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教师资格考试 > 教师面试 > 正文

2021上半年教师资格证面试模拟试题(5)

来源:考试吧 2021-4-11 16:02:57 要考试,上考试吧! 教师资格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了“2021上半年教师资格证面试模拟试题(5)”,更多关于教师资格证面试技巧等信息,请访问考试吧教师资格考试网。

  题目:老师让家长去给孩子检查智力,查下来没有问题,家长拿报告来质问你,你怎么办?

  【题目分析】

  首先,分析题型。这道题是一道典型的人际沟通类的题目。作为幼儿园教师,非常重要的一项能力就是沟通能力,可以反映出考生的思维品质、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沟通能力。人际沟通类题目的答题思路就可以从:表明态度——沟通解决——反思提升这两步来进行作答。

  其次,分析核心问题。那让孩子去进行智力检查,到底是否真的合适呢?答案是当然可以,如果孩子确实表现出反应慢,成绩差或者其它一些与同龄人相比稍差的行为,建议家长可以带孩子做一个全方位的测评,例如智力水平,专注力水平,多元智能化等方面的测评,根据测评结果又针对性的训练。孩子还在成长,早发现,早训练,科学育儿,生活中多让孩子尝试和参与进来,这些都是有利于孩子学习能力的发展,“千万不要稀里糊涂的错过”,但前提是我们作为教师要跟家长沟通清楚,取得家长的认同和理解。

  最后,回忆知识点。在面试当中去用到在笔试当中的内容是能够体现我们专业性的,因此面对家长工作,就可以回忆起中家长工作的策略:1.换位思考,尊重家长;2.客观评价,取得信任;3.讲究方法,艺术沟通。做到将这些理论性的知识去运用到实际问题的解决当中。

  【示范作答】

  1.表明态度,价值澄清

  这反映了我作为教师人际沟通的失误,没有事先向家长说明清楚初衷以及检查的原因,让家长产生误解。但是作为教师我是肯定不是去歧视孩子,或者说抱着不好眼光去看待孩子的。针对这件事情,我会正面对待,取得信任和谅解。

  2.尊重理解,沟通解决

  换位思考,尊重家长。请家长坐下来,认真倾听家长的想法,平静对待家长表达出的不满,表示理解不平衡心情,并做出澄清。

  客观评价,取得信任。首先,我会客观的告诉孩子在园表现,告诉家长我之所以会觉得宝宝智力可能存在问题,是因为看到他的语言方面、思维方面、以及注意力方面确实存在一些落后的问题。不过既然现在检查出来是正常的,那肯定就是没问题,只是儿童存在个体差异的原因。其次,我会向家长说明,其实适当地去做一些智力的测试对孩子来说是好的,就像我们需要经常去做体检一样,它能够帮助我们发现孩子身上不易观察到的方面。最后,我也会肯定孩子在其他方面的优点,比如说他非常地善良热情,每个孩子都是老师心中的天使。

  自我反思,长效沟通。在与家长沟通结束之后,我也会进行反思和自省。在以后与家长的沟通方面,尽量避免出现让家长误解的情况,也会与家长保持长效联系,最大程度地赢得家长的认同和信任。在专业方面,也要经常翻阅一些与儿童身心发展有关的书籍和论文,以便能够更好地为家长提供科学的育儿指导。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考试学习
获取教师考试动态
获取教师模拟试题
获取教师考试技巧
获取历年真题试卷

万题库下载 | 微信搜"万题库教师资格考试"

  相关推荐:

  2021年教师资格证结构化面试模拟题及面试指导

  2021年中小学教师资格证合格标准(笔试+面试)

  2021年教师资格证考试时间 | 教师资格报名时间

  2010-2021年中小学教师资证考试真题及答案汇总

  2021年教师资格模拟试题汇总 | 教师资格考试技巧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中学综合素质
共计380课时
讲义已上传
19856人在学
中学教育知识与能力
共计550课时
讲义已上传
48797人在学
小学综合素质
共计118课时
讲义已上传
22020人在学
小学教育知识与能力
共计6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38639人在学
幼儿综合素质
共计399课时
讲义已上传
34431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教师资格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教师资格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教师资格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教师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