,这对作者而言是一个记忆深刻的场景。他从无拘无束的乐园走入严肃凝重的学堂,而这一切都是从作者入学这一天开始的,所以作者对这一天的场景记得尤为深刻。

  2.作者笔下的先生是什么样的?这部分内容运用了哪些描写方法?

  明确:作者笔下的先生是一个和蔼又有点严肃的老人,高而瘦,须发都花白了,还戴着大眼镜。文中运用了外貌描写详细地刻画了先生的模样,同时运用语言描写的方法,部分展现了先生严肃的性格。【板书:外貌、语言】

  3.小组讨论:从作者的描述中,你能感受到先生怎样的思想性格?

  明确:方正、质朴、博学;对学生既和蔼又严格。作者第一次拜见先生时的场景及作者对先生样貌的描写,展现了先生和蔼可亲的。在文中作者直接表明了先生的品格,方正、质朴、博学。通过作者向先生提问受到训斥这件小事,表现了先生严厉的性格。在后来不断督促作者学习,为作者增加课业则反映了先生治学时的严谨与认真。【板书:方正、质朴、博学、和蔼、严厉、认真】

  4.从作者的回忆中,你能感受到作者什么样的思想感情?

  明确:对美好童年生活的追忆之情,怀念童年时在百草园游戏的欢乐和在三味书屋学习知识的乐趣;同时,通过对先生的回忆,表达了作者对先生的敬爱之情。

  (四)拓展延伸

  鲁迅先生饱含真情的笔触回忆了自己童年的美好生活,歌颂了自由快乐、丰富多彩的童年,抒发了自己对童年的眷念之情,为我们传递了些许温馨。回忆一下你在童年时期的趣事,和同学们一起分享。

  (五)小结作业

  小结:文章通过回忆作者在三味书屋的几件小事,运用了外貌和动作等多种描写方式,塑造了一个鲜活的“先生”形象,表达了作者对美好童年的追忆之情。

  作业:把课上分享的童年趣事拓展成一篇完整的文章,不少于500字。

  【板书设计】

  

  【答辩题目解析】

  1.作者对于先生的感情是什么样的,体现在哪里?

  【参考答案】

  在鲁迅先生的眼中,先生实际上是可亲、可敬的。这在作者回忆自己第一次见到先生时就提到了,作者详细地描绘了先生的外貌,通过一系列的外貌描写,为我们展示了一个和蔼可亲的老先生的形象。而作者对先生的知识渊博早有耳闻,知道他是一个极方正、质朴、博学的人,所以在内心里对先生是极为敬重的,正因如此他才会在得不到问题答案之后转而请教博学多识的先生。后来虽然向先生提问时没有得到先生的回答,甚至惹怒了先生,但先生依然严谨认真地为作者传道授业,对作者不改严厉,教给作者更多的知识,从这里的描写中也可看出作者对先生的行为是钦佩赞赏的。综合文中作者对先生回忆,可感受到作者对先生的尊重和敬爱之情。

  以上就是我全部的答案,谢谢考官!

  2.在本课的教学过程中你设计了哪些课堂活动?

  【参考答案】

  在本堂的课教学过程中,我围绕本课教学中的重难点设计了一次小组讨论的课堂活动。在本堂的教学中,我将感受先生的思想性格设置为教学中的重点。因此在讲授这一部分的知识内容时,为突出学生的主体性地位,响应新课程标准中“积极倡导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方式”这一要求,而设计了这次小组讨论的活动。在实际的活动过程中,我引导学生们围绕“先生的思想性格”这一点展开讨论,从文本中具体描写出发,让学生们通过分析文本内容、讨论探究得出了先生“方正、质朴、博学、和蔼、严厉、认真”的思想性格,既突破了本课教学中的重难点,更培养了学生自主学习探究的能力。

  以上就是我全部的答案,谢谢考官!

 

  相关推荐:

  2021教师资格报名时间及入口教师资格考试时间教师资格考试费用

  教师资格考试报名入口及官方网站各地2021年教师资格证考试报名条件

  历年中小学教师资格真题及答案汇总2021年教师资格证考试模拟试题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中学综合素质
共计380课时
讲义已上传
19856人在学
中学教育知识与能力
共计550课时
讲义已上传
48797人在学
小学综合素质
共计118课时
讲义已上传
22020人在学
小学教育知识与能力
共计6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38639人在学
幼儿综合素质
共计399课时
讲义已上传
34431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教师资格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教师资格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教师资格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教师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