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教师资格考试 > 教师面试 > 正文

2021上半年教师资格证面试模拟试题(7)

来源:考试吧 2021-4-11 16:07:03 要考试,上考试吧! 教师资格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了“2021上半年教师资格证面试模拟试题(7)”,更多关于教师资格证面试技巧等信息,请访问考试吧教师资格考试网。

  题目:课堂突发问题的应对

  在教师招聘结构化面试中,会有课堂突发情况的题目,考查考生对实际教育教学中突发问题的处理,从而判断考生是否具备一名教师应具备的素质与能力。

  一、考题展示

  例题1:在上课过程中,小明和同桌窃窃私语。作为老师,你怎么办?

  例题2:你正在上课,有一个学生发高烧了,你怎么办?

  例题3:你在写板书的时候,有两个学生打起来了。此时,你怎么办?

  例题4:在你讲解的过程中,有学生说你讲错了。对此,你怎么办?

  二、题目特点

  1.突发性。问题是突然发生的,会影响到正在进行的教学工作。

  2.紧急性。突然发生的问题,需要老师马上介入处理,处理好之后再进行教学工作。

  三、作答思路

  1.表明观点。可以对问题进行简单分析,比如问题发生后的影响,再说明自己对问题处理的态度、原则及目标。

  2.阐述措施。对于如何解决问题,先解决什么,再解决什么,用什么方式解决,分别阐述清楚就可以。对于这类题目,问题有轻重缓急之分,在处理问题的时候,考生需要站在老师的角度,综合考量,先解决好当前的问题,再做好后续处理,避免类似情况再次发生。

  四、作答原则

  第一原则是以学生为重,凡事都要以学生的安全为主。

  第二原则是尊重学生,有些问题是学生的调皮捣蛋行为,或者是学生故意破坏课堂秩序的行为,但是不管怎样,老师都不能随意批评责怪学生,要认识到学生的是发展过程中的人,不够成熟和理性,缺乏约束自己的能力,难以很好地控制自己的行为。因此,教师应该在理解学生的基础上,在言行方面做到尊重学生。

  第三原则是保证课堂顺利进行,老师不能因为一些小的突发事件就影响到课堂的顺利开展,而是要运用教育机智解决小问题。比如,通过眼神暗示、轻敲黑板、轻拍肩膀、提高音量、适当停顿等方式,集中学生的注意力。

  总之,面对这种题目时,考生要认真审题,弄清楚题目场景和当前急需解决的紧急问题,先表明自己的观点,再结合教育教学理论和实际经验对题目中的问题进行处理,可以围绕课堂上和课堂下这两个基本的角度展开,如果问题比较严重或者重大,也涉及到长期的关注和处理。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考试学习
获取教师考试动态
获取教师模拟试题
获取教师考试技巧
获取历年真题试卷

万题库下载 | 微信搜"万题库教师资格考试"

  相关推荐:

  2021年教师资格证结构化面试模拟题及面试指导

  2021年中小学教师资格证合格标准(笔试+面试)

  2021年教师资格证考试时间 | 教师资格报名时间

  2010-2021年中小学教师资证考试真题及答案汇总

  2021年教师资格模拟试题汇总 | 教师资格考试技巧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中学综合素质
共计380课时
讲义已上传
19856人在学
中学教育知识与能力
共计550课时
讲义已上传
48797人在学
小学综合素质
共计118课时
讲义已上传
22020人在学
小学教育知识与能力
共计6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38639人在学
幼儿综合素质
共计399课时
讲义已上传
34431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教师资格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教师资格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教师资格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教师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