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教师资格考试 > 教师面试 > 正文

2021上半年教师资格证面试模拟试题(12)

来源:考试吧 2021-4-16 10:40:33 要考试,上考试吧! 教师资格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了“2021上半年教师资格证面试模拟试题(12)”,更多关于教师资格证面试技巧等信息,请访问考试吧教师资格考试网。

2021上半年教师资格证面试模拟试题汇总

  今天要和大家分享的是结构化面试题型的综合分析类。综合分析类又分为两类题型,第一类,社会现象类,第二类,名言警句类。

  那么当我们拿到这两个类题型的时候该如何作答呢?

  第一步,盖帽子表态。如果没有让你表态的题型就直接跳过;第二步,深层次分角度辩证地分析这类现象或问题出现的原因;第三步,做总结,提出方法,论我们应该怎么办。

  接下来咱们以两个例子做解析。

  第一题,社会现象类:为什么学生会偏科?

  我们都知道学生偏科的原因有很多,可以主要从以下三个方面进行分析。第一个方面,兴趣。大家知道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如果说学生喜欢一门学科,自然而然就会比较专注这一门学科,所付出的精力和时间相对较多。因此,我们可以说兴趣往往会让学生偏科;第二个方面,可能是来自于教师的原因,学生在课堂当中所付出的努力程度往往会受到老师个人魅力和课堂教学方式方法等方面的影响。如果说学生喜欢老师的讲课,那么很有可能这个学生就会爱上这门学科,所以也会偏科;第三个方面,来自于环境的影响。学生之间经常一起探讨的学科容易使学生产生一定的偏好,另外也有可能是来自学生家庭的影响使学生偏科。

  那么针对学生偏科的现象,我们应该采取一定措施。首先,促使学生得到全面发展,首先培养学生多方面的兴趣,使他们对各门学科学习都呈现良好积极的态度;其次,教师应该加强自己教育教学技能,增强课堂教学个人魅力,使学生产生积极的学习兴趣;最后,我们应该为学生营造全方面发展多学科共同进步的学习氛围。

  第二题:有人说:“教学有法,但无定法,贵在得法。”请问你赞成这种说法吗?为什么?

  这个说法是正确的,我是比较赞同的。良好的教学方法可以发挥教师的教学智慧,提升教学质量。教学有法指的是教学过程当中有着一点的规律可循,有一定的教学方法;但无定法是指教学的方式方法并非完全固定,它是灵活多变的;贵在得法是教育教学的灵魂,它是老师在教学过程中将教学技能方法巧妙地运用到具体的实践当中去。将以上这三者有效结合能够让学生在学习当中有所启迪,并且学生能够更好地掌握学习的方法和要领,让学生更好地学有所得、学有所乐。之所以赞同这个观点,是因为教师在上课前往往会根据以往的授课经验设定一定的教学方法,这就是所谓的教学有法。但是在走进课堂之后,面对的是一个个鲜活的学生,学生的课堂反应是不一样的,对课程内容的理解和掌握也不同,因此,事先所设计的教学方法可能会受到来自于教学内容特点、学生知识水平、教师自身的素质与能力以及学校现有的客观条件等多方面的制约。因此,只有教师临场对课堂实时调控,灵活选择切实可行的方法,才能够有良好的教学效果。当然,我们要真正的做到“得法”,达到良好的教学效果,就要求我们教师在教学过程当中从以下的三个方面进行提升。第一个方面,抓住教学规律,总结教学法;第二,关注教学体验,教育科学化;第三,围绕教学要点授课多元化。同时强调教师在教学中使用这些方法时要将学生的间接经验与直接经验相结合,尤其要将教师在教学过程中的主导作用与学生在学习过程当中的主体地位相结合,这才是我们在教学中最重要的教学方法和教学规律。这样,才能够让学生真正的有所受益。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考试学习
获取教师考试动态
获取教师模拟试题
获取教师考试技巧
获取历年真题试卷

万题库下载 | 微信搜"万题库教师资格考试"

  相关推荐:

  2021年教师资格证结构化面试模拟题及面试指导

  2021年中小学教师资格证合格标准(笔试+面试)

  2021年教师资格证考试时间 | 教师资格报名时间

  2010-2021年中小学教师资证考试真题及答案汇总

  2021年教师资格模拟试题汇总 | 教师资格考试技巧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中学综合素质
共计380课时
讲义已上传
19856人在学
中学教育知识与能力
共计550课时
讲义已上传
48797人在学
小学综合素质
共计118课时
讲义已上传
22020人在学
小学教育知识与能力
共计6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38639人在学
幼儿综合素质
共计399课时
讲义已上传
34431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教师资格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教师资格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教师资格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教师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