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教师资格考试 > 教师面试 > 正文

2019下半年初中语文教资面试试题(1月5日第1批)

来源:考试吧 2021-4-22 15:26:23 要考试,上考试吧! 教师资格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了“2019下半年初中语文教师资格证面试试题(1月5日第1批)”,更多关于教师资格证面试真题等信息,请访问考试吧教师资格考试网。

  初中语文《中国石拱桥》

  一、考题回顾

  

  二、考题解析

  【教学过程】

  (一)故事导入

  谜语导入,“霁后柳梢别有天”或者“娇女出游离东楼”,引出课题。(板书课题)

  (二)初读感知

  1.自由朗读课文,解决不认识的生字词。

  2.指名学生读课文,并思考,石拱桥的特点是什么?

  明确:形式优美,结构坚固。

  3.默读课文,思考:课文的写作思路是什么?运用了什么样的说明顺序?

  明确:石拱桥的特点——中国石拱桥——桥梁事业的发展;逻辑顺序。

  (三)深入研读

  1.默读课文,说说中国石拱桥有什么独特之处?

  明确:历史悠久,多而广,大小不一,形式多样。【板书:历史悠久、多而广、大小不一、形式多样】

  2.学习本文运用准确的语言。

  (1)这种桥不但形式优美,而且结构坚固。“不但”“而且”能否删去,“结构坚固”“形式优美”能否调整顺序?

  明确:“不但”“而且”不能删去,如果删去后,它们之间的关系就变成了并列关系。先说外观,再说功能,符合人们的认识逻辑。并且对于桥来说,其实用价值远远重于形式,所以二者不能调整顺序。

  (2)《水经注》里提到的“旅人桥”,大约建成于公元282年,可能是有记载的最早的石拱桥了。“大约”“可能”“有记载”能否去掉?

  明确:“大约”“可能”都表示不确定,只是推测的情况。“有记载的”使发言的根据增加可靠性。

  (3)我国的石拱桥几乎到处都有。“几乎”去掉行吗?

  明确:“几乎”强调了石拱桥分布范围广,但并不排除有的地方没有石拱桥的可能。

  (4)通过以上句子,我们可以发现说明文的语言有什么特点?

  明确:准确、严密的特点。【板书:语言:准确、严密】

  

  3.小组讨论,本文运用到了哪些说明方法,有什么作用?多媒体出示表格:

  (四)拓展延伸

  教师讲解茅以升“造桥是爱国,炸桥也是爱国”的小故事,提问学生为什么茅以升要这么做?

  (五)小结作业

  小结:本节课你都学到了什么?

  作业:课下练笔,为本文中的中国石拱桥写一段导游词。

  【板书设计】

  

  【答辩题目解析】

  1.作者在说明赵州桥时主要运用了哪些说明方法?

  【参考答案】

  ①举例子。作者为了说明中国石拱桥的特点,举了赵州桥的例子。赵州桥是独拱石桥的代表,是世界闻名的,例子具有代表性、典型性,令人信服。

  ②引用法。如引用唐朝张嘉贞的话“制造奇特,人不知其所以为”,说明赵州桥设计施工的精巧,增强了文章的说服力和感染力。

  ③列数字。列数字有概数、确数之分。如“赵州桥非常雄伟,全长50.82米,两端宽9.6米,中部略窄,宽9米”,给人以准确鲜明的印象。

  2.本节课你的教学重难点是什么,你又是如何突破的呢?

  【参考答案】

  对于本节课,我的教学重难点分别如下:

  【重点】把握石拱桥的特征,掌握抓住特征说明事物的方法;品味说明文语言的准确性和严密性。

  【难点】理解作者的说明顺序,以赵州桥、卢沟桥为重点说明中国石拱桥,探究作者说明的技巧。

  在教学过程中请学生以读促悟,通过阅读了解文章内容,通过读具体语句,分析其中特殊字句的使用特点及表达效果,进而总结作者所传递的思想感情。

  以上就是我全部的答案,谢谢考官!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考试学习
获取教师考试动态
获取教师模拟试题
获取教师考试技巧
获取历年真题试卷

万题库下载 | 微信搜"万题库教师资格考试"

  相关推荐:

  2021教师资格报名时间及入口教师资格考试时间教师资格考试费用

  教师资格考试报名入口及官方网站各地2021年教师资格证考试报名条件

  历年中小学教师资格真题及答案汇总2021年教师资格证考试模拟试题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中学综合素质
共计380课时
讲义已上传
19856人在学
中学教育知识与能力
共计550课时
讲义已上传
48797人在学
小学综合素质
共计118课时
讲义已上传
22020人在学
小学教育知识与能力
共计6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38639人在学
幼儿综合素质
共计399课时
讲义已上传
34431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教师资格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教师资格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教师资格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教师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